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8980
胃电图检查及其评判标准(草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柯美云 周吕

     关键词:胃电图 检查 评判标准

    胃电图是经腹部体表电极记录出胃肌电活动的电信号。我国开展胃电图研究已有多年,1999年11月在厦门召开中华医学会全国胃电图学术会议,经过讨论制定了胃电图检查的规范和评判标准,现用于临床试行。

    1.临床胃电图检查的适应证:胃电图可以用于以下情况:(1)功能性消化不良,(2)不能解释的恶心和呕吐,(3)怀疑有胃动力紊乱,(4)观察药物或手术对胃肌电活动的影响等。胃电图对器质性病变诊断无明确意义。

    2.胃电图检查的注意事项:(1)应用的胃电图仪器需要正确地滤过低频(<1次/min)和呼吸及心跳频率(>15次/min), (2)记录胃电图时,应在一个安静的环境内进行, 受检者应静卧不动, (3)按标准电极位置放置双电极,即在剑突和脐部中点45度向左、右各旁开3和2 cm。但体型可能造成胃电图参数改变,对于十分消瘦、肥胖或估计有明显的低张胃或牛角胃者,应参考X线或超声检查确定胃在体表的投影位置。(4)电极部位的皮肤需认真清洗,去除污垢及表皮老化细胞。涂上导电糊,以降低局部皮肤的阻抗,增加信噪比。
, 百拇医药
    3.胃电图记录时间:合理的记录时间应包括空腹30 min,餐后60 min。餐后不应少于30 min。若延长记录时间,可有更多机会显示胃电节律紊乱及其与症状的关系。如仅记录空腹或餐后的胃电图,则仅能提供空腹时或餐后的胃电节律紊乱的百分比。便携式胃电图监测不需长时间静卧,但影响因素较多。

    4.胃电图检查试餐:建议用热卡为1.88×109 J (450 kcal)的试餐,详见表1下注。

    5.胃电图检查参数分析:从胃电图记录上可获得胃电慢波频率、振幅、规律性。如用多个电极进行记录,还可以获得慢波传播方向、胃电活动是否偶联等信息。应用频谱方法,不仅能提供有关频率的参数,还能提供有关功率的参数。常用的参数有:(1)主频和主功率:反映了胃肌电活动的频率和振幅。可以用平滑功率频谱(smooth power spectrum)分析方法来计算。主频是指功率谱最大的频率,相应的功率为主功率。如有干扰时,则应对描记频谱进行目测,以正确选择最大的主频率。(2)正常胃电慢波百分比:正常胃电频率约为3次/min, 其变动范围为2.4~3.7次/min,正常胃电慢波百分比是指胃电频率在2.4~3.7次/min范围内的百分比。健康人一般不低于65%。(3)胃电节律紊乱百分比:该参数反映胃电慢波节律的不规律性,计算时,其视窗可以是2 min或更短。可以分为<2.4次/min 为胃动过缓(胃电节律过缓),>3.7次/min为胃动过速( 胃电节律过速)以及无胃电节律。如既有胃电节律过速,又有胃电节律紊乱,则可称之为胃电快速节律紊乱。在具体评判时,宜阅读记录图形以及频谱图进行分析。也有将胃电图正常范围定为2~4次/min,<2次/min和>4次/min者分别为胃电节律过缓和过速。(4)慢波频率的不稳定系数:是指慢波频率的变化,由慢波频率的标准差和平均数之比得出。在胃动力疾病的病人,其数值可能增高。(5)餐后/餐前的主功率比(PR):从理论上讲,健康人的PR应大于1,实际运作时不一定,而胃动力疾病的病人中也不一定小于1。 因而,应结合实际情况,酌情分析。(6)其他参数:应用多导电极记录时,可以测算胃电偶联百分比。也有提出用不同频率段的累及功率百分比来表达。胃电图正常值可参考表1。
, 百拇医药
    表1 50例健康志愿者的胃电参数[BIM=(21.5±2.3) kg/m2,年龄为20~40岁]

    胃电参数

    餐前

    餐后

    2.4~3.7次/min(%)

    85.2± 1.7

    86.0± 2.1

    <2.4次/min(%)

    7.7± 1.5

    8.2± 1.3
, http://www.100md.com
    >3.7次/min(%)

    5.7± 1.2

    7.9± 1.8

    主频率(次/min)

    2.9 ± 0.02

    3.1± 0.02*

    主频率不稳定系数

    16.8± 3.1

    13.1± 2.4*

    主功率

    59.8±20.4
, 百拇医药
    107.0±37.2

    餐后/餐前功率比

    2.7± 0.2

    注: 试餐包括营多牌方便面65g、春都牌火腿肠50g,水400ml, 合计热卡为1.88×109 J (450 kcal) (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3.9∶3.4∶1)。注意试餐内不含有辛辣食物。*P<0.05 6.胃电图异常类型: (1)根据胃电频率可分为:①胃电节律过缓,②胃电节律过速,③混合性胃电节律紊乱(指有过速和过缓),④胃电过速节律紊乱,⑤无胃电节律。(2)根据胃电节律紊乱发生的时间,又可以分为:①餐前、后胃电节律正常, ②餐前胃电紊乱、餐后正常, ③餐前正常、餐后胃电紊乱, ④餐前、后胃电均紊乱4种类型。(3)根据胃电功率:可有:①餐后、功率增加,②无变化,③降低。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