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498531
晚发性矽肺长期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7期
     作者:梅毅军

    单位: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江苏常熟,215500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757 患者男,64岁。因间断咳嗽数10年,加重半个月入院。无发热及咯血史。摄125kV高电压胸片示两肺尖、肺门散在小结节状钙化影。两上肺见斑点状高密度影,两肺广泛分布纤维条索阴影。右中下肺野可见片状高密度影。心胸比率增大,以右心增大为主。初诊为两上肺陈旧性结核并右肺感染。经抗炎治疗后复查胸片,再诊为右中叶肺癌。螺旋CT平扫示:右肺下叶见6×4×4cm3不规则软组织病灶与局部胸膜有粘连表现,可见胸膜凹陷征、毛刺状突起。诊为右肺下叶癌并发炎症。临床建议行纤支镜检查,但患者坚持直接手术治疗。术后病理确诊为矽肺。

    讨论

    本例长期误诊的原因主要是未详细询问病史,未重视矽肺的影像学表现特征所致。后患者自诉曾在工程兵部队服役6年,工种为使用高速风钻进行坑道作业,且当时缺乏必要的劳动保护措施(如湿法作业、戴口罩等)。患者虽亦担心发生职业病,但因时隔40年而忽略之。虽常摄胸片亦未能动态观察本病进展(如矽结节由少到多,密度从低到高等)。至本次入院时按国家法定尘肺标准应定为三期矽肺。本例胸片所示肺门淋巴结蛋壳样钙化(因其接触高浓度游离二氧化硅粉尘)、右肺中叶不张(因支气管旁淋巴结肿大压迫所致)、病灶范围同时累及中叶及下叶等均为矽肺的特异表现。本病需与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肺泡癌、肺转移瘤、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肺癌、肺泡微石症等鉴别。

    收稿:2000-0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