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8881
活动期系统性红斑狼疮骨髓形态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活动期系统性红斑狼疮骨髓形态学分析

    李兴福 潘正论 丁峰 董明 王应呋 董君武

     关键词:活动期 系统性红斑狼疮 骨髓形态学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常累及血液系统,表现为贫血、白细胞或血小板减少。但是对于SLE患者的骨髓象尚缺少系统研究,为此我们对我院收住院的99例SLE患者的骨髓象作了回顾性分析,报道如下。

    病例和方法

    1 研究对象 全部患者是1992年以来我院住院患者,均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1982年修订的SLE分类标准。75例患者在骨髓穿刺时尚未明确诊断为SLE。都骼前上棘或髂后上棘为穿刺点,常规骨髓穿刺。

    2 染色及计数 骨髓片及血片经瑞氏吉姆萨染色。低倍镜观察骨髓增生程度,用油镜(×1000)在骨髓片中部分类计数200个有核细胞。同时观察红细胞及血小板形态和数量。
, 百拇医药
    低倍镜计数全片的巨核细胞。血片计数100个白细胞,并观察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形态,根据有关标准[1]作出骨髓形态学实验室诊断。所有的血片及骨髓片均由2位有经验的血细胞形态学工作者认真复审,作出结论。

    结果

    99例患者中男10例,女88例,男女比为1∶8.9。贫血73例(73.74%),白细胞减少47例(47.47%),淋巴细胞绝对值少于1.5×109/L者63例(63.64%),血小板减少者29例(29.29%)。骨髓增生明显活跃者17例(17.17%),增生活跃者80例(81.81%),增生低下者2例(2.02%)。99例骨髓形态学“诊断”,半数以上符合感染骨髓象,其次为继发性贫血(13.13%)、大致正常骨髓象(12.12%)、继发性血小板减少(7.07%)、溶血性贫血(7.07%)、红系增生不良(6.06%)及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6.06%)。99例骨髓各细胞系形态学表现分析见表1。粒系:增生几乎全部活跃或明显活跃,且半数有核左移及中毒颗粒或空泡;全部骨髓片中均未发现狼疮细胞。红系:增生明显活跃7例,和患者发生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有关,72例增生活跃,20例患者红系增生低下;形态大多正常,但也有晚幼红细胞过小或成熟红细胞大小不等或小细胞或低色素,1例表现为巨幼细胞贫血,1例出现泪滴状红细胞。巨核细胞数大都正常;有类似于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骨髓象。骨髓中淋巴细胞相对减少。
, 百拇医药
    表1 SLE患者骨髓细胞成分和形态学表现

    骨髓象

    例数

    百分率 (%)

    粒细胞系

    增生活跃

    97

    97.98

    增生低下

    2

    2.02

    核左移

    45
, http://www.100md.com
    45.45

    中、晚及成熟粒细胞中毒颗粒、空泡、核肿胀

    57

    57.58

    比值、形态正常

    22

    22.22

    分叶过多

    2

    2.02

    分叶核减少

    2

    2.02
, 百拇医药
    嗜酸粒细胞增多

    2

    2.02

    红细胞系

    增生明显活跃

    7

    7.07

    增生活跃

    72

    72.73

    增生低下

    20

    20.20
, 百拇医药
    形态正常

    70

    70.70

    红细胞大小不等

    17

    17.17

    晚红体小、边不齐,成熟细胞小、中心浅染

    25

    25.25

    巨幼红细胞,深染

    1

    1.01

    晚红变形,泪滴状红细胞
, http://www.100md.com
    1

    1.01

    外周血有核红细胞

    6

    6.06

    淋巴细胞系

    相对减少

    83

    83.84

    正常

    16

    16.16

    可见异形淋巴细胞
, http://www.100md.com
    2

    2.02

    浆细胞增多

    6

    6.06

    巨核细胞系

    正常或增多

    79

    79.80

    减少

    9

    9.09

    未见巨核细胞
, http://www.100md.com
    2

    2.02

    脱核障碍

    10

    10.10

    血小板少见

    20

    20.20

    讨论 贫血是SLE最常见的血液学表现。99例患者中有73例(73.7%)贫血,从细胞形态学分类,其中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47例(64.4%),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25例(34.2%),大细胞高色素性贫血1例(1.4%)。泪滴形红细胞1例(1.4%)。自身免疫性溶血占9.6%。 但绝大部分贫血的病理生理还不很清楚。 和类风湿关节炎等慢性病一样,SLE的贫血也被笼统地称之为慢性病贫血。
, http://www.100md.com
    各类专著和教科书无不强调SLE患者白细胞减少,并把白细胞少于4×109/L作为诊断SLE的标准之一。本组患者中,白细胞大于10×109/L者13例(13.13%),大于15×109/L者6例(6.06%),大于20×109/L者4例(4.04%)。白细胞低于4×109/L者47例(47.47%)。在骨髓中,粒系97.98%增生活跃,且约半数呈核左移骨髓象。中性粒细胞内常有中毒颗粒,并据此作出“符合感染骨髓象”的组织学检验报告,但这些患者并不意味着体内有感染。白细胞减少对患者并不构成生命威胁。免疫抑制剂常常不会引起骨髓抑制,反而可解除骨髓的抑制,提高外周血白细胞的数量。白细胞减少的原因和某些免疫因素所致的外周血破坏过多也有关系,如抗DNA 抗体导致的狼疮细胞现象,抗中性粒细胞抗体的存在都是相关的证据。由于外周血和骨髓的分类结果是以构成比表示的,当中性粒细胞增多而淋巴细胞减少时,人们常首先考虑到中性粒细胞增多或减少的临床意义,而忽略淋巴细胞减少的诊断价值。本组中63.64%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绝对值低于1.5×109/L,骨髓细胞分类83.84%的患者淋巴细胞减少,偶见异形淋巴细胞。6.06%患者骨髓中浆细胞增多,其中1例呈反应性浆细胞增多症。对于淋巴细胞改变的病理生理以及临床意义尚需深入研究。
, 百拇医药
    本组中有29.29%的患者外周血血小板计数低于正常,骨髓中巨核细胞数正常或增多20例,其中有脱核障碍者10例,这些患者从骨髓象上看酷似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每张骨髓片巨核细胞≤6者共9例,未见巨核细胞者2例。血小板减少和SLE患者血清中的抗磷脂抗体、抗GPⅡb/Ⅲa复合物抗体或脾功能亢进等因素有关。

    作者单位:李兴福(250012 济南,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潘正论(250012 济南,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丁峰(250012 济南,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董明(250012 济南,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王应呋(250012 济南,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董君武(250012 济南,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参考文献

    1 沈迪,王辨明,宋善俊,等,主编. 临床血液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89. 95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