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498513
放射性肺炎23例临床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7期
     作者:张福正 王明智 陈建江 王仲祥 毛永杰

    单位:苏州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放疗科,无锡,214062

    关键词:放射性肺炎;治疗;预防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719 摘要 目的 分析放射性肺炎的临床特点,为放射性肺炎的防治提供经验和依据。方法 分析23例放射性肺炎的临床表现、X线及CT、血象变化等特点。结果 急性期表现为发热、咳嗽、胸闷、气急,慢性期表现为咳嗽和肺功能减退。结论 放射性肺炎重在预防,急性期给予足量皮质激素和抗生素,慢性期病变为不可逆性病变。

    中图法分类号 R730.5506;R563.1

    The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Radiation Pneumonia
, 百拇医药
    Zhang Fuzheng,Wang Mingzhi,Cheng Jianjiang,et al

    (Department of Radiation Oncology,The Fourth Hospital Affiliated to Suzhou,Hedical College,Wuxi,214062)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se the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radiation pneumonia,sum the experience and the basis of the radiation pneumonia for its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Method Twenty three cases with radiation pneumonia from 1991 to 1998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sed.Its clinical manifestation、chest X-ray、thoracis CT and blood routine were evaluated.Result The acute manifestation was fever、cough、dyspnea,and the chronic manifestation was cough and insufficiency of pulmonary function.Conclusion The prevention of radiation pneumonia is more important,high dose cortical steriods and antibiotics were prescribed during the acute stage and the chronic radiation pneumonia is irreversible.
, 百拇医药
    Key workds radiation pneumonia;treatment;prevention

    放射治疗是肿瘤治疗的主要措施之一,在肿瘤综合治疗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在胸部肿瘤的放射治疗中,放射性肺炎是常见的并发症。本院1991~1999年发生放射性肺炎23例,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1例,女12例,平均年龄58岁。其中肺癌10例,食管癌3例,乳腺癌8例,纵隔淋巴瘤2例。

    1.2 放疗方法 采用60Co和直线加速器,剂量分别为:肺癌:先扩大野照射40~45Gy/4~5W后,对瘤床区缩野放疗20~25Gy/2~3W;食管癌:一前二后斜野,62~68Gy/6~7W;乳腺癌:胸壁及淋巴引流区45~50Gy/4.5~5W;淋巴瘤:40~50Gy/4~5W。所有病例均于放疗前、放疗中、放疗后常规作胸部摄片、血常规,部分病例作胸部CT检查。
, http://www.100md.com
    1.3 临床表现 所有患者均表现为咳嗽、发热、胸闷气促、呼吸困难、乏力。18例急性期患者以发热、咳嗽为主,而5例慢性期患者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

    1.4 胸片特点 所有患者均作胸片检查,17例表现为与照射野一致的片状模糊影,伴有条索状改变,其中2例伴胸膜反应及少量胸腔积液;6例与放疗前比无明显改变。

    1.5 CT特点 14例患者作CT比较,10例表现为斑片状密度增高影,1例为弥漫性渗出性改变伴有少量胸水;3例无明显改变。

    1.6 血象变化 所有患者血常规检查中,WBC>10×109/L者16例,所有患者中性比例均>0.8。

    1.7 治疗 23例患者均予足量激素和抗生素治疗。2例急性期和1例慢性期患者治疗无效死亡。

    2 讨论
, 百拇医药
    放射性肺炎的诊断依据包括肿瘤放疗史、临床表现、放射学检查等。临床上放射性肺炎分为急性期和慢性期2个阶段,急性期表现为肺野照射部位的急性渗出性炎症,病理检查可见血管壁增厚、内皮细胞肿胀、纤维栓子形成、肺泡间隔水肿、上皮肿胀、变形等,通常在放疗开始后3~4周发生,以后可吸收消散,也可进一步发展至慢性期。慢性期病理检查示肺组织结构破坏、纤维化、结缔组织增生、血管闭塞等。

    放射性肺炎是胸部肿瘤放疗中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为5%~8%[1,2]。主要与下列因素有关:(1)放射剂量和照射野面积:文献认为照射野面积>120cm2、照射剂量4000Gy或照射野面积>210cm2、照射剂量3000Gy者易发生放射性肺炎。因此有人建议照射总量限在55Gy,照射野面积控制在150cm2以下[3]。(2)放射源:一般认为高能X线、60 Co由于其百分深度剂量相对较高,因而对肺损伤小。(3)机体因素:个体差异、肺部有慢性疾病、年老或儿童、一般情况差等都较易发生放射性肺炎。(4)其它因素:放疗过程中如联合化疗,如DDP、BLM、ADM、MTX、VCR等可促使放射性肺炎的发生。
, 百拇医药
    放射性肺炎的症状轻重不一,急性期常见有咳嗽、轻度气急和不规则低热,如伴有感染则症状明显加重,出现高热、胸痛、胸闷气急等;而慢性期则表现为咳嗽、肺功能减退。本组与文献报道一致。放射性肺炎的放射学表现,胸片示照射野相应部位模糊片状阴影,类似病毒性肺炎。CT则为与照射野形状一致的密度增高影,肺泡间隔纤维条索样改变。

    本组中有3例死于放射性肺炎。1例为纵隔淋巴瘤放疗后1个月死于肺部感染,1例为肺癌放疗后2个月死于肺部感染,另1例为乳腺癌放疗后6个月死于肺功能衰竭。文献认为放射性肺炎急性期主要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抗生素、支气管扩张剂,而且要剂量大,疗程长,一般要使用数周左右[4]。而慢性期肺纤维化很少是可逆的。

    因此放射性肺炎重在预防,要慎重考虑照射范围、方法、分割剂量及总剂量,密切观察放疗过程中的变化,特别是年老及慢性肺病患者等应及时缩小照射范围,调整照射剂量,避免放射性肺炎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胡继顺,马中骥,蒋则达.10例放射性肺炎临床分析.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1995,4(4)∶254

    2,欧阳策,徐仁根,罗晓东,等.77例放射性肺损伤的X线诊断分析.实用癌症杂志,1996,11(3)∶196

    3,谷铣之,刘泰福,潘国英.肿瘤放射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47

    4,聂 青,方燕敏,孙士林.放射性肺炎临床诊治体会.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6,16(5)∶332

    收稿:2000-02-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