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498495
初产头浮9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7期
     作者:荣琴英

    单位: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妇产科,无锡,214073

    关键词:胎头浮动;初产妇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742 摘要 分析90例初产头浮孕妇的有关因素,并与同期90例初产无头浮孕妇作对照。结果表明,脐带缠绕、骨盆狭窄、胎方位异常、巨大儿等是造成初产头浮的主要原因。各因素的发生率头浮组明量高于对照组(均P<0.05)。且头浮组分娩时胎膜早破和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

    中图法分类号 R714.44

    为分析妊娠末期和产前难产因素,提高围产期质量,本文分析90例初产妇胎头浮动(头浮)的有关因素,以期为临床提供参考。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1996年我院住院孕妇951例,其中初产头浮90例(孕满37周,无足月分娩史、产前检查发现胎头浮于骨盆入口之上),占同期住院孕产妇的9.46%。平均年龄24.67±1.32岁,平均孕龄40.74±1.5周,孕/产次为1.3/0。同期初产无头浮住院孕妇90例为对照组,平均年龄23.95±1.53岁,平均孕龄40.60±1.30周,孕/产次为1.3/0。两组年龄、孕龄、孕/产次比较无差异(P>0.05)。

    1.2 分娩方式 初产头浮组顺产17例,产钳助娩7例,剖宫产66例;对照组顺产64例,产钳助娩10例,剖宫产16例。两组比较,顺产和剖宫产有显著差异(P<0.01)。

    1.3 初产头浮的有关因素 见附表。

    附表 初产头浮的因素[n(%)]

    头浮组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P值

    脐带缠绕

    38(42.22)

    25(27.28)

    <0.05

    骨盆狭窄

    21(23.33)

    2(2.22)

    <0.01

    胎方位异常

    54(60.00)

, http://www.100md.com     17(18.89)

    <0.01

    巨大儿

    7(7.78)

    1(1.11)

    <0.05

    1.4 分娩时并发症 初产头浮组胎膜早破22例,胎儿宫内窘迫30例,产后出血12例;对照组相应分别为12例、16例、10例。胎膜早破及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两组间存在显著差异(P<0.01),产后出血两组间无差异(P>0.05)。

    2 讨论

    2.1 脐带异常(缠绕、过长、过短、打结) 文献报道占分娩总数的20%左右[1]。本组脐带缠绕占42.22%,对照组仅为27.78%,P<0.05。脐带缠绕可影响脐血通过而造成胎儿缺氧,临产后,随着胎头下降,脐血管受压,胎儿缺氧更明显。本文初产头浮组有30例并发胎窘,与脐带缠绕有关;对照组仅12例并发胎窘,P<0.01。部分孕妇因B超提示脐带缠绕而放弃试产,直接要求剖宫产。脐带缠绕为初产头浮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导致剖宫产率升高。
, 百拇医药
    2.2 骨盆异常 初产头浮孕妇骨盆狭窄率6.8%~22.7%[2]。本文初产头浮组中骨盆狭窄占23.33%,对照组仅占2.22%,两组有显著差异(P<0.05),故骨盆狭窄也是初产头浮的主要原因之一。

    2.3 胎方位异常 一般胎儿为适应骨盆各平面的不同形态,以其最小径线通过产道全程。若胎儿以枕横径或枕后径入盆就可引起胎头浮动,在试产过程中仍不能转成枕前位则引起产程停滞不前而造成难产。本文初产头浮组有54例胎方位异常而造成难产,对照组仅17例,两组有显著差异(P<0.01)。

    2.4 巨大儿 初产头浮组中巨大儿占7.78%,均剖宫产分娩,对照组巨大儿占1.11%,两组比较有差异(P<0.05)。近年来,孕妇因营养过剩而使巨大儿的出现呈增多趋势,胎儿过大可能是初产头浮的又一重要原因,且增加难产机率。

    初产头浮主要与脐带因素、骨盆异常、胎方位异常、巨大儿有关,初产头浮的难产率明显高于非初产头浮组孕妇。因此对于该类孕产妇应尤为重视脐带因素、骨盆检查、胎儿大小的估计,注意分娩时的并发症。正确决定分娩方式,以确保母婴平安。

    参考文献

    1,郑怀美.妇产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212~215

    2,程志厚,编著.剖宫产及相关问题.北京∶北京出版社,1992∶58

    收稿:1999-10-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