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498496
经尿道前列腺电汽化术51例的麻醉处理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7期
     作者:朱菊英

    单位:吴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江苏吴江,215200

    关键词:经尿道前列腺电汽化术;麻醉;硬膜外阻滞;前列腺增生症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741 摘要 探讨老年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患者经尿道前列腺电汽化术的麻醉处理。51例老年患者采用低位硬膜外阻滞,局麻药用1%利多卡因加0.15%~0.20%的卡因混合液,除1例因阻滞不全而辅用氯胺酮完成手术外,其他患者效果完善。对患者的血压、心率、血糖在术始后30、60、90min与术前作比较,血压、心率无明显变化(P>0.05),血糖有明显差异(P<0.05)。

    中图法分类号 R697.3025;R614.42

    我院1997~1999年8月新开展了经尿道前列腺电汽化术(TVP),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51例,麻醉方法应用低位连续硬膜外阻滞,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年龄61~82岁。有排尿困难史2~12年,合并有心、肺、肾等病史19例,糖尿病病史3例,经对症治疗后,病情改善,术前心电图、血糖、肝、肾、肺功能测定基本正常。

    1.2 麻醉方法 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阻滞,穿刺点选择L3~4间隙,向头侧置管4cm。局麻药选用1%利多卡因加0.15%~0.2%的卡因混合液,剂量8~15mg,手术时间平均90min。术中常规监测血压、心率、氧饱和度、心电图。每30min监测血糖1次,必要时测定电解质。手术期间输液禁用葡萄糖液。灌注液为5%葡萄糖甘露醇液,冲洗量为5000~9000ml,灌注压为8.0~9.3kPa。

    1.3 结果 除1例因阻滞不全用氯胺酮50mg完成手术外,其他患者效果完善。术中的血压、心率与术前对照无明显差异(P>0.05)。术中血糖与术前对照有明显差异(P<0.05~0.01),详见附表。原则上血糖<10mmol/L者术中不作处理,有糖尿病史者术中血糖>10mmol/L,可用生理盐水500ml+胰岛素4~6u静滴,1u/h左右,根据血糖高低控制胰岛素用量。有2例患者手术1h后出现胸闷、恶心、气急、颈静脉怒张等症状,立即测生化,提示稀释性低钠血症,立即静滴10%NaCl 40ml,静注速尿40mg、地塞米松10mg,5min症状改善。
, 百拇医药
    附表 术中各时间点GLU、HR、SPB、DBP与术前的比较(±s)

    术前

    30min

    60min

    90min

    GLU(mmol/L)

    5.20±1.11

    6.07±2.80*

    6.80±3.075**

    8.20±3.01**
, 百拇医药
    HR(次/min)

    71.60±17.98

    90.12±15.30

    86.30±13.52

    86.14±12.85

    SBP(kPa)

    18.11±2.30

    17.34±2.23

    17.47±0.82

    17.94±2.37

    DBP(kPa)
, 百拇医药
    10.87±0.92

    10.66±0.83

    10.81±0.97

    10.97±0.79

    与术前比较,*P<0.05,**P<0.01。

    2 讨论

    2.1 TVP是近年刚开展的治疗BPH的新方法[1]。其临床效果好,术后住院时间短,不需膀胱持续冲洗,无感染,不输血,使费用降低,并发症少。

    2.2 TVP手术为老年人居多,不同程度地伴有高血压、冠心病、老慢支、肺气肿等,其各器官功能均有一定程度的衰退,故术前各项检测指标都必须纠正至基本正常水平。采用低位硬膜外麻醉简便,效果确切,对呼吸、循环功能干扰较小,术中血压、心率较稳定。但局麻药的个体差异较大,老年人的心血管代偿功能欠佳,原则上硬膜外用药以小量多次为妥。
, 百拇医药
    2.3 术中常规监测心电图、血压、心率、氧饱和度,持续低流量吸氧,血糖每30min测1次,必要时测定电解质及中心静脉压,血糖>10mmol/L者用胰岛素静滴控制。

    2.4 TVP手术时,电流的热效应不仅产生3~4mm的组织汽化层,还可在汽化层下形成一深1~3mm的凝固层,凝固层可减少术中和术后的出血,还可限制灌注液的吸收,避免产生电切综合征[2]。本组有2例患者术中出现恶心、呕吐、胸闷、气急、颈静脉怒张等症状可能是因少量膀胱灌注液从创面上的静脉、前列腺包膜或膀胱穿孔处,或已切除前列腺组织的包膜层吸收而产生。一般可常规在手术0.5h后用速尿20~40mg静注。可起到脱水、利尿、减轻心脏负担的作用。如出现稀释性低钠血症时,立即用10%NaCl 20~40ml,地塞米松10mg,速尿20mg静注,症状能较快缓解。

    2.5 由于术中用5%葡萄糖甘露醇液经汽化镜外鞘管给予持续膀胱灌注,导致血糖增高,因此,术中输液禁用葡萄糖液,宜采用生理盐水静脉输液,补液速度根据患者的心肺功能、手术时间长短而定,一般补液在1000~2000ml左右。

    2.6 术后硬膜外镇痛治疗,可消除疼痛,减轻应激反应,保持生命体征平稳,有利于疾病的早日康复参考文献

    1,叶 敏.经尿道电汽化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7,18∶702

    2,周敏生,闵志廉.经尿道前列腺汽化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8,13(12)∶522

    收稿:2000-0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