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498507
幽门螺杆菌CagA因子与胃粘膜病理变化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7期
     作者:赵玲美

    单位:解放军第一OO医院内二科,苏州,215007

    关键词:幽门螺杆菌;细胞毒素相关蛋白;胃炎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726 摘要 分析322例接受胃镜检查患者的胃粘膜病理变化与幽门螺杆菌(HP)细胞毒素相关蛋白(CagA)因子的关系。结果表明,CagA+HP+患者胃炎的严重程度比CagA-HP-患者重,且发展为萎缩、溃疡及癌症的机率较高,尤以男性为甚。

    中图法分类号 R573.03

    在临床上幽门螺杆菌(HP)可分为两种类型,即I型产细胞毒素HP菌株及Ⅱ型不产细胞毒素HP菌株。其中I型被证明与较严重的胃十二指肠疾病的发生相关,细胞毒素相关蛋白(CagA)为其重要的毒力因子。我们通过检测患者胃粘膜中的HP及血清中的CagA因子,来探讨HP及其CagA因子与胃粘膜病理变化的关系。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选择1999年1月~12月我院胃镜检查患者322例。其中HP及CagA均阳性170例,男103例,女67例,年龄16~70岁;HP及CagA均阴性152例作对照组,男69例,女83例,年龄18~66岁。两组性别、年龄无差别。

    1.2 胃镜检查 常规胃镜操作,直视下钳取胃窦粘膜或病灶处粘膜2~4块。检查前1个月内使用过抗生素者则剔除。

    1.3 HP及CagA检测 活检组织粘膜1块行快速尿素酶试验,其余送病理检查,并抽取患者静脉血2ml作CagA-HP抗体检测,其中之一阳性者剔除。

    1.4 病理组织学检查 常规切片,HE染色,光镜观察,由同一医生在不了解HP及CagA因子的检测情况下进行。如果其中1块有萎缩、肠化、溃疡或癌症,则认为胃十二指肠存在上述某种病变。
, 百拇医药
    1.5 统计学处理 实验结果用x2检验。

    1.6 结果 170例HP+CagA+患者中,均有不同程度的病理改变,而152例HP-CagA-患者中胃粘膜正常有43例,详见附表。从附表可见,慢性浅表性胃窦炎(CSG)的炎症程度CagA+HP+患者均较未感染HP者重(P<0.001),且发展为慢性萎缩性胃窦炎(CAG)及肠化(IM)的机率高,尤其在男性患者中更明显(P<0.05),患溃疡(Pu)及癌症(Ca)的机率也较CagA-HP-者高(P<0.05)。女性CagA-HP-患者患肠化的机率较高,不典型增生组(Dys)因病例太少故未统计。

    附表 HP及CagA+与胃粘膜病理变化的关系 HP分类
, 百拇医药
    性别

    n

    正常

    CSG

    CAG

    IM

    Dys

    Pu

    Ca

    轻

    中

    重

    CagA+HP+
, 百拇医药
    男

    女

    103

    67

    0

    0

    3

    2

    8

    9

    40**

    28**

    10Δ
, 百拇医药
    3

    17Δ

    16

    1

    1

    18Δ

    7

    6Δ

    1

    CagA-HP-

    男

    女
, 百拇医药
    69

    83

    23

    20

    20

    17

    10

    10

    8

    9

    1

    2

    4

    24
, 百拇医药
    0

    0

    3

    1

    0

    0

    **与对照组比较, P<0.001;Δ与对照男性组比较,P<0.05

    2 讨论

    2.1 我国HP感染率较高(41.4%~83.3%),但HP感染人群大多无症状,只有少数人表现不同程度的症状,这主要是HP菌株间毒力不同所致。1993年分离出HP128kDa蛋白称之为细胞毒素相关蛋白(CagA),同年克隆出此蛋白基因,并发现只有60%的HP具有此基因[1]。具有CagA基因的菌株是HP中重要的致病菌株,它能促进上皮细胞分泌IL-8,IL-8能引起中性粒细胞在胃粘膜中浸润,而炎症反应可削弱粘膜的保护机制,损伤上皮细胞,导致溃疡的发生。我们的资料说明,HP+CagA+的慢性胃窦炎患者胃粘膜炎症程度均较未感染HP者重,且溃疡的发病率也明显高于未感染者,故可认为CagA能提高胃十二指肠粘膜的炎症反应程度。
, 百拇医药
    2.2 足够的证据表明,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化→伴不典型增生→胃腺癌为胃腺癌的演变过程[2,3]。许多研究发现CagA与胃粘膜萎缩及肠化密切相关,感染CagA+HP株的患者发展为胃癌的危险性比未感染HP的患者高[4],故认为此因子与胃腺癌发生相关,可能是致癌因子之一。本结果亦显示感染HP CagA+毒力株患者的CAG、IM概率明显升高,胃癌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有显著意义。

    2.3 本文结果表明,女性未感染HP者IM的比率明显升高,可能女性IM的发展与HP感染及CagA因子无关,这也可以说明女性胃癌的发病率低于男性的原因,与国内陈奕贵等[5]报道的结果相似。

    因此,对HP进行根治性治疗,可以极大地降低胃十二指肠疾病的复发,降低胃癌的发病率。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Tummuru MK,Cover TL,Blaser MJ.Cloning and expression of a highmolecular-mass major antiger of helicobacter pylori: evidence of linkage to cytotoxin production.Znfect Immun,1993,61(5)∶1799

    2,Kunihiko K,Ken H,Tomoari K,et al.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and gastric neoplasia: Correlation with histological gastric and tumor histology.Am J Gastroenterol,1998,93(8)∶1271

    3,Harry H,Jamsnid S,Kalantar M,et al.Antral type mucosa in the gastric incisura,body,and fundus: A link between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and intestinal metaplasia? Am J Gastroenterol.2000,95(1)∶114

    4,Sozzi M,Valentini M,Figura N,et al.Atrophic gastrtis and intestinal metaplasic in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the role of CagA status.Am J Gastroenterol.1998,93(3)∶375

    5,陈奕贵,陈玉丽,吴 婷,等.幽门螺杆菌及其CagA因子与胃腺癌的关系.癌症,2000,19(3)∶226

    收稿:2000-04-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