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498498
择期开胸术后呼吸衰竭1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7期
     作者:周烨强 徐向阳

    单位:浙江省诸暨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浙江诸暨,311800

    关键词:开胸手术;呼吸衰竭;机械通气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739 摘要 报告择期开胸手术345例中,并发呼吸衰竭18例,呼吸衰竭发生率5.2%。其中死亡3例,病死率16.7%。分析结果表明,术前心肺功能异常、手术创伤、肺减容、慢性呼吸道疾病及呼吸道感染是引起术后呼吸衰竭的主要原因。尽早诊断,及时行机械通气是抢救成功的主要手段,其次预防和治疗呼吸道感染,加强呼吸道管理,纠正酸碱平衡及水电解质紊乱,维持重要脏器功能十分重要。

    中图法分类号 R655.06;R563.8

    开胸手术因其手术创伤大,对肺膨胀影响大,特别是肺减容手术直接使氧交换面积下降,常引起呼吸衰竭(呼衰)。我院心胸外科1994~1999年5月共择期开胸手术345例,其中并发术后呼衰18例,发生率5.2%。本文对术后并发呼衰的原因、预防及治疗分析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4例,女4例。年龄35~76岁,平均64.8岁,其中>60岁14例,占77.8%。手术方式:肺手术16例(其中全肺切除4例),占88.9%,其它手术2例。吸烟状况:非吸烟者6例,吸烟者12例。6例有慢性支气管炎或支气管哮喘等病史,2例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史。术前肺功能检查各项指标较好者(肺活量占预计值百分比,即VC%>0.8,1秒钟呼气容量,即FEV1>1.5L)发生呼衰5例,肺功能各项指标相对较差者(VC%<0.8,FEV1<1.5L者)发生呼衰13例。术后呼吸道感染引起呼衰者6例。

    1.2 术后呼衰诊断标准 导管吸氧3~5L/min,单纯PaO2<7.98kPa者为Ⅰ型;伴PaCO2>6.65kPa者为Ⅱ型。本组Ⅰ型呼衰3例,Ⅱ型呼衰15例。

    1.3 治疗原则 首先保持呼吸道通畅,给予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应用呼吸机机械通气,给予高浓度氧,提高PaO2,增加弥散速度,纠正缺氧。增强通气以解除CO2蓄积。通气模式多用呼气末正压通气(PEEP)。其次控制呼吸道感染,痰细菌培养后选择合理的抗生素治疗。并纠正酸碱平衡及水电解质紊乱。维持心、肺、脑、肾的功能,密切观察监护,防止常见的严重并发症。
, 百拇医药
    1.4 结果 全组治愈15例,死亡3例,病死率16.7%。死亡原因为呼吸道感染致多器管功能衰竭2例,术后出血休克致呼吸、心力衰竭1例。

    2 讨论

    手术创伤、肺组织减少、呼吸道感染、切口疼痛刺激、心功能不全、胸腔积液、短时间内输液过多过快等均可诱发呼衰。开胸术后呼衰的发生率为4.8%~7.9%[1~3],本组为5.2%。其中肺手术占88.9%,这与肺容量的减少,氧交换面积明显下降致肺功能不全有直接关系。尤其是全肺切除后,肺组织突然显著减少,伴功能明显下降。本组全肺切除引起的呼衰4例。对拟作肺切除者,除常规肺功能检查外,需结合运动负荷试验、憋气试验及动脉血气加以判断,特别是右全肺切除更应慎重。本组2例右全肺切除者均引起呼吸衰竭。术后应严密监测,严格限制输液及速度,加强抗生素应用,并应用正性肌力药物及利尿剂治疗。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大,各器官退行性变,尤其是心肺功能的减退,造成VC、EFV1下降,通气功能降低,且老年人免疫功能降低,对各种应激反应和耐受性较差,所以开胸手术易发生呼衰。本组14例>60岁,占77.8%。此类患者,术前加强呼吸道准备,常规应用抗生素,训练咳嗽、深呼吸,术后加强呼吸道管理,帮助排痰是非常必要的。
, http://www.100md.com
    Roussos等[4]认为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由于肺泡过度膨胀,使吸气肌受到机械性限制。加之长期重度吸烟,肺顺应性下降,小气道阻力增加,呼吸功能减退,术后极易发生肺不张、肺部感染,甚至呼衰。本组6例呼衰直接与吸烟及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有关,2例与心血管疾病有关。

    术前肺功能检查对减少和预防呼衰的发生有重要意义。Miller等[5]提出,最大通气量占预计值百分比(MVV%)<0.35、FEV1<0.6L时不宜行开胸手术。本组示肺功能较好者发生呼衰的比率明显低于肺功能较差者。我们认为,开胸手术,尤其是肺手术,对肺功能各指标的要求高于其他手术,且术前肺功能越差,手术风险越大。

    开胸术后易引起呼吸道感染,细支气管炎症时分泌物增多,导致肺扩张不全或缓慢,加重了阻塞性通气障碍,严重者引起肺不张,这是呼衰发生机制的一个重要环节。常规胸部摄片、痰细菌培养对诊断及治疗有价值。保持呼吸道通畅,雾化吸入,帮助排痰,抗生素的合理应用对预防和治疗呼衰十分重要。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顾月清,廖美琳,吴怀申,等.肺癌术后呼吸衰竭的原因.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2,15(5)∶300

    2,顾月清,瘳美琳,周允中,等.肺功能与肺癌全肺切除术后近期预后的关系.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5,11(4)∶214

    3,赵凤瑞,葛炳生,辛育龄,等.机械通气治疗开胸术后呼吸衰竭.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1,7(12)∶90

    4,Roussos C,Macklem PT.The respiratory muscles.N Engl J Med,1982,307(6)∶786

    5,Miller JI,Grossman CD,Hatcher CR.Pulmonary function test criteria for operability and pulmonary resection.Surg Gynecol Obstet,1981,153(4)∶893

    收稿:1999-08-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