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498518
外伤性迟发性脑内血肿78例CT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7期
     作者:边联龙

    单位:昆山市中医医院放射科,江苏昆山,215300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450 外伤性迟发性脑内血肿是指外伤后首次CT检查没有血肿的部位经复查后发现血肿[1]。本院1995~1999年共收治78例,现对其CT表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49例,女29例。年龄16~65岁,平均43岁。因车祸致伤者51例,击打伤者27例。

    1.2 CT检查方法和时间 首次CT检查在外伤后0.5~2h内36例,2~8h内18例,8~16h内24例。复查时间24h内11例,24~48h内47例,48~72h内20例。采用GE2000i全身CT扫描机,以OM为基线,颅底区域采用5mm层厚层距,颅底以上用10mm层厚层距,扫描时间为3.6s,电压120kV,80~100mA。
, http://www.100md.com
    1.3 CT检查结果 78例均做2次或2次以上CT检查。首次检查均未见脑内血肿,仅见脑肿胀29例,蛛网膜下腔出血9例,硬膜外血肿10例,额颞部脑挫伤17例,未见异常13例。均因症状持续或加重复查CT。复查中均发现脑内血肿,78例共发现血肿93个,单发血肿65例,多发性血肿13例。其中血肿位于额叶39例,共发现血肿42个;位于颞叶23例,共发现30个血肿;顶叶及其他部位16例,共发现血肿21个。血肿直径1.0~3.6cm,CT65~75Hu。

    1.4 治疗 61例经内科保守治疗后康复,17例经外科手术治疗后12例好转出院,5例因合并严重脑挫伤死亡。

    2 讨论

    迟发性脑内血肿多出现在外伤后24~48h,国内任建政[2]、张献辉等[3]认为外伤后早期脑细胞水肿、充血,脑组织肿胀,从而压迫了局部脑血管,引起血管痉挛,随着时间的延长和降脑内压治疗后,脑水肿及脑肿胀减轻,血管充血扩张,通透性增高,血管壁周围出血,又刺激血管痉挛,缺血坏死,从而引起血管壁破裂,形成局部血肿。国外有的学者认为,外伤后局部脑组织水肿及小动脉损伤,造成血管痉挛,代谢紊乱,引起脑组织释放凝血酶原,形成血管内凝血,局部血管闭塞和梗塞,继而纤维蛋白溶解,血管内凝血溶解而出血,以上过程约需24h。本组47例血肿出现在24~48h内,与上述结果符合。如在24h之前检查,正是充血水肿期,尚未形成血肿或者血肿太小而不能发现。因此外伤后迟发性血肿的最佳复查时间为伤后24~48h。
, 百拇医药
    本组78例共发现迟发性脑内血肿93个,其中额叶占42/93。这与患者受伤部位多为后枕部,由于对冲作用而引起额叶脑组织受损有关。一般认为迟发性脑内血肿预后差,本组5例死亡,73例经治疗后均恢复,这与我们及时发现血肿及血肿多远离基底节区及脑干等生命中枢区域有关。

    本组78例脑内血肿均较小,最大为3.0×3.6cm大小,这可能是外伤相对较轻,还不足以在瞬间直接引起血肿,因而血肿相应较小,预后相对较好。

    综上所述,当脑外伤患者首次CT检查未见有血肿,仅见局部脑肿胀、脑挫伤或中线结构改变的,如患者临床症状持续或加重,特别是出现意识状态改变及神经症状,应立即复查CT,及早发现迟发血肿,以免延误治疗。

    参考文献

    1,陈星荣,沈天真,段承祥,等.全身CT和MRI.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142~147

    2,任建政.外伤性迟发性脑内血肿的CT诊断.实用放射学杂志,1999,15(5)∶271

    3,张献辉,张建良.颅内迟发血肿的CT诊断.实用放射学杂志,1996,12(9)∶566

    收稿:2000-03-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