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498529
费森血透A液的制备和检测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7期
     作者:曹跃利

    单位:吴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江苏吴江,215200

    关键词:血液透析;透析液;制备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748 摘要 介绍费森血透A液的制备方法及其总氯量、氯化钙、氯化镁、醋酸的检测方法。讨论了制备和检测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中图法分类号 R983

    血液透析用于临床已有50年历史,近20年发展迅速,在肾衰、尿毒症抢救中显出令人鼓舞的疗效,并成为慢性尿毒症患者成功的肾替代疗法。由于透析机器品牌和透析要求不同,所用透析液的配方也不一致[1]。本文介绍费森血透A液的配制和检测。

    1 处方和配制
, 百拇医药
    1.1 处方 注射用氯化钠210.70g,注射用氯化钾5.22g,注射用氯化镁(含6H2O)3.55g,注射用氯化钙(含2H2O)9.00g,冰醋酸6.01ml,共制成1000ml。

    1.2 配制 取处方量成份,溶于配制量80%的热注射用水中,搅拌溶解,加处方量的冰醋酸,加注射用水至全量,搅拌均匀,经砂棒或板框滤器(0.8μm的微孔滤膜)过滤回流,测定含量合格后分装即得。

    2 检测

    2.1 总氯量 精密吸取本品5ml,置50ml容量瓶中加水至刻度,精密吸取稀释液2ml,加水8ml,加铬酸钾指示剂2滴,以0.1mol/L AgNO3液滴定至淡砖红色。每毫升0.1mol/L AgNO3液相当于0.003 454g氯,本品稀释液2ml含总氯量为0.013 59g。计算:
, 百拇医药
    2.2 氯化钙 精密吸取本品2ml,加水3ml,加1mol/L NaOH试液5ml,再加钙红指示剂适量,以0.05mol/L EDTA-2Na液滴定至纯兰色。每毫升0.05mol/L EDTA-2Na液相当于0.007 351g CaCl2.2H2O。本品2ml中含0.018g CaCl2.2H2O。计算:

    2.3 氯化镁 精密吸取本品2ml,加氨-氯化氨缓冲液(pH=10)20ml,加铬黑T指示剂适量,以0.05mol/L EDTA-2Na液滴定至纯兰色。每毫升0.05mol/L EDTA-2Na液相当于0.010 17g MgCl2.6H2O,本品2ml内含0.007 116g MgCl2.6H2O。计算:
, 百拇医药
    2.4 醋酸 精密吸取本品2ml,加酚酞指示剂1滴,以0.1mol/L NaOH液滴定至淡红色。每毫升0.1mol/L NaOH液相当于0.006 005g C2H4O2,本品2ml含0.012 27g C2H4O2。计算:

    3 讨论

    由于透析患者一般血钙均偏低,故溶液中的钙、钾宜准确,偏低则在透析中患者易发生抽搐反应。故含结晶水不同的原料要进行换算且称量准确。

    该溶液用量大,一般均使用塑料桶包装,本品含盐浓度高,容器外的溶液应冲洗干净,以免放置时间长生霉,使用周期30~40天为宜。使用时A液与B液合用。制备时应加强无菌观念。
, http://www.100md.com
    由于该溶液适用于费森尤斯血透机,该机要求高,溶液中总的阳离子高时机器会报警不能正常工作,溶液中总阳离子低时机器不能启动。测定该溶液时还要控制总氯的含量以控制氯化钠的含量。因钠离子目前还未能用容量法测定。

    测定氯化钙和氯化镁含量时,消耗EDTA-2Na液的体积读数需准确,不然会引起误差。测定氯化镁时原先加氨-氯化铵缓冲液10ml,终点不灵敏,经改进加氨-氯化铵缓冲液20ml后终点比较灵敏。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局,编.中国医院制剂规范.第2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5∶232

    收稿:2000-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