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499742
非特异性输尿管炎2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李鹏 曹志华 张洪波 宋宗禄 孙发慎 李柯

    单位:李鹏 曹志华 张洪波 孙发慎 李柯(河南省南阳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 河南南阳,473009);宋宗禄(北京协和医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721非特异性输尿管炎罕见,临床无特殊表现,常有腰部及肋部疼痛、血尿和慢性输尿管梗阻表现。1992~1997年我院收治2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 女,45岁。右侧下腹部疼痛半年,近3个月伴同侧腰痛,无尿急、尿频、尿痛,无血尿、脓尿及发热等,药物治疗无明显效果。体检:右肾区叩击痛,右输尿管点深压痛。尿常规未见明显异常,尿细菌培养阴性。B超提示右肾轻度积水,右输尿管上段扩张1.2 cm。静脉尿路造影(IVU)显示右侧肾盂、肾盏中度积水,右输尿管显影不清晰;对侧均正常。胸部X线平片未见明显异常。右侧逆行尿路造影,插管至16 cm处梗阻,造影显示该处狭窄,无明显充盈缺损,粘膜光滑。入院诊断:右肾积水、右输尿管中段梗阻。行经右侧腹部斜切口、右输尿管探查手术。术中见梗阻部为髂血管输尿管交界下方,一1.5 cm输尿管,其节段性增粗、变硬。输尿管周围未见明显炎性改变。切开病变输尿管,管腔变细,管壁增厚,余未见异常。游离上、下输尿管后,切除病变段输尿管,行输尿管端端吻合术,输尿管内留置双J导管,1个月后拨除。术后2年复查IVU示双肾功能正常,双侧上尿路引流通畅。
, http://www.100md.com
    例2 女,55岁。左侧腰腹痛1年,伴右下腹痛半年,无尿急、尿频、尿痛、血尿、脓尿、低热及盗汗。20年前曾有短期尿急、尿频、尿痛史,治疗后痊愈。半年前在外院作B超检查示左肾结石、行左肾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后半年多无碎石排出。体检:双侧输尿管点压痛,双肾区叩击痛。尿常规未见异常,尿细菌普通培养阴性。B超:双肾大小基本正常,肾盂轻度分离,双肾盏、肾盂内均未见结石。IVU:左肾不显影,右肾积水,右输尿管扩张,末端狭窄。胸部X线平片未见明显异常。双侧逆行尿路造影,插管能进至肾盂,造影显示右肾积水,右输尿管扩张约1.6 cm,近膀胱处显示狭窄、不完全梗阻,无充盈性缺损,粘膜尚光滑。左肾盂轻度积水,左输尿管腔全长变细、变直、呈非典型串珠样改变,膀胱未见异常。入院诊断:左肾结核,右肾积水,右输尿管末段梗阻。经腹正中切口手术探查,术中见右输尿管入膀胱处一长约2.0 cm的结节段,其周围未见炎性改变。切开该段输尿管见管腔变细、管壁增厚,未见结石、肿瘤等。切除该段输尿管,行右输尿管、膀胱抗反流吻合术。探查左侧输尿管见全长增粗、僵硬,直径1.5 cm;其周围、腹膜后方未见明显炎性改变,切开左输尿管,见管壁厚,管腔狭窄。切取少许管壁组织,留置双J导管。出院后继续抗感染治疗,短期口服激素治疗。术后随访1.5年,IVU显示左肾功能较对侧略差、显影延迟;右肾盏、肾盏显影良好,右输尿管引流通畅拔除左肾盂内双J导管后左肾区疼痛明显,定期更换左上尿路双J导管。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例双侧输尿管标本切片光镜下病理改变基本一致,均可见粘膜下、平滑肌细胞间,有大量淋巴细胞、浆细胞浸润,少许中性粒细胞;均未发现干酪样坏死;细胞排列尚整齐,胞核未见扩大、无异形性。均不支持结核及肿瘤样改变。

    病理诊断:非特异性输尿管炎。

    3 讨论

    3.1 病因与病理

    原发性非特异性输尿管炎病因目前尚不很清楚。有学者报告慢性前列腺炎和慢性膀胱炎等均可导致该病的发生,该报告同时也证实了尿路上皮下层解剖学上的连续性可以阻止细菌从膀胱到肾脏粘膜下层的通路这一作用。本组2例患者均为女性,为下尿路感染的好发人群;且曾有不典型的下尿路感染病史,但无反复发作史,不能除外泌尿系感染因素。

, http://www.100md.com     3.2 诊断

    本病无明显临床特征,可表现为腰肋部疼痛、尿频、血尿等,因此极易误诊。例2曾在外院误诊为左肾结石,行ESWL治疗半年无效,至我院误诊为左肾结核,术后通过病理切片才得以确诊。我们建议,在排除结核、结石及肿瘤后,应考虑该病的可能性。

    非特异性输尿管炎的病理特点,在光镜下输尿管壁呈炎性细胞浸润,以淋巴细胞、纤维母细胞为主,毛细血管丰富,粘膜常充血或溃疡;病变早期即可在粘膜下层、平滑肌层和输尿管周围出现钙化。非特异性输尿管炎大都发生在输尿管的中段和下段,呈节段性或局限性。Mininberg将肉眼观察病变分为3型:①带蒂或无蒂的炎症组织突入输尿管腔内;②管腔内出现结节状肿块;③管壁出现弥漫性浸润。本组2例病理切片均符合上述特征,例2左侧输尿管全长均被累及,实为罕见。

    3.3 治疗与预后

    对本病目前多主张手术治疗。由于节段性输尿管炎有时酷似输尿管癌,故主张在输尿管切块或冰冻切片活检鉴别基础上,决定手术方式。如为既往泌尿系结石患者,且梗阻较轻,在去除病因后,有望自行恢复;反之,如为肿瘤、结核患者,则不但要切除病变之输尿管,甚至需考虑切除患侧全长输尿管及肾脏。

    治疗本病多主张节段性切除病变部分。切除后可行输尿管端端吻合、输尿管膀胱吻合、膀胱肌瓣输尿管吻合术等;对于病变位置较高、狭窄较长者,可考虑用阑尾、小肠替代治疗;对病变累及输尿管全长者,可长期留置双J导管,定期更换,辅以抗感染、激素治疗,疗效较好,必要时可考虑终生肾脏造瘘。

    非特异性输尿管炎病变段较短、病情较轻者,其预后良好;当病变累及双侧输尿管且病变段较长者,其预后欠佳。

    收稿 1999-0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