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9003
特技飞行前后人体血浆甘丙素、内皮素和血管活性肠肽的含量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郝唯蔚 俞启福 赵云涛

     摘要 目的:观察特技飞行对人体血浆甘丙素(galanin, GAL)含量的影响及其与内皮素(endothelin, ET)和血管活性肠肽(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 VIP)的关系。方法:用放免法对16名飞行员进行研究,观察特技飞行前后血浆GAL、ET和VIP含量的变化。结果:①飞行后立即测试,血浆GAL较飞行前明显升高,分别为(14.5±3.0)pg/ml和(10.7±2.8)pg/ml(P<0.01),至飞行后6 h仍未恢复至飞行前水平(12.8±2.4)pg/ml(P<0.05);②飞行后立即,血浆ET和VIP也明显升高,分别为(106.6±32.1)pg/ml和(67.2±14.2)pg/ml(P<0.01),至飞行后6 h均已恢复至飞行前水平(P>0.05);③对照组3个时间点的GAL、ET和VIP含量无明显变化,和飞行员飞行前的血浆浓度近似(P>0.05);④特技飞行后立即,血浆GAL、ET及VIP含量均明显升高,经线性回归分析发现,血浆GAL升高与ET呈明显正相关(r=0.775,P<0.001),而与VIP无明显相关(P>0.05)。结论: ①特技飞行可引起血浆GAL、ET、VIP含量明显升高,至飞行后6 h,血浆GAL仍不能恢复至正常水平;②特技飞行后,GAL的升高与ET升高呈明显正相关,提示ET对GAL的升高有一定的影响。
, 百拇医药
     关键词:加速度 甘丙素 内皮素 血管活性肠肽

    特技飞行时机体的内环境可能发生许多重要变化,对此,国内外均有大量研究和论述。这些内环境的变化或者是飞行条件下的一种保护性应激反应,或者是某些病理过程中的一种潜在改变。但这些内环境的改变对于+GZ作用时的意识障碍是否会产生影响,目前国内外研究并不太多。为了给今后G-LOC研究提供更多有关特技飞行时机体内环境改变的参数,我们于特技飞行前、特技飞行后立即以及特技飞行后6 h分别测定了血浆甘丙素(galanin, GAL)、内皮素(endothelin, ET)及血管活性肠肽(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 VIP)的含量变化,并进行了相关性分析,结果如下。

    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 百拇医药
    16名歼-6健康飞行员,男性,年龄27~44岁(平均32岁),飞行时间516~1 899 h。对照组为同一地区的地面健康人员16名,均为男性,年龄23~42(平均31岁)。两组试验条件基本相同。

    二、飞行条件

    为复杂特技飞行,每个飞行员飞行1架次,25 min,最大载荷6.0~6.5 GZ, 最大载荷累积时间25 s,飞行高度1 200~6 000 m,飞行速度350~900 km/h。

    三、采血时间及标本处理

    每名飞行员采血3次,即飞行当天清晨6:00空腹、飞行后立即及飞行后6 h,对照组采血时间与飞行组同步进行。每例均为肘静脉血,EDTA-Na2 1.5 mg/ml抗凝,抑肽酶500 IU/ml以防止血管活性物质酶解。抽血完毕后立即放入4℃冰桶,并及时离心,分离血浆(3 000 r/min,4℃,20 min),分管-20℃以下冰冻保存。
, http://www.100md.com
    四、GAL、ET及VIP活性测定

    各项指标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GAL及VIP放免药盒由美国凤凰药业公司惠赠,ET放免药盒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提供。每项测定均由同一药盒、同一仪器、专人一次实验完成。

    五、数据处理

    所有结果均以平均值±标准差(x±s)表示,组间差异用t检验分析。用直线回归方法进行相关性分析。以P<0.05为差异显著性界限。

    结果

    一、特技飞行对飞行员血浆GAL、ET及VIP含量的影响

    在生理情况下,对照组的血浆ET、GAL及VIP含量在不同时间均无明显变化,说明这些物质的含量相对恒定,无明显的生理性波动。特技飞行前,飞行员和对照组血浆GAL、ET及VIP含量基本近似,两组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特技飞行后立即测试,血浆GAL、ET及VIP水平明显升高,与对照组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至飞行后6 h,血浆GAL仍未恢复至正常水平(P<0.05),但ET及VIP已下降至正常(P>0.05),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特技飞行对GAL、ET及VIP含量的影响(n=16,x±s,pg/ml)

    GAL

    ET

    VIP

    飞行员组 Pilots group

    飞行前

    Before

    aerobatics

    10.7±2.8

    80.2±14.2

    51.8±13.1
, 百拇医药
    飞行后立即

    Immediately after

    aerobatics

    14.5±3.0**

    106.6±32.1**

    67.2±14.2**

    飞行后 6 h

    Six hours after

    aerobatics

    12.8±2.4*
, http://www.100md.com
    72.9±18.1

    49.6±12.7

    对照组 Control group

    6:00 am

    9.5±2.1

    71.0±19.3

    53.5±9.5

    10:00 am

    10.5±2.7

    76.7±11.7

    51.0±14.4

    16:00 pm
, http://www.100md.com
    10.3±2.8

    70.9±8.1

    49.7±11.9

    与对照组相比,*P<0.05

    As 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P<0.05

    与对照组相比,**P<0.01

    As 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P<0.01

    二、飞行后立即测试血浆GAL含量与ET及VIP的直线回归分析

    特技飞行前血浆GAL与ET及VIP无明显相关(P>0.05),特技飞行后立即血浆GAL、ET及VIP水平均明显升高(P<0.01),经直线回归分析发现,血浆GAL升高与ET呈明显正相关(a=6.7,b=0.07,r=0.775,P<0.001,见图1),而与VIP无明显相关(P>0.05)。
, http://www.100md.com
    图1 GAL与ET的直线回归分析

    讨论

    特技飞行时,由于+GZ作用和应激因素的影响,体内许多酶、激素和血管活性物质的含量可能发生改变,对人体会产生一定的影响。GAL是1983年新发现的一种多肽活性物质,由29个氨基酸残基组成。在哺乳类动物的脑中,GAL与VIP等神经递质共存于同一种神经细胞内[1]。GAL作为一种神经抑制性物质,广泛分布于中枢及其周围神经系统中,具有广泛的生物学效应,对消化、泌尿生殖系统及内分泌系统均有调节作用[2],并参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过程[3]。在心脏迷走神经中GAL与生长抑素共存,参与肺动脉收缩,呼吸兴奋和心脏的抑制活动。目前国内外对GAL的研究十分活跃,Kofler等[4]进行了人GAL基因的研究,Pang等[5]还克隆了GAL受体并研究了其功能特性。我院于1992年在国内首次应用人GAL及其抗血清建立了人血浆GAL放射免疫测定方法。我们用此方法测定了飞行员特技飞行前后的血浆GAL的动态变化,结果发现,特技飞行前飞行员和对照组人员的血浆GAL含量基本相同;特技飞行后立即血浆GAL含量明显升高,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十分明显(P<0.01),至飞行后6 h仍未恢复到正常水平(P<0.05)。我们的研究还发现,血浆GAL与血浆ET水平呈明显正相关,二者是否有一定的协同作用,还需进一步研究确定。ET是血管内皮细胞分泌和释放的一种很强的缩血管活性肽,血浆GAL水平增高与ET等其他血管活性物质一样,可能是一种内源性致损伤因子。文献报道[6],脑卒中患者血浆ET明显升高,中枢性ET在缺血性脑损伤中可能起重要作用。ET与血管平滑肌上的受体结合,可间接打开细胞膜上的电压依赖性Ca2+通道,促进Ca2+内流,提高胞浆Ca2+浓度,发挥强大的缩血管效应。动物实验表明[7、8],在高GZ作用下,血浆ET含量明显升高,随着+GZ作用的增大,血浆ET含量有进一步增多的趋势。反复高G值暴露可引起大鼠脑皮层神经元的缺血性改变,脑能量代谢减弱,离子平衡紊乱,血脑屏障通透性增加。特技飞行后GAL含量增多,在ET的协同作用下,可产生强烈的缩血管效应。强烈的缩血管效应可降低心泵功能,使心输出量下降,这对加速度耐力不良的飞行员,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
, 百拇医药
    VIP是由28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碱性多肽,广泛分布于人体各个器官系统,具有明显的扩血管作用。VIP通过非肾上腺素能和非胆碱能途径,抑制神经介质活性[9]。在中枢神经系统中广泛存在VIP受体,VIP通过其受体发挥生理功能[10]。VIP与GAL是分布广泛、数量众多而血管作用截然不同的两种神经肽,由神经中枢或分布于血管周围的神经纤维末梢分泌入血,直接作用于血管平滑肌细胞[1,11]。Jovanovic等[12]发现,VIP可引起含有血管内皮的动脉松弛,并呈剂量依赖性,切除血管内皮后其松弛作用消失。Pasyk 等报道[13],血管内皮细胞表面亦存在着大量的VIP受体,参与血管的调节,使血管扩张,增加循环血流量,降低外周阻力,使血压下降。特技飞行后立即血浆VIP明显升高(P<0.01),其原因可能为交感神经兴奋引起GAL和ET的释放增加,产生强烈的血管收缩反应,为了拮抗血管的过度收缩,VIP也代偿性的增加。随着飞行刺激因素的逐渐消失,飞行后6 h GAL较飞行后立即有一定程度的下降,VIP及ET均下降到正常水平。本研究结果表明,GAL、ET及VIP可能均参与了神经体液因素对血管舒缩功能的调节作用。特技飞行后GAL、ET和VIP的升高对脑循环到底会产生何种影响,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研究。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郝唯蔚(100037 北京,海军总医院海军航空潜水医学中心)

    俞启福(100037 北京,海军总医院海军航空潜水医学中心)

    赵云涛(100037 北京,海军总医院海军航空潜水医学中心)

    参考文献

    1 沈上,韩济生.甘丙肽研究进展. 生理科学进展,1995,26(2):155-158.

    2 Hammond PJ, Khandan NN, Withers DJ, et al. Regulation of anterior pituitary galanin and 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 by oestrogen and prolactin status. J Endocrinol,1997, 152(27):211-219.
, 百拇医药
    3 丁殿勋,赵云涛,石湘云,等.高血压、冠心病及合并糖尿病患者血浆甘丙素浓度的临床初步观察. 天津医药,1994,22(1):23-25.

    4 Kofler B, Lapsys N, Furler SM, et al. A polymorphism in the 3' region of the human preprogalanin gene. Mol Cell Probes, 1998,12(6):431-432.

    5 Pang L, Hashemi T, Lee HJ, et al. The mouse GalR2 galanin receptor: Genomic organization, cDNA cloning, and 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J Neurochem,1998,71(6):2252-2259.

    6 Schott E, Tostes RC, San H, et al. Expression of a recombinant preproendothelin-1 gene in arteries stimulates vascular contractility. Am J Physiol, 1997, 272(5 Pt 2): H2385-2393.
, 百拇医药
    7 俞启福,杨晔,赵云涛.+GZ对大鼠血浆和丘脑内皮素含量的影响. 中华航空医学杂志,1995,6(1):26-28.

    8 孙喜庆. 反复高G值暴露对脑的潜在影响及其机制. 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 1998,11(1):75-78.

    9 Guelrud M,Rossiter A, Souney PF, et al. The effect of transcutaneous nerve stimulation on sphincter of Oddi pressure in patients with billiary dyskinesia. Am J Gastroenterol, 1991,86(5):581-585.

    10 Usdin TB, Bonner TI, Mezey E. Two receptors for vasoactive intestinal polypeptide with similar specificity and complementary distributions. Endocrinology, 1994,135(6):2662-2680.
, 百拇医药
    11 Frase LL, Gaffney FA, Lane LD, et al. Cardiovascular effects of 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 in healthy subjects. Am J Cardiol, 1987,60(16):1356-1361.

    12 Jovanovic A, Jovanovic S, Tulic I, et al. Predominant role for nitric oxide in the relaxation induced by vasoactive intestinal polypeptide in human uterine artery. Mol Hum Reprod, 1998,4(1):71-76.

    13 Pasyk E, Mao YK, Ahmad S, et al. An endothelial cell-line contains functional vasoactive intestinal polypeptide receptors: they control inwardly rectifying K+ channels. Eur J Pharmacol, 1992,212(2-3):209-2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