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499776
心脏创伤40例救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7期
     作者:涂远荣 林敏

    单位:福建医科大学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心外科,福州 350005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731 我科于1985年5月~1998年12月收治心脏创伤40例。其中心脏刺伤12例,心肌钝性损伤28例,取得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心脏刺伤 12例均为男性,年龄16~39岁。受伤至开胸时间为7~23小时,除2例在急诊室抢救无效死亡外,余10例经紧急开胸手术获救。患者开胸前血压均在12 kPa以下,伴有心包填塞或休克体征。术中所见,胸腔积血200 ml~2 100 ml,心包积血100~280 ml;左心室壁刺伤5例,右心室刺伤2例,心尖部刺伤3例,创口为0.5~2.5 cm。术中全组均以指压止血后使用肌垫褥式缝合,心包开窗引流。
, http://www.100md.com
    1.2 心肌钝性损伤 男性24例,女性4例;年龄7~70岁。致伤原因:撞击开放伤19例,闭合伤9例。伤情:合并多处伤16例,肾挫伤4例,脾破裂2例,颅脑伤2例,骨盆及四肢8例。合并一侧或双侧多根、多处肋骨、连枷胸及肺挫伤共8例。症状与体征:均胸痛、胸闷和呼吸困难。血压在12 kPa以下者有16例,心电图检查示S-T段及T波异常改变者15例,二维超声心动图(2-DE)检查揭示2例右心室扩大,3例右室节段性扩张及6例局限性心肌变薄。血清磷酸肌酐激酶(CRK)检查12例显著升高。

    2 结果

    心脏刺伤10例痊愈,2例死亡。心肌钝性损伤25例治愈,3例死亡,平均住院21天。

    3 讨论

    心脏刺伤获救10例患者的救治过程,说明快速确定诊断,剖胸心包切开减压和心脏修补止血是心脏刺伤抢救成功的关键[1]。手术入路以左前外侧经第5肋间切口为宜,具有简单迅速特点,除个别需加用横断胸骨以增加暴露外,对左右心室的伤口均能达到缝合修补的目的。开胸应立即切开心包,轻柔快速托出心脏,确定出血部位后先用指压止血,再于指下缝合心肌裂口。心包均作稀疏的缝合,并于膈神经后方开窗引流。术后均顺利出院。
, 百拇医药
    所有因钝性暴力所致的创伤,如无原发性心脏破裂或心内结构损伤,称为心肌钝性损伤[2]。其病理基础是从心外膜或心内膜下出现的瘀斑到广泛的心肌全层挫伤和心肌细胞破坏后磷酸肌酐激酶(CPK)从细胞内释放进入血循环。病理解剖的改变与心肌梗死相似,急性期出现肌节坏死及间质出血,导致心排血量下降[3]。本组28例心肌钝性损伤患者中,大都合并多部位、多脏器损伤,故应警惕胸外伤患者有无合并心肌钝性损伤的病变。

    本组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有胸痛、胸闷和呼吸困难。胸痛的性质、程度和范围大小不一,其中10例疼痛放射至背部、肩胛区及上肢等。8例心前区出现“心绞痛”,硝酸甘油未能奏效,后改用镇痛剂症状改善。心动过速也是心肌钝性损伤的常见体征,本组17例心动过速患者半年内随访有6例需口服药物控制。故疑有心肌钝性损伤或心律紊乱者应做心电图监测。

    治疗除需手术外,和心肌梗死的治疗相似,常规转入ICU病房进行连续ECG监护,充分给氧并卧床休息。早期适量应用镇痛剂以及保护心肌药物。补液应适量,对心源性休克和低心排量者常规应用升压药物,减少后负荷。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分别用洋地黄和抗心律失常药对症治疗。合并其它脏器伤需行急诊手术时应及时处理。本组2例因合并腹外伤行脾切除术,术中在做连续血液动力学监测的同时使用正性血管收缩药物,结果均安全渡过手术关。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Baker C.The vole of emergency room thoracotomy in trauma.J Trauma,1980,20:848.

    [2]Glinz W.“Chest trauma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2ad Ed.Springer-Verlang Mew York,Heidelberg Berlin,1991,191:203.

    [3]Pomerantz M.Unsuspected depresed cardiac output following blunt thoracic or abdominal trauma.Surgery,1971,70:865.

    收稿:1999-02-06,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