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器官移植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499009
延长大鼠异种心脏移植后存活时间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器官移植杂志》 2000年第2期
     杜成友 姚榛祥 郑军 董蒲江 周洪伟

    摘 要:目的 研究如何延长大鼠异种心脏移植后的存活时间。方法 实验分为A、B、C、D四组。A组:移植术前12、8、4、0d及10、6、2、0d分别将脾细胞1×108个,抗血清0.2ml静脉注入受体大鼠;B组:在A组的基础上,加用中华眼镜蛇毒(CCV)0.2mg.kg-1.d-1,术前3d至术日腹腔注射。C组:在B组的基础上,加用环孢素A(CsA)10mg.kg-1.d-1、环磷酰胺(Cy)20mg.kg-1.d-1,术前12d开始至术日腹腔注射。D组:在C组的基础上,加用抗巨噬细胞和抗自然杀伤细胞单克隆抗体250μg.kg-1.d-1,术前12d开始至术日腹腔注射。结果 A、B、C、D四组移植心脏分别存活(0.32±0.12)h,(25.6±9.6)h、(48.6±10.4)h和(72.4±21.7)h;术日各组IgG均下降,尤以C、D组下降明显,与A、B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术前静脉注射供体脾细胞及抗血清,尤其与CCV、CsA、Cy合用,能显著抑制IgG的产生,延长移植心脏的存活时间。
, 百拇医药
    关键词:脾细胞 抗血清 心脏移植 抗体IgG

    研究表明:IgM主要参与超急性排斥反应(HAR);而IgG则参与延迟性异种移植排斥反应(DXR)[1]。本文采用各种治疗手段,降低外周血中IgG的含量,从而达到延长大鼠异种心脏移植后存活时间的目的。

    材料与方法

    一、药物及试剂

    环孢素A(CsA)溶于10%脂肪乳剂中,配制浓度为2g/L;环磷酰胺(Cy)由生理盐水配制,浓度为2g/L;抗巨噬细胞及抗自然杀伤细胞单克隆抗体购自英国Serotec公司,配制浓度为250mg/L;中华眼镜蛇毒(CCV)配制浓度为1g/L。抗大鼠IgG血清购自邦定公司。RPMI1640液购自Gibco公司,Ficoll购自上海试剂二厂;抗C3及IgG抗体及S-P试剂盒购自迈新公司。
, 百拇医药
    二、供体脾细胞及抗脾细胞血清的制备

    1.豚鼠脾切除术:30g/L戊巴比妥钠30mg/kg腹腔注射麻醉,左上腹直肌切口入腹,显露脾脏,钳夹,结扎切断脾蒂血管和周围韧带。取脾置入无菌不锈钢网。一次性肌注青霉素20万U,清醒后回笼饲养。

    2.脾细胞悬液的制备:150目不锈钢网研磨过滤,离心悬液(1000r/min),加红细胞溶解液,Hanks液清洗2次,RPMI1640液调整细胞浓度为1×106/ml,台盼蓝拒染法判断细胞活性大于90%。

    3.抗脾细胞血清的制备:参照文献所述方法[3],选用生长8个月左右,体重2~3kg家兔1只。采用皮下注射法,分别将豚鼠细胞悬液1ml及佛氏佐剂5mg皮下注射,以后每隔1周皮下注射1次,共4周,第5周采用免疫双扩法测定抗体效价,约1∶16,经兔颈动脉放血后将盛兔血的玻璃平皿加盖,置37℃温箱1h,再放4℃冰箱过夜,待血块收缩后分离血清,无菌分装安瓶,冰冻干燥保存待用。
, http://www.100md.com
    三、实验动物及分组

    供体随机选用体重约200g的豚鼠,受体选用体重为200~250g的雄性Wister大鼠,供受体均为21只(本校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异种心脏移植模型采用Chen[4]报道的方法完成。实验分为A、B、C、D四组。A组(n=3):移植术前12、8、4、0d及10、6、2、0d分别将脾细胞1×108个,抗血清0.2ml经大鼠阴茎背静脉输注;B组(n=6):在A组的基础上,加用CCV0.2mg.kg-1.d-1,术前3d至术日腹腔注射;C组(n=6);在B组的基础上,加用CsA10mg.kg-1.d-1,Cy20mg.kg-1.d-1,术前12d开始至术日腹腔注射。D组(n=6):在C组的基础上,加用抗巨噬细胞和抗自然杀伤细胞单克隆抗体250μg.kg-1.d-1,术前12d开始至术日腹腔注射。
, 百拇医药
    四、观察项目

    观测各实验组移植心脏存活时间;用ELISA法测定术前6d、术日及移植心脏停跳时大鼠血清IgG含量。

    五、统计学处理

    实验结果以X±s表示,统计学分析采用t检验。

    结 果

    一、各实验组移植心脏存活时间

    A组移植心脏仅存活(0.32±0.12)h;B组移植心脏存活(25.6±9.6)h;C组移植心脏存活时间达(48.6±10.4)h(与A、B组比较,P<0.01,P<0.05);D组移植心脏存活时间可达(72.4±21.7)h(与A、B组比较,P<0.01,与C组比较,P<0.05)。

    二、外周血IgG检测
, 百拇医药
    移植术前6d,四组外周血IgG测定值相互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术日各组IgG均比术前6dIgG下降,尤其是C、D两组下降显著(与A、B组比较,P<0.05,与本组术前6d比较,P<0.05),供心停跳时,B、C、D三组IgG值均有不同程度增加,但与术日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各实验组外周血IgG含量比较(X±s)

    组别

    IgG含量(mg/L)

    术前6d

    术日

    移植心停跳时

    A组

    6735±307
, http://www.100md.com
    5275±376

    -

    B组

    7210±498

    5098±432

    5247±398

    C组

    7472±375

    4375±375

    4574±292

    D组

    7063±425

, http://www.100md.com     3651±278

    3982±307

    讨 论

    一、大鼠外周血IgG的变化与移植豚鼠心脏存活时间的关系

    抗体IgG主要通过以下两种途径参与DXR:(1)通过与抗原结合,从而激活补体的经典途径;(2)通过巨噬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膜上的IgGFc受体来引导自身细胞的游走,浸润的激活[4]。因此,抑制IgG的产生,至少会减轻排斥反应的强度。本实验结果表明,外周血IgG量的变化与移植豚鼠心脏存活时间呈正相关,外周血IgG下降显著的C、D两组,其移植心脏存活时间显著延长。

    二、CsA、Cy、抗巨噬细胞和抗自然杀伤细胞单克隆抗体的协同作用

    CsA通过抑制CD4+T淋巴细胞释放的使B细胞增殖的细胞因子,来抑制抗体的产生,而Cy可直接抑制B细胞增殖。
, http://www.100md.com
    CsA、Cy对非协调性异种移植后HAR、DXR无抑制作用[5],实验中使用CsA、Cy治疗延长移植心脏存活时间的作用,与它们抑制抗体的产生而非直接抑制异种细胞性排斥反应有关。由于巨噬细胞、自然杀伤细胞是异种移植细胞性排斥的主要效应细胞,抗巨噬细胞及抗自然杀伤细胞单克隆抗体的应用,能不同程度地延长异种移植心脏存活时间。

    基金项目:重庆医科大学博士后基金资助项目

    作者单位:杜成友(400016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

    姚榛祥(400016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

    郑军(400016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

    董蒲江(400016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
, http://www.100md.com
    周洪伟(400016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

    参考文献

    [1]Koren E, Neethling FA, Kosecec M, et al. Cytotoxic effects of human preformed anti-α Gal IgG and complement on cultured pig cells. Transplant Proc, 1994, 26:1336-1338.

    [2]舒雨雁,陈川,庄茂章,等.中华眼镜蛇毒因子的分离,纯化及性质的研究.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报,1991, 23:32-35.

    [3]吕世静.免疫血清制备与抗体纯化.见:杨延彬,尹学念,主编. 实用免疫学.长春:长春出版社, 1994. 365-384.

    [4]Neethling FA, Joziasse D, Bovin N, et al. The reducing end of a Gal oligosaccharides contributes to their efficiency in blocking natural antibody of human and baboon sera. Transplant Int, 1996, 9:98-102.

    [5]Hancock WW. The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of renal xenotransplantation. Kidney Int, 1997, 51:932-94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