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器官移植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0678
环孢素A与抗B7-1单克隆抗体联用诱导T淋巴细胞耐受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器官移植杂志》 2000年第3期
     范祖森 马宝骊

    摘 要 目的 探讨抗原特异性无能T淋巴细胞的诱导及其耐受特性。方法 在体外建立抗原递呈细胞-T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反应系统, 利用环孢素A(CsA)与抗B7-1单克隆抗体联用阻断B7:CD28共刺激途径, 采用3H-TdR法检测T淋巴细胞增殖,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测定B淋巴细胞分泌的抗体。 结果 CsA与抗B7-1单克隆抗体联用可诱致T淋巴细胞无能,无能T淋巴细胞不产生白细胞介素2(IL-2);外源性IL-2能阻止T淋巴细胞无能的诱导,但不能逆转这一耐受状态。 结论 CsA与抗B7-1单克隆抗体联用可以诱导T淋巴细胞的抗原特异性耐受。

    关键词:环孢菌素 抗体,单克隆 免疫耐受

    大量实验表明, T淋巴细胞接受抗原递呈细胞(APC)递呈的MHC-抗原肽信号后, 如缺乏某些共刺激信号,则T淋巴细胞不能活化,而处于无能状态[1]。研究证实,B7:CD28是T淋巴细胞活化的主要共刺激信号[2,3]。B7分子是CD28/CTLA4的天然配体,目前发现的有B7-1(CD80)、B7-2(CD86)和B7-3, 主要表达于APC细胞表面。我们利用抗B7-1单克隆抗体阻断B7:CD28共刺激信号,并与环孢素A(CsA)联用,观察其在体外诱导抗原特异性T淋巴细胞耐受的效果, 并对其特性及耐受机制进行了探讨。
, 百拇医药
    材料与方法

    一、 实验材料

    健康人外周血购自上海市血液中心;淋巴细胞分层液由上海试剂二厂出品;破伤风内毒素(TT)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叶敏教授惠赠;结核杆菌纯蛋白衍生物(PPD)购自卫生部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抗B7-1单克隆抗体(BB1单克隆抗体)、抗细胞间粘附分子1单克隆抗体(抗ICAM-1单克隆抗体)和抗CD3单克隆抗体(G19-4)由美国华盛顿大学EA.Clark 教授惠赠;CsA为瑞士Sandoz公司产品;2-溴化异脲氨基乙醇(AET)、丝裂霉素C(mito-C)、植物血凝素(PHA)及商陆促分裂原(PWM)均为Sigma公司产品;白细胞介素2(IL-2)为华新生物工程公司产品;生物素标记的Ig、酶标亲和素、FITC-羊抗鼠Ig均购自华美公司。

    二、实验方法

    1. APC及T淋巴细胞的分离:采用AET法。取新鲜绵羊红细胞(SRBC),洗涤后, 用浓度为0.14mol/L的 AET处理〔SRBC与AET的比例为(5~10)∶1〕,37℃放置15min,离心,洗涤后配成2%的SRBC悬液。新鲜分离的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 加入等量的2% SRBC悬液,冰浴1h, 上淋巴细胞分层液分离, 上层作为APC,沉于管底的为T淋巴细胞和SRBC, 用红细胞裂解液(ACK)溶解SRBC, 所得即为T淋巴细胞,采用抗CD3单克隆抗体经荧光激活的细胞分类仪(FACS)鉴定其纯度为90%左右, 台酚蓝染色示活细胞>90%。
, 百拇医药
    2. 特异性抗原诱导T淋巴细胞增殖反应的测定:APC经mito-C处理后, 再与TT(10mg/L)或PPD(15mg/L)混合培养过夜, 洗涤3次,然后将APC上样至96孔板中(2×104/孔),加入T淋巴细胞(5×104/孔),然后按分组要求(见表1)分别加入抗B7-1单克隆抗体(10mg/L)和/或CsA(500μg/L), 培养7d, 用H3-TdR掺入法检测T淋巴细胞的增殖反应。抗B7-1单克隆抗体和CsA联用诱导的T淋巴细胞即为无能T淋巴细胞。并分别于培养24h、48h、72h收集上清液, 测定IL-2的浓度(生物活性检测法)。

    3. 混合同种异体淋巴细胞增殖反应的测定:经mito-C处理和未处理的无能T淋巴细胞加入96孔板(1×105/孔),再加入同种异体淋巴细胞(1×105/孔),培养7d,同时做8个平行样本,T淋巴细胞增殖反应的测定方法同前。
, 百拇医药
    4. B淋巴细胞分泌抗体的测定:B淋巴细胞、CD4+ T淋巴细胞的制备采用本实验室的方法[4],TT、PPD处理APC同上述第2点,APC、CD4+ T淋巴细胞及B淋巴细胞按1∶3∶3混合, 再加入抗B7-1单克隆抗体、抗ICAM-1单克隆抗体和/或CsA,剂量同前,同时做8个平行样本,培养12d,收集上清液,采用生物素-链亲合素标记的酶联免疫吸附试验(ABC-ELISA法)检测特异性抗体的分泌水平。

    结 果

    一、抗B7-1单克隆抗体和CsA联用诱致抗原特异性的T淋巴细胞耐受

    以TT或PPD处理APC细胞后, 再以抗B7-1单克隆抗体封闭APC表面的B7:CD28共刺激信号,能抑制特异性抗原诱导的T淋巴细胞增殖,将其与CsA联用可阻断T淋巴细胞的增殖。T淋巴细胞接受抗原刺激后,其分泌的IL-2于48h达高峰, 抗B7-1单克隆抗体和CsA均能抑制IL-2的产生,两者联用可阻断IL-2的分泌(见表1)。使用诱导T淋巴细胞耐受的同种抗原不能刺激T淋巴细胞增殖,而用第三者抗原可逆转T淋巴细胞的耐受状态(结果待发表)。
, 百拇医药
    表1 抗B7-1单克隆抗体及CsA对TT诱导的

    T淋巴细胞增殖和IL-2产生的影响

    组 别

    n

    T淋巴细胞

    的增殖反应

    (1/min)

    培养不同时间上清液中

    IL-2的含量(kU/L)

    24h

    48h

    72h
, 百拇医药
    TT对照组

    18

    2 480±361

    117±23

    143±24

    123±25

    抗B7-1单克隆

    抗体组

    18

    1 627±214*

    35±9**

    41±9**
, 百拇医药
    37±6**

    CsA组

    18

    1 307±232*

    31±5**

    33±6**

    29±7**

    抗B7-1单克隆

    抗体+CsA组

    18

    128±37**
, 百拇医药
    0

    0

    0

    T淋巴细胞对照组

    18

    145±41

    17±6

    19±8

    14±5

    注:与TT对照组比较,* P<0.05 ** P<0.01

    二、无能T淋巴细胞对同种异体淋巴细胞增殖反应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将无能T淋巴细胞与新分离的异体淋巴细胞混合在体外培养, 发现无能T淋巴细胞可抑制同种异体淋巴细胞的增殖, 用mito-C处理和未处理的无能T淋巴细胞的抑制作用一致。进一步研究发现, 培养无能T淋巴细胞的上清液对T淋巴细胞的增殖亦有抑制作用。无能T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的比例为0.01∶1(即1000个耐受细胞)时即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结果未显示)。

    三、IL-2不能逆转无能T淋巴细胞的耐受状态

    在诱导T淋巴细胞无能时, 加入200kU/L的IL-2可以阻止无能T淋巴细胞的形成,但若T淋巴细胞耐受已形成,则IL-2不能逆转这一状态。

    四、无能T淋巴细胞对B淋巴细胞增殖和分泌抗体的影响

    APC提呈TT或PPD后,用抗B7-1单克隆抗体和/或CsA处理APC-T-B细胞反应系统, 结果发现抗B7-1单克隆抗体能抑制B淋巴细胞分泌抗TT或抗PPD抗体(P<0.05), 抗B7-1单克隆抗体和CsA具有协同抑制作用(P<0.01)。抗ICAM-1单克隆抗体抑制B淋巴细胞的作用与抗B7-1单克隆抗体基本一致。
, 百拇医药
    讨 论

    T淋巴细胞活化需要两个信号的参与, 第一信号由T淋巴细胞受体(TCR)识别MHC-抗原肽所介导, 第二信号为多种共刺激分子提供的共刺激信号。B7:CD28共刺激途径在T淋巴细胞活化和无能的诱导中发挥着重要作用[5]。TCR介导的信号主要通过钙调磷酸酶和癌基因(Ras)起作用,该途径可被CsA所抑制。B7:CD28介导的信号则依赖于磷酸激酶(JNK)的活化和协同刺激所依赖的核因子抑制蛋白(IkB)的磷酸化,是非Ca++依赖性的,不能被CsA所抑制[6]

    我们的研究发现, 抗B7-1单克隆抗体可阻断B7:CD28共刺激信号,与CsA联用可抑制T淋巴细胞的增殖和IL-2的分泌,诱致抗原特异性的T淋巴细胞耐受。外源性的IL-2能够防止T淋巴细胞耐受的诱导, 但不能逆转这一耐受状态, 表明IL-2在T淋巴细胞耐受的诱导和维持中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发现抗B7-1单克隆抗体与CsA联用可以抑制混合淋巴细胞反应(MLR),并能显著抑制B淋巴细胞的效应功能, 表明抗原特异性的耐受状态是可以传播的,这可能系无能T淋巴细胞不表达CD40L, 而B淋巴细胞活化则需要CD40/CD40L提供的共刺激信号所致[7,8]。Lombardi等[9]报道抗原特异性的耐受状态通过细胞-细胞接触而传递。我们发现培养无能T淋巴细胞的上清液亦能抑制T淋巴细胞的增殖, 表明无能T淋巴细胞的抑制作用除通过细胞接触传递外,尚有抑制因子的参与(结果待发表)。
, http://www.100md.com
    上述研究结果加深了我们对无能T淋巴细胞的认识, T淋巴细胞无能是外周免疫耐受的机理之一。抗原特异性耐受是可以人为诱导的, 阻断B7:CD28共刺激信号,并加用CsA可诱致抗原特异性的T淋巴细胞耐受, 这可减少移植术后CsA的用量, 从而降低其毒性, 为防止排斥反应提供了新的方案。

    基金项目:(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资助项目(94JC 14005)

    作者单位:马宝骊(200025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范祖森(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406组,邮政编码:200031)

    范祖森(Email:aosz@server.shcnc.ac.cn)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Schwartz RH. A cell culture model for T lymphocyte clonal anergy. Science,1990, 248:1349-1356.

    [2]Schwartz RH. Costimulation of T lymphocytes: the role of CD28, CTLA4, and B7/BB1in IL-2 production and immunotherapy. Cell, 1992, 71:1065-1069.

    [3]Harding FA, McArthur JG, Gross JA, et al. CD28-mediated signalling costimulates murine T cells and prevents induction of anergy in T cell clones. Nature, 1992, 356:607-609.
, http://www.100md.com
    [4]范祖森,马宝骊,张汉明. T细胞耐受的诱导及其机理研究. 中华微生物和免疫学杂志, 1999, 19:387-390.

    [5]Wingren AG, Parra E, Varga M, et al. T cell activation pathways: B7, LFA-3 and ICAM-1 shape unique T cell profiles. Critical Rev Immunol, 1995,15:235-242.

    [6]Ledbeter JA, Imboden JB, Thompson CB, et al. CD28 ligation in T cell activation: evidence for two signal transduction pathways. Blood, 1990, 75:1531-1539.

    [7]Quill H. Anergy as a mechanism of peripheral T cell tolerance. J Immunol, 1996, 156:1325-1330.

    [8]Kooten CV, Banchereau J. Functions of CD40 on B cells, dendritic cells and other cells. Curr Opin Immunol, 1997, 9:330-334.

    [9]Lombardi G, Sidhu S, Batchelor JR, et al. Anergic T cells as suppressor cells in vitro. Science, 1994, 264:1587-158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