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0059
心力衰竭合并多器官衰竭3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7期
     作者:胡晓立 刘连沫

    单位:胡晓立(黑龙江省医学会,150001);刘连沫(哈尔滨市第四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745 我们对34例心力衰竭并多器官衰竭的病人进行临床观察,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文观察的34例病人中男20例,女14例,年龄60~83岁,平均71.5岁。

    2 结果

    60~64岁受累器官2~3个,其它3个年龄组随着年龄的增长,受累器官数目逐渐增加,受累器官越多,病死率也越高。

    3 讨论

    心力衰竭并多器官衰竭是由于长期心排血量降低,导致组织器官血灌注不足而对机体产生一系列影响而产生的。各脏器之间由于脏器功能改变,其产生的代谢影响会导致另一些脏器的功能随之衰竭。

    心力衰竭合并多器官衰竭的患者,其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高而增加。这是由于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各脏器虽未明显衰竭,而内环境的稳定性已有改变,器官储备功能下降,机体免疫力降低,一旦受到外界应激因素,器官的损伤可以序贯地发生两个或更多器官功能衰竭,随着累及器官数的增加,病死率亦增加。因此,对心力衰竭的病人应采取及时有效的预防和抢救措施,积极防治心力衰竭的诱因,减轻心脏负荷,限制钠盐摄入量,注意基础疾病防治,积极治疗和预防其它器官疾病的发生,从而降低死亡率,延长病人生命。

    收稿:1999-01-10,修回:1999-10-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