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器官移植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0399
肾移植术后应用他克莫司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器官移植杂志》 2000年第3期
     敖建华 肖序仁 李炎唐 卢锦山 王晓雄

    摘 要 目的 观察他克莫司(FK506)作为免疫抑制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 将首次接受同种异体肾移植的35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一组给予他克莫司、硫唑嘌呤(或霉酚酸酯)和泼尼松(FK506组),另一组给予环孢素A、硫唑嘌呤(或霉酚酸酯)及泼尼松(CsA组),观察2个组的免疫抑制效果及药物的副作用。结果 CsA组和FK506组的人/肾1年存活率分别为100.0%/93.3%和95.0%/95.0%;两组肝和肾的功能、血糖、血钾的差异无显著性;FK506组的血脂及收缩压明显低于CsA组;FK506组的碱性磷酸酶升高的发生率较CsA组高,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他克莫司是肾移植术后强有力的免疫抑制剂;与霉酚酸酯联合用药可减少急性排斥反应的发生率。

    关键词:肾移植 免疫抑制剂 临床研究

    我们对肾移植患者使用他克莫司(tacrolimus,FK506)进行免疫抑制治疗,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现将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临床资料

    一、患者情况

    35例首次肾移植患者,按服用免疫抑制剂的不同分为他克莫司组(FK506组)和环孢素A组(CsA组):(1)FK506组:共20例,男性13例,女性7例,年龄20~45岁,平均33.2岁,原发病均为慢性肾小球肾炎。供肾热缺血时间9~24min,平均12.9min;供肾冷缺血时间5.2~7.9h,平均6.2h;淋巴细胞毒交叉配合试验0.03~0.10,平均0.054。HLA位点1个抗原错配者1例,3个抗原错配者4例,4个抗原错配者14例,5个抗原错配者1例。(2)CsA组:共15例,男性9例,女性6例,年龄25~50岁,平均38.3岁,原发病除1例为多囊肾外,其余均为慢性肾小球肾炎。供肾热缺血时间8~15min,平均11.6min;供肾冷缺血时间5.1~8.1h,平均6.2h;淋巴细胞毒交叉配合试验0.02~0.09,平均0.049。HLA位点2个抗原错配者1例,3个抗原错配者3例,4个抗原错配者8例,5个抗原错配者3例。
, 百拇医药
    二、免疫抑制剂的使用

    1.FK506组:术后FK506的起始量为0.15~0.3mg.kg-1.d-1,硫唑嘌呤(Aza)1mg.kg-1.d-1或霉酚酸酯(MMF)1.5g/d(5例),泼尼松(Pred)10mg/d。监测FK506的血药浓度,术后6个月内维持在10~20μg/L,1年时5~10μg/L。

    2.CsA组:术后CsA的起始量为7~8mg.kg-1.d-1,Aza或MMF(4例)的用量同FK506组,Pred 0.5mg.kg-1.d-1。CsA的血药浓度术后6个月为200~300μg/L,术后1年在200μg/L左右。
, 百拇医药
    观察两个组急性排斥反应的发生情况、人和肾的存活情况、肝功能、外周血像、血糖、尿酸、血脂等和出现的副作用。

    结 果

    一、两个组的人、肾存活情况

    FK506组有1例术后10个月因脑出血死亡,其余均存活,人/肾1年存活率均为95.0%。CsA组人/肾1年存活率为100.0%/93.3%,有1例移植肾丧失功能,于术后1年转为血液透析。两个组的人/肾1年存活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二、两个组急性排斥反应的发生和转归情况

    FK506组术后发生加速性排斥反应和急性排斥反应各1例,经给予单克隆抗体OKT3(25mg)治疗后逆转。CsA组术后发生急性排斥反应1例,经激素冲击治疗后逆转。两个组发生急性排斥反应者均是同时服用Aza的患者。
, 百拇医药
    三、不良反应

    FK506组发生震颤、腹胀者6例;血糖升高者5例,其中2例持续升高;高血脂10例;肝功能异常者11例,其中8例碱性磷酸酶升高;白细胞减少3例。CsA组发生震颤8例,多毛及齿龈增生各15例;高血脂24例;肝功能异常者11例;白细胞减少3例。总的来看,FK506组的血脂明显低于CsA组,其中总胆固醇(CH)的差异有显著性(P<0.05),甘油三脂(TG)的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FK506组的收缩压低于CsA组;两个组的血糖平均值及血清钾离子的差异无显著性;肝功能异常发生率,两个组的差异无显著性,FK506组碱性磷酸酶单项升高的患者较CsA组多(P<0.05)。

    讨 论

    一、 FK506是强效且安全的免疫抑制剂

    FK506系大环内酯类,相对分子质量为822,脂溶性,可抑制白细胞介素2(IL-2)合成和IL-2受体的表达,对混合淋巴细胞反应的作用比CsA强50~100倍。肾移植术后使用FK506与CsA一样,可降低急性排斥反应的发生率,在我们的两组病例中,与MMF联合用药者,均未发生急性排斥反应。与使用CsA一样,使用FK506时也需定期监测血药浓度,及时调整药物剂量,使血药浓度在治疗窗范围,可以减少药物的毒副作用,增加药物使用的安全性。
, http://www.100md.com
    二、 FK506的用药要个体化

    药物动力学显示,FK506口服后吸收迅速,达到峰浓度时间平均为1.5h,空腹或进餐后2h服药可增加其血药浓度,口服生物利用度平均为20%左右。本组服用FK506的20例,血药浓度的差异性较大,术后FK506的起始量为0.3mg.kg-1.d-1,但是实际服用量最少者为0.06mg.kg-1.d-1,最多者为0.6mg.kg-1.d-1。鉴于患者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因此,在服药的前2周最少每周应监测血药浓度1次,及时调整药物用量,使治疗个体化,以保证免疫抑制效果,避免和减轻药物的毒副作用。

    三、 减少激素的用量可降低高血糖的发生率

    我们泼尼松的起始量全部为10mg/d,如有血糖升高者,泼尼松减至5mg/d或停用。FK506组有5例出现血糖升高,经减少或停用激素后,仍有2例血糖轻度升高,持续在7~8mmol/L,不需服用降血糖药物。
, 百拇医药
    四、 FK506对血压和血脂的影响较CsA小

    心血管并发症是影响移植肾长期存活的因素之一,临床最多见的为高血压和高血脂,术后第1年约50%移植失败是因为患者死亡,而多数死于心血管并发症[1],其移植物仍有功能。我们在研究中观察到,FK506组的血压、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明显较CsA组低。

    另外,在FK506组的随诊观察中,我们发现8例患者的碱性磷酸酶升高,而CsA组仅有3例,差异有显著性。为什么会发生碱性磷酸酶升高,还有待继续研究。

    作者单位:敖建华(100853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

    肖序仁(100853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

    李炎唐(100853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

    卢锦山(100853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

    王晓雄(100853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

    参考文献

    [1]Peeter J, Roels L, Vanrenterghem Y. Chronic renal allograft: clinical overview. The collaborative group for transplantation. Kidney Int, 1995, 52(Suppl):97-1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