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0409
骨—髌腱—骨移植重建前交叉韧带18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盛春利 姜俊杰

     关键词:骨 髌腱 骨移植 重建 前交叉韧带

    1995年4月~1998年12月,我们采用骨—髌腱—骨移植重建前交叉韧带18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男15例,女3例,年龄23~55岁。交通事故伤13例,重物砸伤3例,高处坠落伤2例,合并胫骨平台骨折5例,并内侧副韧带损伤4例。前抽屉试验均呈阳性。

    1.2 治疗及结果 18例均采用骨—骨腱—骨移植重建前交叉韧带,合并胫骨平台骨折者均行复位内固定;合并内侧副韧带损伤者均行韧带修复,术后随访1~3年。膝关节稳定,能恢复正常工作,前抽屉试验阴性,Lachman氏征阴性,膝关节活动范围正常者15例,屈膝至100°者2例,劳累后感膝关节稍痛不适者1例。

    1.3 手术方法 经膝关节前内侧切口,先显露髌骨、髌腱及胫骨结节,取髌腱中1/3宽10mm的腱性部分,并分别向近、远端切取10mm宽、20mm长、厚约5mm的骨块,获得两端为骨性结构、中间为腱性结构的骨—髌腱—骨移植物,将骨块及韧带修整光滑后两端钻孔穿入钢丝备用。显露关节腔,于胫骨结节内下方以45°角向前交叉韧带的胫骨附着点中央钻一直径为10mm的胫骨隧道,再经股骨外髁髁上向髁间凹前交叉韧带的附着点钻一直径为10mm的股骨隧道,将移植物导入胫骨及股骨的骨隧道,屈膝30°两端拉紧,钢丝固定于隧道外的螺钉上。术后屈膝30°位长腿石膏固定6周。

    2 讨论

    2.1 膝关节韧带损伤后,其制导作用和限制作用遭到破坏,如未及时修复或修复不当可出现膝关节不稳定。Noye等报告的生物力学测试,屈膝90°、胫骨中立位,前交叉韧带能承受前抽屉试验85%左右的力,维持膝关节前稳定,防止胫骨相对于股骨向前移位。本文采用的术式,髌韧带中1/3重建前交叉韧带,在理论上髌韧带较其它材料有更多的优点。有人研究证明其强度是半腱肌的2.5倍,几乎是前交叉韧带的2倍,且腱的两端为骨性结构,可获得韧带两端牢固的骨性愈合。

    2.2 急性前交叉韧带损伤,对于伴有骨片撕脱者,行损伤的韧带修复是可靠的;而对于体部断裂者单纯缝合术后的成功率很低,往往不能获得满意的功能。对于此类损伤,作者通过对该18例病人的Ⅰ期重建1~3年的疗效观察,主张早期处理,采用Ⅰ期重建修复,争取早期获得满意的功能。

    2.3 手术注意事项 ①在骨—髌腱—骨移植物切取时其骨块不能过小,否则会影响腱两端的骨性愈合。②髌腱的宽度不得小于10mm,应保持所取髌腱的完整性,否则会影响髌腱的强度,导致术后膝关节的稳定性降低。③胫骨和股骨髁隧道直径不得小于10mm,如果隧道的直径过小,会影响移植物的导入,致移植物相对延长。

    2.4 重建术后的康复训练对手术效果有直接的关系。本术式术后均需在膝关节的低张力位获得确切的外固定6周,指导病人做肌肉的等长与等张收缩锻炼,避免过伸及过屈活动。

    作者单位:盛春利(烟台市烟台山医院骨科,264001)

    姜俊杰(烟台市烟台山医院骨科,2640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