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1331
重型肝炎和肝硬化合并细菌感染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赵国根 谢润生 朱秀亚 许如璋

    摘 要 目的:探讨重型肝炎和肝炎后肝硬化患者并发细菌感染类型、临床表现特点和预后。方法:前瞻性观察了我院近15年收治的重型肝炎和肝炎后肝硬化患者医院细菌感染的情况。结果:148例患者中并发败血症者52例(35.1%)、腹腔感染90例(60.8%)、其它部位感染患者6例(4%)。亚重肝炎并发细菌感染的病死率为86.7%;慢重肝炎为68.5%,肝炎后肝硬化为48.1%。结论:重型肝炎和肝炎后肝硬化患者医院细菌感染并不少见,感染后的预后差,关键在于及时发现与治疗,更重要在于预防。

    关键词:重型肝炎 肝炎后肝硬化 医院细菌感染

    重症肝炎和肝炎后肝硬化合并细菌感染是临床上常见的并发症。因病情凶险治疗困难而严重影响其预后。我院自1983年10月~1997年12月,近15年间收治经细菌培养证实,资料完整的148例,现总结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48例,男114例,女34例,年龄4~81岁。重症肝炎69例,其中慢重肝炎54例(36.4%)、亚重肝炎15例(10.1%)、乙肝后活动性肝硬化79例(53.4%),符合1990年上海病毒性肝炎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

    1.2 诊断标准 败血症52例(35.1%)符合:畏寒发热,休克,血WBC及中性粒细胞增高,血培养细菌阳性,具备前3项至少1项加上第4项;腹腔感染90例(60.8%)符合:畏寒发热,腹痛、腹胀、腹部压痛,可有腹水,血或腹水WBC及中性粒细胞增高,腹水细菌培养阳性,具备前3项中至少1项加上第4项;其它:痰、尿、胸水细菌培养阳性6例4%。

    1.3 临床表现 并发细菌感染时间,本组病例为入院后15天~半年,其中畏寒发热101例(68.2%),腹痛、腹胀、腹部压痛、腹水130例(87.8%),少尿69例(46.6%),肝昏迷45例(30.4%),呕血33例(22.3%)全身水肿44例(29.7%),休克27例(18.2%)。
, 百拇医药
    1.4 化验 血常规:白细胞总数正常者55例(37.1%),白细胞总数异常者93例(62.8%),中性粒细胞>75%103例(69.6%);肝功能:ALT正常者53例(35.8%),ALT异常者95例(64.2%)、最高达4180u/L,胆红素正常者20例(13.5%),胆红素异常者128例(86.4%)、最高达515μmol/L,白蛋白低于30g/L120例(81.1%)、最低仅18g/L,白/球倒置84例(56.7%)。

    1.5 细菌学检查 共培养分离细菌152株,其中4例为复数菌(表1)。

    表1 细菌培养种类

    G-

    株数

    G+

, 百拇医药     株数

    大肠埃希菌

    42

    金葡菌

    16

    克雷伯肺炎杆菌

    28

    表葡菌

    10

    铜绿假单胞菌

    5

    草绿色链球菌

    7
, 百拇医药
    奈瑟氏菌

    2

    非ABD群链球菌

    5

    G-球菌

    4

    需氧芽胞菌

    4

    变形杆菌

    3

    肺炎球菌

    4

    构椽酸杆菌
, http://www.100md.com
    3

    四联球菌

    3

    细小杆菌

    2

    非溶血性链球菌

    1

    产气杆菌

    1

    L型菌

    摩根氏变形杆菌

    1

    金葡菌
, 百拇医药
    2

    G-需氧芽胞菌

    1

    G+需氧芽胞菌

    2

    真菌

    枯草杆菌

    2

    白色念珠菌

    1

    油煎丝菌

    1

    酵母菌
, 百拇医药
    2

    4例复数菌分别为大肠埃希菌与铜绿假单胞菌;金葡菌与G-球菌;表葡菌与四联球菌;金葡菌与L型菌。大肠埃希菌42株占27.6%居首位。其中血培养得大肠埃希菌11例占21.2%,克雷伯肺炎杆菌10例占19.2%。腹水培养大肠埃希菌28例占31.1%。

    1.6 细菌药敏 在152株细菌中,总结菌株数最多的大肠埃希菌、克雷伯肺炎杆菌、金葡菌、表葡菌4种共94株(61.8%)。药敏见表2。表2 4种细菌的药敏试验

    细菌种类

    氨苄

    红霉素

    丁卡

    先锋Ⅴ
, 百拇医药
    菌必治

    敏

    耐

    敏

    耐

    敏

    耐

    敏

    耐

    敏

    耐

    大肠埃希菌

    19

    14
, http://www.100md.com
    11

    2

    11

    11

    23

    13

    15

    1

    肺炎杆菌

    3

    21

    0…

    10

    10
, 百拇医药
    12

    6

    15

    0

    金葡球菌

    1

    8

    7

    3

    8

    4

    4

    0

    8
, 百拇医药
    0

    表葡球菌

    7

    2

    6

    1

    8

    2

    3

    0

    4

    0

    近10年来由于头孢类抗生素的堀起,至今如头孢三嗪、头孢他啶等对严重感染疗效较佳,且极少见耐药菌株,而早在80年代曾因具有良好的抗感染效果毒副作用小的氨苄青霉素表现有较多的耐药性,以克雷伯肺炎杆菌为例,其耐药率竟达87.5%。
, 百拇医药
    1.7 治疗与转归 全部病例除着力于基础疾病治疗外,使用国内常用抗生素2联或3联治疗。未愈是指患者病情极其危重、医治无望而自动出院,因此如把未愈数与死亡数通作死亡率,如此则慢重肝死亡率68.5%、亚重肝为86.7%、肝炎后肝硬化为48.1。其中克雷伯肺炎杆菌病死率80.75%占首位,其次为大肠埃希菌59.5%、金葡菌为56.2%、表葡菌60%。预后好坏与肝病本身严重程度、致病菌种类有关。

    2 讨 论

    重型肝炎和肝炎后肝硬化并发细菌感染是常见的严重并发症,本文报告中的148例感染均发生在入院半月后,细菌大多为条件致病菌应属医院感染,细菌中以大肠埃希菌为主,其次为克雷白肺炎杆菌。正常情况下这些细菌寄生在肠道内,当人体免疫功能异常防御机制障碍时,正常细菌转变为外源性菌群,成为致病性强又耐药的菌种[1]。当它们入侵至血液和腹腔后就成为严重的败血症和腹膜炎,本组病死率高达59.5%与文献报道相似,所以有人称这种感染为重症肝炎的终末期感染,是重症肝炎重要的死因之一。
, 百拇医药
    细菌感染的入侵途径大部分是肠道菌群通过肠粘膜易位于粘膜下淋巴管,进而入血流,也有的淋巴管破裂或直接细菌穿透肠壁接种在腹水中,使腹水感染成为自发性腹膜炎。在正常情况下,肝脏本身的网状内皮系统可清除血中微生物,但当肝功能失代偿情况下,肝内枯否氏细胞(kupffer's cell)杀伤力下降,免疫能力缺陷,就易发生感染[2]。也有人认为细菌可从胆道和呼吸道入侵[1]。本文报告148例中发生腹膜炎的有90例,占60.8%支持细菌从肠道入侵为主的学说。由于入侵部位有多种渠道,因而临床症状常不典型,早期症状易被肝病症状所掩盖,常无畏寒、发热,入侵腹腔者无腹膜炎症状,腹部压痛、腹肌紧张等,如炎症继续发展则易发生休克、肝昏迷、急性肾衰等。我们认为对重型肝病患者当出现不明原因的畏寒发热、腹痛腹胀、黄疸加深、少尿等症状,血化验呈现血中WBC增高或中性粒细胞增多应及早作血或腹水培养,要警惕把已培养出的细菌误认为是操作中污染所致。治疗上由于本组病例感染是继发于严重肝病的基础上,病死率高,及时选用敏感的抗生素至关重要,抗菌首选头孢菌素三代再联合其它对肝肾无损害、抗菌效果强的药物并应随病情和药敏及时调整,同时应注意对基础疾病的护肝、支持、对症治疗及防治其它并发症。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赵国根(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 浙江 杭州 310014)

    谢润生(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 浙江 杭州 310014)

    朱秀亚(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 浙江 杭州 310014)

    许如璋(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 浙江 杭州 310014)

    参考文献

    [1]付志君等. 克雷伯氏肺炎杆菌败血症33例临床分析[J]. 中华传染病杂志, 1992, 10(4): 240

    [2]朱丽瑛. 自发性细菌腹膜炎的研究进展[J]. 上海医学, 1995, 18(12): 728

    [3]余鑫之等. 重型肝炎和肝硬化合并败血症100例临床分析[J]. 中华传染病杂志, 1996, 14(1): 5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