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1371
胃底贲门癌根治性切除与扩大根治性切除的疗效对比
http://www.100md.com 《中华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胃底贲门癌根治性切除与扩大根治性切除的疗效对比

    黄昌明 张祥福 卢辉山 郑知文 吴心愿 官国先 王川 周永建 张建中 郑朝晖

    摘 要 目的:探讨胃底贲门癌根治性手术的最佳范围。方法:对418例胃底贲门癌患者施行根治性手术,其中扩大根治性切除192例(扩大组),Ⅰ期11例,Ⅱ期40例,Ⅲ期121例,Ⅳ期20例;根治性切除226例(根治组),Ⅰ期19例,Ⅱ期53例,Ⅲ期131例,Ⅳ期23例。对2组患者术后5、10年生存率进行对照分析。 结果:2种术式的5、10年生存率:Ⅰ、Ⅱ期患者相似,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而Ⅲ期患者扩大组5、10年生存率较根治组分别提高了14.2%和15.9%,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P<0.05);Ⅳ期患者5、10年生存率虽有提高,但与根治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对于胃底贲门癌已浸润浆膜层或第2站淋巴结有转移的Ⅲ期患者,均应行扩大根治性切除术,以彻底清扫脾门、脾动脉干淋巴结,提高患者的远期生存率。
, 百拇医药
    关键词:胃肿瘤 外科手术,消化系统 预后

    胃底贲门癌易发生脾门、脾动脉干周围淋巴结的转移。在治疗胃底贲门癌时,是否应施行包括脾、胰体尾在内的扩大根治术,以彻底清扫脾门、脾动脉干周围淋巴结,目前国内外学者尚存争论。我们对我科418例胃底贲门癌患者分别施行了扩大根治性切除与根治性切除术,并对其远期疗效进行对照,以探讨胃底贲门癌根治性手术的最佳范围。

    临床资料

    1980年1月~1992年12月,我科共手术治疗536例胃底贲门癌患者,根治性手术418例,占77.9%。其中施行合并胰体尾及脾切除的扩大根治性切除术的患者192例,称扩大组,没有合并胰体尾及脾切除的根治性切除术患者226例,称根治组。扩大组:男148例,女44例;平均年龄53.6岁;肿瘤浸润深度:T1 8例,T2 41例,T3 127例,T4 16例;淋巴结转移:N0 12例,N1 61例,N2 111例,N38例;病期:Ⅰ期11例,Ⅱ期40例,Ⅲ期121例,Ⅳ期20例;病理类型:高分化66例,中分化105例,低分化21例;胃切除方式:全胃切除126例,近侧胃切除66例;并发症发生率为14.1%;术后死亡率为4.6%。根治组:男177例,女49例;平均年龄55.4岁;肿瘤浸润深度:T1 12例,T2 54例,T3 150例,T4 10例;淋巴结转移:N0 16例,N1 70例,N2 128例,N3 12例;病期:Ⅰ期19例,Ⅱ期53例,Ⅲ期 131例,Ⅳ期23例;病理类型:高分化63例,中分化126例,低分化37例;胃切除方式:全胃切除131例,近侧胃切除95例;并发症发生率为11.1%;术后死亡率为3.9%。2组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结 果

    1.治疗结果:本组患者390例获得随访,随访率为93.3%,其中扩大组为94.3%,根治组为92.5%。本组患者根治手术总的5、10年生存率分别为38.1%(159/418)、19.1%(38/199)。其中扩大组分别为43.2%(83/192)、25.6%(23/90);根治组分别为33.6%(76/226)、13.8%(15/109)。经统计学处理,2组的5、10年生存率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

    2.2组患者病理分期、胃壁浸润深度和淋巴结转移与生存率的关系(表1):Ⅰ、Ⅱ、Ⅳ期患者2组的5、10年生存率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Ⅲ期患者扩大组的5、10年生存率明显高于根治组,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肿瘤浸及浆膜层(T3)及有N2转移者,扩大组的5、10年生存率明显高于根治组,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P<0.05)。
, 百拇医药
    表1 2组患者病理因素与生存率的关系

    病理因素

    5年

    10年

    总例

    数

    生存

    例数

    生存

    率(%)

    总例

    数

    生存
, 百拇医药
    例数

    生存

    率(%)

    病理分期

    I期

    扩大组

    11

    10

    90.9

    4

    2

    根治组

    19

, 百拇医药     16

    84.2

    8

    3

    II期

    扩大组

    40

    25

    62.5

    18

    6

    33.3

    根治组

    53
, 百拇医药
    28

    52.8

    22

    6

    27.3

    III期

    扩大组

    121

    43

    35.5

    57

    14

    24.6
, 百拇医药
    根治组

    136

    29

    21.3

    69

    6

    8.7

    IV期

    扩大组

    20

    5

    25.0

    11

, 百拇医药     1

    9.1

    根治组

    18

    3

    16.7

    10

    0

    0

    胃壁浸润深度

    T1

    扩大组

    8

, 百拇医药     7

    3

    2

    根治组

    12

    10

    83.3

    7

    3

    T2

    扩大组

    41

    26

    63.4
, http://www.100md.com
    18

    7

    38.9

    根治组

    54

    28

    51.9

    24

    7

    29.2

    T3

    扩大组

    127
, 百拇医药
    46

    36.2

    62

    13

    21.0

    根治组

    150

    36

    24.0

    75

    5

    6.7

    T4
, http://www.100md.com
    扩大组

    16

    4

    25.0

    7

    1

    根治组

    10

    2

    20.0

    3

    0

    淋巴结转移

    N0
, 百拇医药
    扩大组

    12

    11

    91.7

    4

    2

    根治组

    16

    14

    87.5

    7

    3

    N1
, 百拇医药
    扩大组

    61

    36

    59.0

    33

    10

    30.3

    根治组

    70

    37

    52.9

    34

    8

, http://www.100md.com     23.5

    N2

    扩大组

    111

    35

    31.5

    48

    11

    22.9

    根治组

    128

    24

    18.8
, 百拇医药
    62

    4

    6.5

    N3

    扩大组

    8

    1

    5

    0

    根治组

    12

    1

    8.3

, http://www.100md.com     6

    0

    3.2组患者胃切除方式与生存率的关系(表2):扩大组患者5、10年生存率高于根治组;全胃切除术患者总的5、10年生存率明显高于行近侧胃大部切除术的患者,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P<0.05)。

    表2 2组患者胃切除方式与生存率的关系

    胃切除方式

    5年

    10年

    总例

    数

    生存

    例数
, 百拇医药
    生存

    率(%)

    总例

    数

    生存

    例数

    生存

    率(%)

    全胃切除

    257

    112

    43.6

    121

, 百拇医药     29

    23.9

    扩大组

    126

    61

    48.4

    58

    17

    29.3

    根治组

    131

    51

    38.9

, 百拇医药     63

    12

    19.1

    近侧胃切除

    161

    47

    29.2

    78

    9

    11.5

    扩大组

    66

    22

    33.3
, http://www.100md.com
    32

    6

    18.8

    根治组

    95

    25

    26.3

    46

    3

    6.5

    讨 论

    对于胃底贲门癌是否应施行包括脾、胰体尾在内的扩大根治性切除,国内外学者仍存较大分歧。Koga等[1]认为,与胃癌术后生存率关系最为密切的因素并不是脾周淋巴结是否转移,而是其浆膜层是否受侵犯。因此,对于进展期胃癌,施行包括脾、胰体尾在内的联合切除,并不能改善患者术后的远期生存率。国内杨永康等[2]认为,对于胃底贲门癌患者应提倡术中病理检查脾周淋巴结组织,如果为阴性,不宜进行预防性的脾切除术,并认为保留脾脏有利于术后开展以免疫疗法为主的综合治疗。国内林言箴[3]报道,在胃底贲门癌,脾门、脾动脉干淋巴结转移率分别为20.0%和30.0%。在进行手术时,在胰头、体交界处切断胰腺,并将胰体、尾及脾脏和胃做整块切除,不但符合胚胎解剖学的概念,而且能保证第10、11组淋巴结整块彻底的切除,也有助于腹腔动脉主干及其主要分支旁淋巴结的清扫。因此,胃癌扩大根治切除术势在必行。张祥福等[4]对75例胃底贲门癌行脾和胰体尾切除的患者进行淋巴结转移规律的研究,发现胃浆膜被癌浸润者,脾门、脾动脉干淋巴结转移率均为30%,提出了如果术中肉眼判断浆膜面被癌浸润者,应施行包括脾、胰体尾在内的扩大根治性切除的观点。对于胃底贲门癌患者,术中单凭手感和肉眼观察很难判断脾门、脾动脉干淋巴结是否转移,如果有转移而未将这一区域淋巴结清扫,术后单靠脾的免疫功能很难将其消灭,必然成为术后复发和转移的根源。再则术中如果有明确的脾门、脾动脉干淋巴结转移,不做脾、胰体尾联合切除,仅将这2组淋巴结摘除,不但不能彻底清扫这2组的淋巴结,而且这种手术技术要求高,时间长,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因此,对于胃底贲门癌已浸润浆膜层或N2转移的Ⅲ期患者,均应行包括脾、胰体尾在内的扩大根治性切除,以彻底清扫脾门、脾动脉干淋巴结,提高患者的远期生存率。本组Ⅲ期患者行扩大根治性切除术后5、10年生存率分别为35.5%和24.6%,明显高于行根治性切除术的患者(P<0.05)。Ⅰ、Ⅱ期患者因病变局限,很少有脾门、脾动脉干淋巴结转移,因此可行根治性切除术。对于Ⅳ期患者,因肿瘤已属晚期,常伴有淋巴结广泛转移或癌细胞脱落至腹腔形成腹腔种植转移,靠手术不能将其彻底清除,即使行扩大根治性切除术,也不能延长患者的生存率,应酌情作相应简单的手术。
, 百拇医药
    胃底贲门癌患者,第5、6组淋巴结转移的机率较高,Fujimaki等[5]对76例浆膜层受浸润的进展期胃底贲门癌患者进行研究,发现这2组淋巴结转移率分别为24.0%和29.0%;林言箴[3]报道分别为25.0%和20.0%。大多数患者就诊时,肿瘤大小常超过3 cm,并浸及浆膜层,行近侧胃大部切除术,不但胃的切除范围很难达到距癌肉眼边缘6~8 cm以上,而且第5、6组淋巴结无法清扫,以至造成了手术切端阳性发生率高和淋巴结清扫不彻底。因此,对于肿瘤大于3 cm,浸及浆膜层的Ⅲ期胃底贲门癌患者,第5、6组淋巴结转移率高,应施行包括全胃和脾、胰体尾在内的扩大根治性切除术,这样不仅能够彻底清扫淋巴结,而且能保证足够的胃切除范围,避免了手术切端阳性的发生,提高了胃底贲门癌的远期疗效。本组无论是扩大组还是根治组,全胃切除的患者5、10年生存率都显著高于近侧胃大部切除的患者,其中全胃和脾、胰体尾的扩大根治性切除的远期疗效最好。

    作者单位:黄昌明 福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科 350001
, http://www.100md.com
    张祥福 福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科 350001

    卢辉山 福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科 350001

    郑知文 福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科 350001

    吴心愿 福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科 350001

    官国先 福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科 350001

    王 川 福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科 350001

    周永建 福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科 350001

    张建中 福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科 350001
, 百拇医药
    郑朝晖 福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科 350001

    参考文献

    [1]Koga S, Kaibara N, Kimura O, et al. 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combined splenectomy or pancreaticosplenectomy in total and proximal gastrectomy for gastric cancer.Am J Surg,1981,142:546-550.

    [2]杨永康,陈双.胃癌手术中的脾切除问题.普外临床,1990,5:291-294.

    [3]林言箴.胃癌扩大根治术.实用外科杂志,1985,5:63-64.

    [4]张祥福,林欣,冯玉满,等.胃癌淋巴结转移规律的临床研究.中国肿瘤临床,1989,16:26-29.

    [5]Fujimaki M, Soga J, Wada K, et al. Total gastrectomy for gastric cancer: clinical considerations on 431 cases. Cancer, 1972,30:660-66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