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验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1931
CT和彩色多普勒检查预测肝癌手术切除安全性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验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潘华锋 陈孝平 李开艳 田芳 周义成

    摘 要 目的 探讨应用CT和彩色多普勒检查预测肝癌手术切除安全性的价值。方法 对30例肝癌病人进行肝切除术前与术后肝功能、CT和彩色多普勒检查研究。结果 Child肝功能分级、CT检查、彩色多普勒检查预测肝癌手术切除安全性的符合率分别为50.0%(P<0.05)、73.3%(P<0.001)、80.0%(P<0.001),CT和彩色多普勒检查相结合的符合率为83.3%(P<0.001)。结论 CT和彩色多普勒检查相结合,可更有效地预测肝癌手术切除的安全性。

    关键词:癌,肝细胞 肝切除安全性 彩色多普勒 Child氏分级

    近年来,由于影像学检查技术的发展,人们可通过CT检查测量肝脏体积,以及彩色多普勒检查测量术前、术后门静脉血流量的变化来评估肝切除的安全性。为此,我们应用CT、彩色多普勒检查预测肝癌手术切除安全性并进行对比研究,现报道如下。对象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对象:我院1997年11月~1999年3月收治30例不同范围肝切除的肝癌病人,其中男25例,女5例。年龄27~62岁,平均42岁。术后病理检查均为原发性肝细胞癌。所有病人肿瘤范围均较局限,无远处转移。入院时按Child肝功能分级:A级21例,B级9例;AFP>400 μg/L者23例,占76.7%;HBSAg(+)者25例,占83.3%。入院后经过治疗,术前检查肝功能均在正常范围,腹水消失。肿瘤直径≤5 cm者10例;5~10 cm者11例;≥10 cm者9例;肿瘤位于右半肝者18例;位于左半肝者8例;肿瘤同时累及左右半肝者2例;位于尾叶者2例;伴明显肝硬化者18例。

    2.手术方法:按文献[1]的方法,本组行单一肝段切除者2例,联合肝段切除者28例,伴有门静脉癌栓者同时切开门静脉取癌栓。

    3.CT测量及计算残肝体积占全肝体积的比例(残肝分数):CT机型为以色列Elsint公司螺旋CT,层距、层厚均为10 mm,时间为2~4 s。按参考文献[2]的方法,以CT测量及计算术前全肝体积、残肝体积。残肝体积占全肝体积的比例(残肝分数)=残肝体积/术前全肝体积×100%。
, 百拇医药
    4.血流动力学指标的测量:应用美国Diasonics公司GATEWAY彩色多普勒,探头频率3.5 MHz,分别于术前1周内及术后14 d进行检测,具体指标测量及计算方法按参考文献[1]的方法。

    5.术后临床观察指标:术后监测病人的肝功能指标[测定术后第1、 3、 7、 10、14 d的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总胆红质(TBIL)、直接胆红质(DBIL)、凝血酶原时间延长(PT)、血氨],观察术后腹水及临床转归(好转或死亡)。结果判断标准按文献[1]的方法。

    6.统计学方法:使用SAS软件包对本组资料数据进行逐步判别分析,多类判别分析。

    结 果

    1.术后情况:全组术后无1例死亡,根据前述标准,术后肝功能严重损害者10例,中度损害者10例,轻度损害者10例;3组病人肝门阻断时间均为8~10 min,差异无显著性(P>0.05)。10例肝功能严重损害的肝癌病人恢复时间较长,至术后25~30 d,其余病人均在10~14 d内恢复。
, http://www.100md.com
    2.多因素统计分析:自变量X1为术前全肝体积,X2为术前预切肝体积,X3为术后残肝体积,X4为残肝分数,X5为术前肝固有动脉血流量,X6为术前门静脉血流量,X7为术后肝固有动脉血流量,X8为术后门静脉血流量,X9为肝固有动脉血流量分数,X10为门静脉血流量分数,X11为术前Child肝功能分级(1,A级;2,B级)。分类变量Y为术后肝功能损害程度(1,轻度;2,中度;3,重度)。(1)术后肝功能轻、中、重3组与其有关的11个指标经逐步判别分析,筛选出X4、X10、X4X10与肝功能损害程度有关,说明X4、X10、X4X10对Y的作用显著,其余指标对Y的作用不显著。(2)采用多类判别分析方法分别对X4、X10、X4和X10、X11进行判别模拟,建立的判别方程及其回代结果分析见表1。把测量的X4、X10、X4和X10、X11分别代入所建立的判别方程中计算出Z1、Z2、Z3的值,以绝对值最大者为该因素预测Y的程度。其回代结果显示,残肝分数(X4)和门静血流量分数(X10)结合起来预测术后肝功能损害的符合率最高为83.33%;其次,门静脉血流量分数(X10),残肝分数(X4)单独预测术后肝功能损害的符合率分别为80.00%、73.33%;术前Child肝功能分级预测肝功能损害的符合率最低为50.00%。
, 百拇医药
    表1 X4、X10、X4X10、X11的判别方程及其回代结果分析

    项目

    X4

    X10

    X4X10

    X11

    Z1

    -81.03+

    -132.48+
, http://www.100md.com
    -190.93+1.64X4+

    -3.33+

    92.00X4

    3.07X10

    2.82X10

    6.06X11

    Z2

    -69.67+

    -102.55+

    -153.77+1.54X4+
, http://www.100md.com
    -3.97+

    1.78X4

    2.70X10

    2.64X10

    6.60X11

    Z3

    -46.64+

    -87.72+

    -120.43+1.23X4+

    -7.05+

    1.46X4
, http://www.100md.com
    2.50X10

    2.31X10

    8.82X11

    F

    24.000 0

    23.632 3

    15.220 7

    3.857 1

    P值

    0.001 0

    0.000 1

    0.000 1
, 百拇医药
    0.033 6

    符合率

    0.733 0

    0.800 0

    0.833 3

    0.500 0

    注:Z1为术后肝功能轻度损害方程,Z2为术后肝功能中度损害方程,Z3为术后肝功能重度损害方程讨 论

    我们的研究表明,彩色多普勒检查能较准确地预测肝癌手术切除的安全性[1]。本研究结果显示,Child肝功能分级、彩色多普勒检查预测肝癌手术切除安全性的准确率分别为50.00%(P<0.05)、80.00%(P<0.001)。我们通过逐步判别分析方法,筛选出残肝分数可作为预测术后肝功能损害程度的有效指标,发现其预测术后肝功能损害程度的符合率为73.33%(P<0.001),比Child分级的符合率高。可见,CT检查能较准确地预测肝癌手术切除的安全性。由于残肝体积及门静脉血流量是决定术后肝脏代偿功能的重要因素,因此,单独用CT或彩色多普勒预测肝癌手术切除的安全性有一定的片面性。我们还通过逐步判别分析方法,筛选出残肝分数与门静脉血流量分数结合起来预测术后肝功能损害程度的作用最显著(P<0.001),其预测术后肝功能损害程度的符合率最高,为83.33%(P<0.001)。Child肝功能分级、残肝体积、肝固有动脉血流量分数等,对预测术后肝功能损害程度虽有作用,但其作用相对较小。可见,CT、彩色多普勒检查结合起来可较全面、准确地预测肝癌手术切除安全性。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CT、彩色多普勒两种检查相结合为目前预测肝癌手术切除安全性,提供了较全面、较准确的影像学方法,对原发性肝癌手术切除安全性及预后的评估有较重要的临床指导意义。

    作者单位:潘华锋(430085武汉钢铁公司第二职工医院普外科)

    陈孝平(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肝脏外科中心)

    李开艳(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肝脏外科中心 超声科)

    田芳(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肝脏外科中心 放射科)

    周义成(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肝脏外科中心 放射科)

    参考文献

    [1]潘华锋,陈孝平,李开艳,等.彩色多普勒检查预测肝癌手术切除安全性的价值.中国普通外科杂志,2000,9:61-63.

    [2]许敏,陈孝平,吴在德,等.不同方法测定肝脏体积的实验与临床研究.肝胆外科杂志,1994,2:204-2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