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器官移植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1344
三袖套法大鼠原位肝移植术后近期并发症及死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器官移植杂志》 2000年第2期
     三袖套法大鼠原位肝移植术后近期并发症及死因分析

    梁雨荣 何尔斯泰

    摘要 目的:探讨建立稳定的三袖套法大鼠原位肝移植模型。方法:对行三袖套法肝移植术后近期死亡的28例大鼠进行解剖,分析其术后并发症及死亡原因。结果:术后并发症主要为:出血、肝上腔静脉狭窄、门静脉血栓、呼吸道梗阻、胃扩张、气胸、肝、膈粘连、胆道梗阻。结论:术后发生的8种并发症中多数与手术操作有关。

    关键词:大鼠 肝移植 三袖套法 并发症

    随着我国肝移植技术的开展和不断完善,加强肝移植技术的基础研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如何围绕我国肝移植临床存在的问题进行相关的基础研究,也是我们今后研究的方向。目前大鼠原位肝移植术主要有“二袖套法”[1]、“三袖套法”[2]及改良三袖套法[3]几种。每种方法都具有一定的优越性,同时操作上也存在着较大的困难,术后效果也众说不一。我们在建立三袖套法大鼠原位肝移植模型的基础上,对术后近期死亡的大鼠进行了解剖,详细分析了术后各种并发症以及导致其死亡的原因,并探讨了移植术中的有关注意事项,以便为建立稳定的三袖套法大鼠原位肝移植模型提供参考。
, 百拇医药
    材料与方法

    一、材料

    Wistar大鼠,雌雄不限,体重200~300g。随机分为供受体二组。

    二、方法

    采用三袖套法原位肝移植术。供体用氯胺酮麻醉,100mg/kg体重,受体用乙醚开放麻醉,清洁手术,单人裸眼操作,必要时借助手术显微镜。供体手术时间平均为(45±3.5)min,受体手术时间平均为(50±4.5)min,受体无肝期平均为(13.1±2.6)min。

    结 果

    自1998年6月~1998年8月,我们共用原始三袖套法进行大鼠原位肝移植50例。将供肝复通后有胆汁排出、关腹时无活动性出血及术后苏醒者作为手术成功的标准。对手术操作成功,但术后一周内死亡的28只肝移植大鼠进行了解剖,详细分析了手术后并发症及其致死原因。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大鼠肝移植术后并发症分析

    并发症

    例数(只)

    平均存活时间(h)

    出血

    9

    6.0

    肝上腔静脉狭窄

    4

    3.0

    门静脉血栓

    2

    2.5
, http://www.100md.com
    呼吸道梗阻

    4

    2.1

    胃扩张

    3

    14.1

    气胸

    1

    3.0

    肝、膈粘连

    3

    46.5

    胆道梗阻
, 百拇医药
    2

    50.5

    讨 论

    大鼠原位肝移植术在肝移植的基础研究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推动临床肝移植的开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但目前将其作为研究手段的单位仍为数不多,主要是由于手术操作上存在一定的困难及术后严重的并发症,影响了术后的存活率。下面就我们实验中出现的并发症分析如下。

    一、出血

    从我们的结果来看,移植术后最易出现的并发症为出血。其特征是术中及关腹前无明显出血,术后表现为慢性渗血,一般发生在术后24h以内。本实验组发生的9例中最短的2例在术后2h分别因门静脉套接处及无肝期过长、胃肠道淤血所致消化道内出血死亡。另2例分别在术后10h及术后17h因肝挫裂面及后腹膜慢性渗血而死亡。我们分析其原因主要是:(1)游离肝脏时操作不细致,创伤大,尤其是在结扎右肾上腺静脉时无意中造成损伤,导致慢性渗血;(2)移植后受体凝血因子缺乏,供肝凝血机制尚未健全,这样当术后血压回升时出现创面渗血。
, 百拇医药
    二、肝上腔静脉狭窄

    平均在术后3h出现,表现为肝脏及体循环淤血。从结果中可以看出采用原始三袖套法行肝移植术,术后肝上腔静脉狭窄的发生率较高,仅次于出血的发生率。主要是由于以往三袖套法肝上腔静脉容易扭曲、成角或套管受压,造成腔静脉血流不畅,所以改进肝上下腔静脉的套管可能减少该并发生的发生。

    三、呼吸道梗阻

    术后呼吸道堵塞也是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我们实验中发生的4例中,3例由于麻醉过深或术前肌肉注射阿托品时间不当造成呼吸道内分泌物过多引起窒息,1例是由于麻醉过深造成食物反流而被误吸入气管窒息死亡。因此,术中控制好麻醉的深度也是移植成功、减少并发症发生的关键因素之一。

    四、胃扩张

    我们发现胃扩张均在移植术10h后表现呼吸困难症状。主要是高度膨胀的胃压迫膈肌造成呼吸衰竭。产生胃扩张的原因主要是术前禁食时间过长,使术后鼠有强烈的进食欲而过度进食,大量食物存留在功能尚未恢复的胃内造成胃扩张。所以一般在移植术前、后12h禁食为宜。
, http://www.100md.com
    五、胆道梗阻

    我们实验中发生的2例表明胆道梗阻一般发生较晚,分别在术后27h及术后72h出现。发生该并发症的大鼠常表现为腹胀、活动迟缓,大便浅黄不成形。出现梗阻的原因主要是:胆道支架管过长(超过0.5cm)或插入供肝胆道过深,当腹腔稍有粘连时则出现支架管贴壁,阻塞胆道。

    六、肝、膈粘连

    肝、膈粘连出现较少,一般于术后48h内表现为呼吸困难。是由于膈肌活动受限导致呼吸衰竭。造成肝、膈粘连的原因主要是关腹时未冲洗腹腔或擦拭腹腔时肝膈面留有棉絮,以及术后腹腔有渗血等。

    大鼠原位肝移植术是一个多环节、较复杂的操作过程,本实验中发生的8种并发症多数与手术操作有关,这就需要实验者具有高度的耐心及细腻的手术技巧,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步骤,这样才能预防及避免术后并发症,提高移植存活率,为肝移植技术的基础研究提供更为稳定的大鼠原位肝移植模型。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梁雨荣(130031 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基本外科)

    何尔斯泰(130031 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基本外科)

    参考文献

    [1]Kamada N, Calne RY. Orthotopic liver transplantation in the rat: technique using cuff for portal vein anastomosis and biliary drinage. Transplantation, 1979, 28:47-49.

    [2]Miyata M, Fishe JH, Fuhs M, et al. A simple method for orthotopic liver transplantation in the rat: cuff technique for three vascular anastomosis. Transplantation, 1980, 30:335-338.

    [3]曾琪华, 孙君泓, 吴孟超. 三袖套法大鼠原位肝移植. 中华器官移植杂志, 1989, 10:159-16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