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1965
医院环境中蚂蚁的危害及其防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 2000年第1期
     马素娥 史卫国 徐之明 崔利珍 黄清臻

     关键词:医院 蚂蚁 危害 防制 蚂蚁的种类繁多,世界上约有12 000~14 000种,我国已知有7亚科70属至少800种以上。蚂蚁的分布广,各省(市、区)均有多种蚂蚁的踪迹〔1〕。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居民室内、厂房、特别是医院等地的蚂蚁危害引起了人们的重视。由于医院特殊的环境条件,对蚂蚁的防制尤显重要。

    1 医院环境中常见的有害蚂蚁种类及其生物学特性

    黄蚂蚁〔Monomorium pharaonis (L.)〕是最常见最具危害性的蚁种,其身体小,平均2mm长,黄或淡红色,世界性分布〔2〕,来源于南美或非洲热带地区〔4〕。其种群是由几个互不对抗的蚁巢组成,每巢有工蚁、不成熟期多个蚁王和一些雄蚁。从卵到成蚁随温度变化约需36d,工蚁生存9~10周〔5〕。除热带地区外,该蚁一般不在户外筑巢。杂食性,喜吃甜食,嗜食动物性血腥物质,用蛋糕、蜂蜜、麦芽糖、西瓜皮、红糖、枣核、桃核、苹果核、臭鸡蛋、骨头、猪肉皮以及死昆虫(土鳖、苍蝇、蟋蟀、甲虫等)都能或多或少诱来蚁群,其中以新死的母土鳖诱集蚁群最多、最快,能迅速形成“运食路线”;其次是蛋糕和水果核等〔6〕。工蚁一旦找到食源,就在回巢途中释放追踪信息素,很快又从蚁穴内引来许多工蚁,排成队伍运食。该蚁活动范围很广,最大寻食距离可达45m。
, 百拇医药
    常见有害蚂蚁还有木蚁和火蚁等,木蚁主要损害木质品,火蚁叮咬人,对敏感人群可造成严重影响。

    2 医院环境中有害蚂蚁的危害

    2.1 叮咬骚扰病人,损坏建筑物 雌、雄蚁一般都深居穴内,主要是工蚁出来寻食和危害。黄蚂蚁和火蚁都能咬人,尤其是活动不便的小孩和重病人,骚扰病人的休息,影响病人的情绪和治疗。对于新生儿还会造成脐带感染和败血症。蚂蚁的筑巢会对房屋的某些部分(如地板、天花板等)造成损害,木蚁还会对所有木质品造成损害。

    2.2 传播致病菌,污染医院环境 由于蚂蚁(如黄蚂蚁)在觅食过程中到处爬行,接触各种传染性物体,如用过的外科敷料、痰迹、脓血、厕所等,因而能机械性地携带各种病原微生物,如葡萄球菌、链球菌、芽孢杆菌、沙门氏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鼠疫杆菌等,在与病人哟ス□讨谢岚颜庑┲虏【□靖□煌牟∪耍乇鹗墙□【□□绞澄锷希换鼓芪廴疽皆旱奈蘧□□廴疽皆荷璞浮⑽蘧□□□⒁禾濉⒐艿烙氚□□纳丝诘?SUP>〔7〕,从而对医院的正常工作造成影响。
, 百拇医药
    3 有害蚂蚁的防制

    搞好有害蚂蚁的防制,首先要正确鉴定蚁种,因为对一种蚂蚁有效的方法并不一定对另一种有效,所谓对症下药,有时也很关键。医院环境中蚂蚁的防制有时很困难,原因是医院对杀虫剂的使用具有严格的限制,不能滥用或用毒性强的杀虫剂,所以传统的喷洒药粉及灌堵蚁穴的方法则不适用。一般蚁穴位于不容易接近的场所,如墙内、窗台下、厕所、水池、开关板、灯设施下或后面,尤其是黄蚂蚁的个体小,蚁巢的洞口很小,所以灌堵难以奏效;喷洒药粉虽然可杀死少量工蚁,但由于种群中有多个雌蚁产卵,且产卵量很大,所以仅消灭工蚁则是治标不治本,即使是无工蚁的种群亦可长期存在。此外,喷洒药粉还可引起无性繁殖,即工蚁和不成熟期虫建产新种群,工蚁能哺育不成熟期蚁成长到生殖期〔8〕

    有效的防制方法是用毒饵诱杀工蚁。由于黄蚂蚁喜欢新鲜的诱饵,所以可将慢性毒物混于诱饵中,工蚁取食后搬回洞中,从而将整个种群杀灭。应用于蚂蚁诱饵饵中的化合物应具有如下特征:(1)慢性毒性;(2)作用效应强;(3)无驱避性;(4)对哺乳动物低毒等。毒诱饵中杀黄蚂蚁的有效成分包括代谢抑制剂,如各种胃毒剂、保幼激素类物(JHA)(如阿尔多息、灭幼宝与Fenoxycarb)、生殖抑制剂(RI)〔如Abame ctin与几丁质合成抑制剂(CSI),如灭幼脲〕均有商品出售。其中抑制代谢的胃毒剂作用要比其它类型快,只需几天或几周就可减少工蚁数量与消灭整个种群;但某些情况下,由于胃毒剂作用太快,在杀虫剂未被工蚁带回巢之前就已死亡。JHA,RI与CSI因影响变态、生殖或几丁质合成过程,所以作用比较慢,要几周或几个月才见效,如阿尔多息能使蚁王绝育,破坏种群〔9〕;JHA对温血动物低毒,对工蚁无影响作用,容易被工蚁带入巢内扩散至整个种群,但作用时间也较慢。所以在蚂蚁问题严重时,应采取喷洒药粉及用胃毒剂诱饵和其它类型诱饵联合应用,以达到快杀及消灭种群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此外,由于黄蚂蚁等易被食物及其碎屑以及各种污物吸引,所以加强医院卫生管理,断绝蚁粮颇为重要。此外,应以室外房基周围和门窗有缝隙之处为重点喷洒杀虫药剂,结合室内灭蚊蝇,搞好防蚁工作,杜绝外来蚂蚁再度入侵。

    第一作者简介:女,1945年生,汉族,毕业于北京军区军医学校,助理研究员

    作者单位:马素娥(北京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石家庄050081)(河北客车厂)

    史卫国(北京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石家庄050081)(河北客车厂)

    徐之明(北京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石家庄050081)(河北客车厂)

    崔利珍(北京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石家庄050081)(河北客车厂)

    黄清臻(北京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石家庄050081)(河北客车厂)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李参.我国五种可食用蚂蚁的识别.昆虫知识,1997,34(2)∶103.

    2,Wheeler WM. Ants:their tructure,development,and behavior.Columbia Univ.Press.N.Y,1910.

    3,Arnold GA. Monograph of the Formicidae of South Africa. Annals of the South African Museum,1916,14∶159.

    4,BernardF. La reserve naturelle integrale du Mt Nimba.part 11 Hymenopteres,Formicidac.Memoires de I' institute Francais d' Afrique noire, 1952,19∶165.
, 百拇医药
    5,Peacock AD,Fomina VA,Altshuler SV,et al .Studies in Pharaoh's ant, Monomorium pharaonis(L.).3. Life history, Ent. Mon. Mag,1950,86∶171.

    6,蒋国民.卫生杀虫药械、器械及应用手册.上海:百家出版社,1997,586-589.

    7,Beatson SH. Pharaohants as pathogen vectors in hospitals. Lancet,1972,1∶425.

    8,Green AA,Kanf mann WE,Buch wald P, et al .The control of the pharaoyh's ants in hospitals. Pest Infest. Res,1954,(1953)∶24.

    9,Edwards JP. The effects of a juvenile hornone analogue on laboratory colonies of Pharaoh's ant, Mononorium pharaonis (Hynenoptera,Formicide) Bull. Ent. Res,1975,65∶7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