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1867
祖孙三代同患鼻咽癌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魏瑞 涂青松 戴贺桥 兰永红 章正

    关键词:鼻咽癌

    国内尚未有祖父、父、孙垂直三代同患鼻咽癌的报道,现将湖南省嘉禾县一欧氏家族三代均患鼻咽癌报道如下。

    其祖父,53岁,农民。因左颈肿物、左耳鸣、耳听力下降9个月、左侧头痛2个月于1966年11月收入本科。入院查左上颈1个2.5cm×3.0cm×1.5cm大小淋巴结,右上颈1个1.5cm×2.0cm×1.0cm大小淋巴结;左外展神经受损;鼻咽部仅左侧咽隐窝粗糙。病理:(鼻咽部)鳞癌Ⅲ级。双肺、肝脏情况正常。

    其父,48岁,农民。因鼻出血9个月、双耳听力下降6个月、头痛4个月、双颈肿物3个月于1985年5月收入本科放射治疗。入院查右颈部3个肿大淋巴结,最大的为4cm×5cm×5cm;左上颈4个淋巴结,最大的为5cm×6cm×6cm,质硬;鼻咽部顶壁、双侧壁均见新生物,呈结节状。脑神经征阴性。病理:(鼻咽部)低分化鳞癌。无远地转移。

    其本人,36岁,干部。因右上颈肿物5个月于1997年10月收入外院放射治疗科。入院查右上颈1个3.0cm×4.0cm×3.5cm大小淋巴结,右中颈1个1.0cm×1.0cm×1.5cm大小淋巴结;鼻咽顶壁及右侧壁粗糙。CT报告:右咽侧壁软组织肿胀、咽隐窝变浅、咽旁间隙变窄。脑神经征阴性。病理:(鼻咽部)低分化鳞癌。无远地转移。

    鼻咽癌在欧美大陆发病率低。中国是鼻咽癌高发国家,南方各省尤为高发。对于鼻咽癌的遗传易感性方面,Chan报道HLA-A2和BW46与鼻咽癌的发病和预后有显著相关性。区宝祥等对7个鼻咽癌高发家系的研究中发现,A2-BW46单倍型与鼻咽癌之间存在着相关性。对于鼻咽癌家族聚集现象时有报道,其中最典型的1例是广东省1个叶氏家族,在所观察的三代人其两代49人中有13人患鼻咽癌。另有报道江苏省陈氏家族五代人中两代共20人有7人患鼻咽癌。其余多为一代或两代3个以上患鼻咽癌的报道,未见有垂直三代同患鼻咽癌的报道。

    所有鼻咽癌病例中有血缘关系患鼻咽癌的比例高于无血缘关系的,且近亲高于远亲。Ho认为鼻咽癌一级亲属患鼻咽癌的危险性较对照组高近20倍,远比其它肿瘤明显。对鼻咽癌患者的一级亲属进行定期观察是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鼻咽癌的重要手段。本组病例中其子11岁,至今健康(见图1)。

    图1 祖孙三代同患鼻咽癌家族图谱

    作者单位:魏瑞(410008 长沙,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放射治疗科)

    涂青松(410008 长沙,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放射治疗科)

    戴贺桥(410008 长沙,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放射治疗科)

    章正(410008 长沙,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放射治疗科)

    兰永红(湖南省株洲市肿瘤医院放射治疗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