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2371
激光治疗膀胱颈挛缩2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张少林 黄伯师 陈岳 丁勇泉 李汉强

     关键词:激光 膀胱

    我院自1995年6月~1999年2月采用Nd:YAG接触式激光纵形放射状汽化切割膀胱颈部及尿道内括约肌,同时加用非接触式激光点状照射前列腺部后尿道治疗膀胱颈挛缩28例,疗效满意。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28例,均为男性。年龄51~72岁,平均61岁。均有排尿困难、尿频、尿细、排尿不尽感,耻骨上区或会阴部不适感10例。病程9个月~13年。其中尿潴留9例,余19例剩余尿量均大于50ml。直肠指检前列腺均不大,B超及MRI检查19例前列腺边界不清,实质回声不均匀。膀胱尿道镜检见膀胱颈呈环状狭窄,膀胱颈后唇抬高,苍白僵硬。

    手术方法 采用QH-9000型YAG激光前列腺治疗系统,用非接触式激光导管去除侧射光纤头制成接触式激光导管,保证光纤末端为裸露平头。连续硬膜外麻醉,截石位。常规行耻骨上膀胱造瘘,经尿道镜插入接触式激光导管,在彩色电视显像仪监视下,退镜至膀胱颈部,分别从4、8、12点膀胱颈口开始,向外缓慢拖拉,近膀胱颈部分以1cm/10s的速度,近精阜部分以1cm/5s的速度纵形放射状汽化切割至精阜上缘,汽化中保证光纤裸露末端始终与组织接触,光纤与尿道纵轴平面呈30°,激光功率40~45W。若膀胱颈后唇抬高明显,则于6点处适当同法汽化切割。然后更换非接触式激光纤维导管行组织凝固治疗,于前列腺中部尿道2、10点处连续照射40s,于膀胱颈部6点处照射25~30s,激光功率50~55W。术中用生理盐水持续低压灌注,术后留置膀胱造瘘管及气囊导尿管。1周后拔除气囊导尿管,待排尿顺畅后拔除膀胱造瘘管。术后常规静脉滴注广谱抗生素3~7天,以后改口服抗生素。
, 百拇医药
    结 果 本组激光治疗时间20~95min,平均36min,一般5~24h尿液完全转清,术后7d拔除导尿管均能自行排尿。其中1周排尿顺畅19例,2周排尿顺畅6例,2周以上排尿顺畅3例,1例出现尿失禁,后经神经电刺激理疗,盆底肌肉训练及药物等治疗3个月后好转。术后随访3~12个月,各项指标均有显著改善(P<0.01,表1)。

    表1 28例膀胱颈挛缩患者激光治疗后各项指标随访结果(X±s)

    例数

    IPSS评分

    生活质量评分

    最大尿流率(ml/s)

    剩余尿量(ml)

    术前
, 百拇医药
    28

    26.5±4.3

    4.8±0.7

    4.8±2.1

    263.0±24.3

    术后3个月

    28

    8.3±3.4

    2.0±0.4

    14.3±3.3

    30.0±5.8

    术后6个月
, http://www.100md.com
    25

    5.3±2.8

    1.5±0.6

    15.2±3.4

    16.2±3.1

    术后12个月

    19

    5.0±2.1

    1.0±0.8

    15.6±3.1

    10.5±2.2

    讨 论 本方法治疗膀胱颈挛缩,避免了开放手术中后尿道显露困难,难以切断尿道内括约肌及创伤大、出血多等缺点。由于自制接触式光纤是向前发射的裸光纤,我们采用光纤与尿道纵轴平面呈30°,术中可清楚观察汽化切割的深度,避免损伤直肠及膀胱。若术中观察到汽化切割深度不够,还可反复原位再次切割,直至狭窄的膀胱颈口及后尿道明显增宽。若有增生的前列腺使尿道狭窄,则根据情况用非接触式激光照射增生部分前列腺;若有活动性出血则用非接触式激光照射直至止血。本组1例术后出现尿失禁,可能为误伤尿道外括约肌所致。治疗过程中,导管发光部分距膀胱镜末端至少5mm以上,以免灼损膀胱镜。

    作者单位:张少林(525200 广东,高州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黄伯师(525200 广东,高州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陈岳(525200 广东,高州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丁勇泉(525200 广东,高州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李汉强(525200 广东,高州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