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2833
低血清胆固醇与女性抑郁症的自杀行为
http://www.100md.com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赵汉清 崔庶 端义扬 施建安 金卫东 夏凤芸

    摘 要:目的 本文对女性抑郁症患者的血清胆固醇水平与自杀行为的关系进行了探讨。方法 对116例样本进行血清胆固醇水平测定,其中抑郁症伴自杀行为的40例,抑郁症不伴自杀行为的36例,正常人40例。结果 抑郁症伴有自杀行为组血清胆固醇水平明显低于无自杀行为组和正常对照组。血清胆固醇水平与自杀的严重程度呈明显相关。结论 我们认为低血清胆固醇水平可增加女性抑郁症自杀的风险。推测低血清胆固醇导致的自杀行为可能与中枢5-羟色胺(5-HT)功能降低有关。

    关键词:抑郁症 胆固醇 自杀

    一些研究认为血清胆固醇水平影响人的情绪,尤其在男性中低胆固醇水平可增加自杀的风险[1,2]。而女性血清胆固醇水平是否与自杀行为有关,国内尚未见详细的报告,故我们对116例女性进行了血清总胆固醇水平测定。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1998年1月至1999年5月连续入我院精神科病区的女患者,符合下列条件者入组:①年龄18~60岁;②符合CCMD-2-R抑郁症诊断标准;③无严重躯体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哮喘或高血脂症等病史;④无服降血脂药史。最终入组的76例抑郁症患者平均年龄(39.81±12.63)岁,有自杀行为者40例,其中在1个月内有自杀未遂行为者38例,自杀经抢救无效死亡2例;单次抑郁发作16例,反复发作24例,自杀次数1~4次(1.67±0.92),自杀日至研究日天数(自杀当日至采集标本所间隔的天数)为0.5~30(5.50±6.59)天,自杀方式为过量服药22例,锐器伤8例,自缢2例,溺水3例,煤气中毒5例。无自杀行为者36例。同时取健康女性40名作对照。病例组与对照组年龄(t=0.68,P>0.05),体重(t=0.91,P>0.05)均无显著差异,另外自杀组与无自杀组的病程(t=0.25,P>0.05),年龄(t=0.25,P>0.05),体重(t=0.14,P>0.05)亦无显著差异。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自杀严重程度评分:根据自杀造成的后果将评分分为4级。1分(轻度),有不良反应,如嗜睡、皮肤划痕、投水中因恐惧而自动返回等。2分(中度)有意识障碍,如浅昏迷、颈部勒痕、骨折、投水被人救起等。3分(重度)有严重的意识障碍,如有大出血、深昏迷、抽搐需紧急抢救者。4分(死亡)经抢救无效者。如患者有数次自杀行为者以最近1次计。

    1.2.2 血清胆固醇水平测定:试验日晨。7:00时抽取肘静脉血3 mL送检验科分离血清,于2小时内测定。用日立706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清总胆固醇浓度(氧化酶法)。药盒由上海科华-东菱诊断用品有限公司提供。正常参考值为3.35~6.45 mmol/L。

    1.2.3 统计方法:用社会科学统计软件包(SPSS 8.0)作统计分析。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病例组与对照组血清胆固醇的水平比较 表1显示自杀组血清胆固醇水平明显低于无自杀组和对照组,而无自杀组与对照组比较则无显著差异。如以血清胆固醇水平≤4.0 mmol/L为界,则有自杀者为22例(55%),无自杀者为12例(33%),经卡方检验无显著性意义(χ2=3.59,P=0.058)。

    Table 1 The comparisons of serum cholesterol

    level between patient and control groups

    表1 病例组与对照组血清胆固醇水平的比较

    Group

    组别

    n
, 百拇医药
    例数

    Cholesterol (mmol/L)

    胆固醇水平

    Suicide自杀组

    40

    3.97±0.991) 2)

    Non-suicidal无自杀组

    36

    4.48±1.02

    Control对照组

    40

    4.74±0.53
, http://www.100md.com
    1)By t-test, P<0.05 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 与对照组比较,P<0.05

    2)By t-test, P<0.01 compared with num-suicidal group. 与无自杀组比较,P<0.01

    2.2 自杀严重程度与血清胆固醇浓度的比较 轻、中度自杀行为的血清胆固醇水平与非自杀组相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用自杀严重程度评分与血清胆固醇水平作直线相关分析,结果显示有明显负相关(r=-0.38,P<0.02)。即自杀程度越严重则血清胆固醇水平越低,见表2。

    Table 2 Serum cholesterol level among the different

    serious degree of depression patients with suicide
, 百拇医药
    表2 不同严重程度自杀抑郁症患者血清胆固醇水平比较

    Suicide degree

    严重程度

    n

    例数

    Cholesterol (mmol/L)

    胆固醇水平

    Light轻

    14

    4.37±1.07

    Middle中

    13
, 百拇医药
    4.15±0.91

    Heavy重

    11

    3.46±0.741)

    Death死亡

    2

    2.78±0.332)

    1)By t-test, P<0.05 compared with non-suicidal group. 与无自杀组比较,P<0.05

    2)By t-test, P<0.05 compared with non-suicidal group. 与无自杀组比较,P<0.05
, 百拇医药
    2.3 用不同方式自杀的血清胆固醇水平比较 暴力方式自杀者(10例)血清胆固醇水平(3.52±0.58) mmol/L,非暴力自杀者30例(4.15±1.09) mmol/L,两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27例用化学物质(药物过量、煤气中毒)自杀的血清胆固醇水平为(4.03±1.12) mmol/L,13例用非化学物质(锐器伤、自缢)自杀的为(3.87±0.69) mmol/L,经统计学处理未见显著性差异(t=0.47,P>0.05)。

    2.4 自杀日至研究日天数与血清胆固醇的关系 用自杀日到研究日的天数(0.5~30天)与血清胆固醇水平作相关分析,发现二者无明显相关(r=0.15,P>0.05)。单次自杀者(23例)血清胆固醇水平(3.87±0.99) mmol/L,多次自杀者(17例)为(4.10±1.03) mmol/L,两组间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2.5 有自杀家族史的血清胆固醇水平分析 本组有自杀家族史2例(母、姐各1例)血清胆固醇水平分别为3.33和3.19 mmol/L,明显低于自杀组的平均值(3.97 mmol/L)。

    3 讨论

    许多研究已表明,低血清胆固醇与自杀行为有关[3],尤其与男性的冲动和自杀行为有密切关系。Zureik等对巴黎6393名职业男性进行了为期4年的血清胆固醇动态调查,发现这期间有32名受试者发生了自杀,而他们的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均偏低[4]。男性胆固醇降低被解释为与雄激素和雌激素的失调有关,一些实验也证实雌激素有增加血清胆固醇的倾向,而雄激素则使胆固醇下降[5]。女性的自杀行为与血清胆固醇水平是否有关,晚近Horsten等对斯德哥尔摩300名健康的女性作了血清胆固醇水平与情绪的关系研究,结果发现低血清胆固醇者有明显抑郁情绪甚至发生自杀[6]
, http://www.100md.com
    我们的结果显示女性抑郁症伴有自杀行为者其血清胆固醇水平偏低。这表明低血清胆固醇水平不但与男性的自杀行为有关,也与女性的自杀行为有关。尽管雌激素能增加血清胆固醇的合成,但在有自杀行为的患者中并未显露出这种倾向,这似乎提示低血清胆固醇水平是抑郁症自杀行为的一个生物学标志。

    我们还发现自杀程度越严重则血清胆固醇水平越低。轻、中度自杀行为的血清胆固醇水平与无自杀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而重度和死亡的患者血清胆醇水平则明显降低。相关分析也显示了自杀的严重程度与血清胆固醇呈明显的负相关。这表明明显下降的血清胆固醇水平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自杀行为。值得注意的是2例有自杀家族史的患者其血清胆固醇水平明显低于自杀组的平均值。这是否与胆固醇代谢中某种遗传缺陷有关尚有待进一步研究证实。

    一些报道认为低胆固醇血症与暴力行为有关,并可使动物发生冲动行为[7]。我们的结果未能显示用暴力方式和非暴力方式自杀与血清胆固醇水平有何差别,很可能自杀行为本身就是一种冲动控制障碍,在具体方式上并没有明显的不同。选择何种方式自杀可能是由患者对自杀结果认识的一种特殊的心理机制决定的。
, 百拇医药
    伴有自杀行为的患者其血清胆固醇水平有没有波动,是否在自杀的当时水平更低?经对自杀日至研究日天数与血清胆固醇水平的相关分析并未显示在自杀当时有比平时更低的血清胆固醇水平。对用化学方式和非化学方式自杀的患者分析中也未发现他们之间的血清胆固醇水平受到过量的化学物质的影响。另外,我们还对单次和多次发生自杀行为患者的血清胆固醇水平进行了比较,结果并无明显差别,提示长期的低血清胆固醇状态会增加抑郁症自杀的风险。

    低血清胆固醇之所以与自杀行为有关,一些实验认为低胆固醇血症可使膜胆固醇降低,而膜胆固醇的降低可致5-HT受体数减少,从而使中枢5-HT功能减退[8]。已有大量研究显示中枢5-HT不足可引起自杀[9]。事实上低血清胆固醇致5-HT功能降低的推论并未在最近的研究中被认可[10]。血清胆固醇水平并不完全被饮食所控制,它受多种因素调控[11],随着5-HT受体,基因研究的不断深入,5-HT与血清胆固醇之间谁是因,谁是果将会得到澄清。
, 百拇医药
    我们的研究样本量尚不够大,有些反复发作的抑郁症过去曾服过抗抑郁药。这些药物对胆固醇有何影响尚不清楚。另外,自杀行为作为一种应激对血清胆固醇水平的干扰程度如何,有待进一步研究。

    赵汉清(江苏常州市解放军第102医院 213003)

    崔庶(江苏常州市解放军第102医院 213003)

    端义扬(江苏常州市解放军第102医院 213003)

    施建安(江苏常州市解放军第102医院 213003)

    金卫东(江苏常州市解放军第102医院 213003)

    夏凤芸(江苏常州市解放军第102医院 213003)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Ainiyet J, Rybakowji J. Low concentration level of total serum cholesterol as a risk factor for suicidal and aggressive behavior. Psychiatry Pol, 1996,30(3):499

    2.Kunugi H, Takei N, Aoki H, et al. Low serm cholesterol in suicide attempters Biol Psychiatry,1997,41(2):196

    3.Fawcett J, Busch KA, Jacobs D, et al. Suicide: a four-pathway clinical-biochemical meodel. Ann NY Acad Sci,1997,29(836):288

, 百拇医药     4.Zureik M, Courbon D, Ducimetiere P. Serum cholesterol concentration and death from suicide in men: Paris prospective study. I BMJ,1996,313(7058):649

    5.卢胜利综述.自杀与精神障碍.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1998,15(2):9

    6.Horsten M, Wamala SP, Vingerhoets A, et al. Depressive symptoms social support and lipid profile in healthy middle-aged women. Psychosom Med,1997,59(5):521

    7.Golomb BA. Cholesterol and violence: is there a connection? Ann Intern Med,1998,128(6):478
, http://www.100md.com
    8.Engelbery H. Low serum cholesterol and suicide. Lancet,1992,339(8795):727

    9.赵汉清综述.自杀行为的生物学标志研究现状.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4,21(4):23

    10.Papassotiropoulos A, Hawellek B, Frahnert C, et al. The risk of acute suicidality in psychiatric inpatients increases with low plasma cholesterol. Pharmacopsychiatry,1999,32(1):1

    11.菲 琳摘译.低脂肪饮食对某些人可能有害.国外医学情报,1999,20(6):3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