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普通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2404
改良壁细胞迷走神经切断术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穿孔45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普通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改良壁细胞迷走神经切断术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穿孔45例体会

    杜小文 付宝娟 戴国平 吴仲生 曹国扬

    摘 要 目的:探索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简捷、有效的手术方法。方法:自1993~1996年对壁细胞迷走神经切断术进行改良,手术不游离食道下段、不显露迷走神经、不分离切断胃大弯近侧网膜及胃底血管,对胃底浆肌层仅作部分切开,以此法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穿孔45例。结果:应用此法(改良壁细胞迷走神经切断术)使手术难度降低,手术时间缩短,适应范围扩大。45例平均随访34.6个月,VisickⅠ、Ⅱ 41例(41/45,91%)。基础胃酸排量(basal acid output,BAO) (4.1±2.1) mmol/h,最高胃酸分泌量(maximal acid output, MAO) (16±6) mmol/h,溃疡复发3例(3/35,9%)。结论:改良壁细胞迷走神经切断术是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的合理方法,对穿孔时间较长及老龄病人尤为适宜。
, 百拇医药
    关键词:迷走神经切断术 十二指肠溃疡

    以不显露迷走神经、不游离食管下段为特点,对壁细胞迷走神经切断方法加以改良,使手术更符合简捷有效、标本兼治的原则。自1993~1996年我们共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穿孔45例,取得较好效果。

    临床资料

    一、一般资料

    本组45例,男41例,女4例;年龄22~80岁,平均48.2岁,其中超过60岁8例(18%,8/45);病程 4个月至 35年,平均 8.2年。穿孔至手术时间 3~29 h,平均9.9 h,其中超过8 h者19例,占42%(19/45);穿孔直径1~15 mm,平均6.1 mm;腹腔积液100~1 800 ml,平均460 ml,其中超过500 ml 16例(36%,16/45);球部前壁穿孔39例,上壁穿孔6例。
, 百拇医药
    二、手术方法

    1.探查及修补穿孔:以上腹正中切口进腹腔,清除积液及污秽物,探查证实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大网膜填充后缝合修补。

    2.切断胃大弯侧异常迷走神经分支:于角切迹相对胃大弯侧,沿窦体交界近胃壁处结扎切断附着的胃结肠韧带10~15 cm。

    3.切断胃小弯Latarjet神经胃壁分支:从角切迹附近鸦爪第1支以上至贲门下2.0~2.5 cm处,紧贴胃壁结扎切断小网膜前叶胃壁附着处之血管神经束,翻转胃大弯,同法游离小网膜后叶。

    4.切断食管前下降支、Grassi罪恶支及胃膈韧带内异常分支末梢:不游离食管下段,从贲门下2 cm小弯侧分离面对准胃底最高支胃短血管,用电刀小心切开胃底浆膜层及部分肌层;同法切开胃底后壁。切开处不缝合,其前后壁切线略错开。冲洗腹腔,放置引流,缝合胃结肠韧带后逐层关腹。
, 百拇医药
    (1)切断胃大弯侧异常迷走神经分支;(2)切断胃小弯Latarjet

    神经胃壁分支,虚线表示右后支切线;(3)切断食管前下降支、Grassi罪恶支及胃膈韧带内异常分支末梢,虚线表示胃后壁切线

    结果

    本组45例改良壁细胞迷走神经切断加穿孔修补手术后,全身反应轻微,胃肠功能恢复较快,进食早,食欲好。3例术后有上腹饱胀不适,1例进食后剑突下隐痛,2例短程黑便,经保守治疗好转。术后第10~15 d进行胃液检查共43例,基础胃酸排量(BAO)1.1~9.4 mmol/h(4.1±2.1),最高胃酸分泌量(MAO) 7~27 mmol/h(16±6)。本组平均随访35个月,VisickⅠ级27例,Ⅱ级14例,Ⅲ级4例,Ⅰ、Ⅱ级占91%(41/45)。其中35例进行胃镜检查,发现十二指肠球部前壁溃疡2例,多发性霜斑样溃疡1例,占9%(3/35)。
, 百拇医药
    讨论

    壁细胞迷走神经切断术PCV及扩大术WPCV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报道尚少。手术适应证限制在(1)穿孔时间不足8 h;(2)年龄不足60岁;(3)腹腔污染不重[1]。Boey等[2]报道41例单纯修补(S)与37例(PCV+S)的疗效对比资料,随访3年,溃疡复发率分别为36.6%和10.6%。我们认为,溃疡穿孔、弥漫性腹膜炎时作食管、贲门及胃底的广泛分离,病人往往不堪重负,Harkin's神经损伤导致术后吞咽困难、上腹饱胀,脾破裂,甚至纵膈炎等并发症并非罕见。

    1981年孙建民等[3]通过胃迷走神经解剖学研究,设计壁细胞迷走神经末梢切断术,该手术的显著特点是不显露迷走神经,不游离食管下段,而是直接在迷走神经纤维进入壁细胞的末梢处予以完全切断。经临床验证,40例随访27个月取得良好效果。该手术强调必须切断胃大弯近侧胃结肠韧带及胃底所有胃短血管,切开贲门下至最高支胃短血管之间的胃底浆肌层,深达粘膜下层。这样,粘膜下血管破裂出血,粘膜损伤及脾破裂等并发症在所难免。 Taylor[4]在手术时仅切开胃浆膜及斜行肌和浅层环形肌,切开处不予缝合,可达到迷走神经切断及防止神经纤维再生接通的目的。Rosati等[5]研究发现,由后迷走神经干分出分支经腹腔神经丛,沿胃大弯侧供应胃体部。Civalero[6]报道迷走神经前干之肝支在肝门附近分一支沿胃十二指肠动脉下行,随胃网膜右动脉分布于胃大弯侧。我们结合溃疡病穿孔临床特点对壁细胞迷走神经切断方法加以改进:(1)增加胃大弯远侧迷走神经异常分支的切断;(2)不游离胃大弯近侧网膜及胃底血管;(3)贲门胃底浆肌层仅作部分切开,以代替全层切开,且切开处不予缝合。 本组手术顺利,术后胃肠功能恢复较快,基础胃酸排量与最高胃酸分泌量保持适当范围;平均随访35个月,Visick Ⅰ、Ⅱ级达91%(41/45),由于不游离食管下段,不显露迷走神经、不分离切断胃大弯近侧网膜及胃底血管、胃底浆肌层仅作部分切开,消除了纵隔感染可能性,手术难度降低,时间缩短,适应证范围相应扩大。本组病例穿孔至手术时间超过8 h者19例,占42%(19/45),年龄超过60岁者8例,占18%(8/45),腹腔污染较重,积液量超过500毫升16例,占36%(16/45)。我们认为,改良壁细胞迷走神经切断术是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的合理方法,对穿孔时间较长及老龄病人尤为适宜。
, http://www.100md.com
    改良壁细胞迷走神经切断术中胃底浆肌层部分切开借鉴了孙建民等[3]胃底相关部位的处理方法,结合Taylor[4]仅切开部分浆肌层,并且切开处不予缝合的经验,本组对手术方式进行了改良。在取得良好效果的同时,应该看到术后BAO和MAO处于正常的较高水平,胃镜检查发现3例溃疡复发,占9%(3/35),可能是本组改良手术的局限性。

    (感谢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瑞金医院外科尹浩然教授的指导)

    作者单位:杜小文(浙江省金华市人民医院外科,321000)

    付宝娟(浙江省金华市人民医院外科,321000)

    戴国平(浙江省金华市人民医院外科,321000)

    吴仲生(浙江省金华市人民医院外科,321000)
, http://www.100md.com
    曹国扬(浙江省金华市人民医院外科,321000)

    参考文献

    [1]李世拥,苑树俊,于健,等.扩大壁细胞迷走神经切断术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中华外科杂志,1986,24:373-375.

    [2]Boey J,Branickl FG,Alagaratnam TT, et al.Proximal gastric vagotomy. Ann Surg,1988,208:169-173.

    [3]孙建民,张培华,尚汉祚,等.壁细胞迷走神经末梢切断术治疗十二指肠溃疡.中华实验外科杂志,1985,2:98-102.

    [4]Taylor TV. Lesser curve superficial seromyotomy an operation for chronic duodenal ulcer. Br J Surg,1979,66:733-737.

    [5]Rosati I,Serantoni C,Ciani PA.Extended proximal selective vagotomy for duodenal ulcer. Abd Surg,1976,18:79-83.

    [6]Civalero LA. Selective proximal vagotomy in duodenal ulcer. Acta Chir Scand,1979,suppl 491:46-4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