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2814
上颌窦穿刺致大脑气栓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何友明 颜坤元

    单位:(福建省晋江市安海医院,福建 晋江 362261)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750 1 患者,女,26岁。因鼻塞、流脓涕2年余就诊。查体见左侧中鼻甲肥大并息肉样变,中鼻道有脓性分泌物,X片示左上颌窦密度增高。经血常规及出凝血时间检查正常后,行左中鼻甲部分截除术。手术顺利,术后10天复查见息肉已摘除,伤口愈合良好,但中鼻道仍有较多脓性分泌物,决定予以上颌窦穿刺术。在左下鼻道用1%地卡因棉片麻醉2次后,将上颌窦针穿入窦腔,回抽有血气后,向内灌注生理盐水。当时灌注有阻力,误认为是分泌物粘稠堵塞窦口,继续稍用力向内注水,但只注入约5ml后,患者突然脸色苍白,神志不清地瘫倒在地,当即拔出穿刺针,让患者平卧。查体:体温正常,脉搏100次/分,呼吸20次/分,血压18.7/12.0kPa。神志不清,意识丧失,口角偏向右侧,左侧鼻唇沟消失,左眼球向外下偏斜,两侧瞳孔不等大,左眼对光反射消失。左侧肢体肌力增强,上肢呈痉挛鹰爪状,下肢强直,腱反射亢进,巴彬斯基氏征阳性。而右侧肢体肌力明显下降,肌力Ⅰ级,腱反射消失。10分钟后出现小便失禁。经检查判断是发生了脑气栓,当即取左侧卧头低足高位,吸氧,静滴甘露醇、能量合剂,并进行抗炎及对症治疗。患者于发病当天进行脑部CT检查未能发现异常。患者发病后半小时出现恶心、呕吐,继而大小便均失禁,烦燥不安。经积极抢救,发病后10小时左侧肢体痉挛逐渐消失,同时右侧肢体的肌力逐渐恢复,30小时后意识恢复,48小时后才完全恢复正常,观察2天后出院。

    2 讨论

    上颌窦穿刺术导致脑气栓是少见但却十分严重的并发症。本例患者从发病的症状分析,其左侧肢体硬瘫并且有左动眼神经的核上瘫,因而其栓塞的部位应是在中脑右侧的大脑脚脚底部。万幸的是进入静脉的空气量较少,经血液循环时稀释了一部分,并且没有进入心脏的冠状动脉导致心肌梗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发生的原因我们认为,该患者除了鼻腔内有息肉外,窦腔内尤其窦口附近也有息肉生长,且在窦口内形成“活瓣”作用,故当穿刺针进入窦腔内回抽有空气,而在注水时“活瓣”关闭,堵塞窦口。当加压注水时,窦腔内压力增高,窦腔内原有的空气在压力的作用下进入了静脉。因此在上颌窦穿刺注水有阻力时要想到气栓的可能,应立即停止操作,不能存有侥幸心理。

    (收稿:1999—11—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