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2805
利尿剂联用维生素C、E对高血压病人血管内皮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7期
     作者:桂鸣 周秀娟 穆庆霞 吴爱娟 程蕴琳 陈忠

    单位:桂鸣 周秀娟 穆庆霞 吴爱娟 程蕴琳(210009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医学科);陈忠(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高血压;血管内皮功能;抗氧化剂;一氧化氮

    江苏医药000714 【摘要】 目的 探讨利尿剂联用维生素C、E对高血压病人血管内皮功能障碍的影响。方法 将31例高血压患者分为两组:单纯利尿剂组(仅服双氢克尿噻)与联合治疗组(双氢克尿噻降压同时服维生素C、E各600 mg/d,分3次服用),两组均治疗12周。结果 治疗前高血压病组血浆VitC、VitE、NO和FMD%明显低于健康对照组(P<0.05),血浆ox-LDL、SBP和DBP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P<0.001)。两组高血压病人经治疗后SBP和DBP均明显降低。在单纯利尿组,血浆VitC、VitE、NO和FMD%治疗前后无明显变化,而在联合治疗组血浆VitC、NO和FMD%均明显高于治疗前,ox-LDL明显降低(P均<0.05),VitE无明显变化。结论 利尿剂联用抗氧化维生素可以改善高血压病人存在的内皮功能障碍。
, 百拇医药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抗氧化剂摄入减少或血浆中抗氧化剂水平降低与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危险性增加有关。本研究观察高血压病(EH)患者单独服用利尿剂降压与利尿剂联用VitC、VitE,其一氧化氮(NO)及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LDL)的变化,并观察反应性充血前后肱动脉直径的变化率,旨在探讨增加抗氧化维生素摄入对EH患者体内氧化应力及内皮功能障碍的影响。

    一、对象与方法

    1.对象

    健康对照组18例,男13例,女5例,年龄65~78岁,平均67岁。EH患者31例,均为1998年3月至1998年12月我院门诊人群。年龄、高血压诊断标准按美国关于预防、检测、评估与治疗高血压全国委员会第6次报告的分级标准。排除继发性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冠心病、肝肾功能不全等病例。

    2.方法
, 百拇医药
    EH患者为未曾服用降压药或经停药2周。治疗时一组单用利尿剂双氢克尿噻,即单纯利尿剂组,男12例,女4例,年龄65~79岁,平均68.5岁;另一组用利尿剂双氢克尿噻同时联用VitC、E,即联合治疗组,男12例,女3例,年龄67~76岁,平均69.3岁。双氢克尿噻从12.5 mg/d开始,依血压水平调整剂量。VitC、E(VitE胶丸,100 mg/粒,由中国厦门鱼肝油厂惠赠,批号001163)各600 mg/d分3次服用,计12周。治疗前后分别抽取空腹12小时静脉血检测血浆VitC、VitE、ox-LDL、NO,同时应用B型超声检测肱动脉直径在反应性充血前后的变化率(FMD%)。FMD%检测方法参照参考文献[1]。健康对照组亦在抽血检测前述血浆指标同日进行肱动脉超声检测。血浆VitC、VitE采用化学比色法检测,试剂盒购自南京建成生物技术研究所。ox-LDL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试剂盒购自上海荣盛生物技术研究所。NO采用硝酸还原酶法检测。试剂由南京军区总医院腹部外科研究所提供。

    统计分析数据以±s表示。两均数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意义。
, http://www.100md.com
    二、结果

    1.高血压病患者治疗前后血压变化:见表1。

    表1 高血压病患者治疗前后收缩压、舒张压的变化

    例数

    收缩压(mmHg)

    舒张压(mmHg)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健康对照组

    18
, 百拇医药
    112.67±9.23

    74.78±5.76

    单纯利尿组

    16

    145±11.86*

    127.67±11.38*#

    96.5±5.9*

    83.2±7.96*#

    联合治疗组

    15

    152±13.21*
, 百拇医药
    128.87±10.49*#

    98.13±4.96*

    82.13±7.64*#

    注:和对照组比较:*P<0.05,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P<0.05

    由表1见无论单纯利尿剂组还是联合治疗组,EH患者经治疗,血压较治疗前均明显下降(P<0.05),且降至正常。

    2.高血压病患者治疗前后血浆VitC、VitE的变化见表2。

    由表2可见无论单纯利尿剂组抑或联合治疗组,其血浆VitC、VitE水平均明显低于健康对照组(P<0.05),联合治疗组中,VitC水平较治疗前明显升高(P<0.05),VitE水平无明显变化。
, http://www.100md.com
    3.高血压病患者治疗前后ox-LDL、NO及FMD%的变化见表3。

    表2 高血压病患者治疗前后血浆VitC、VitE的变化

    例数

    VitC(μg/ml)

    VitE(μg/ml)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健康对照组

    18

    69.78±47.60
, http://www.100md.com
    6.63±1.12

    单纯利尿组

    16

    42.39±31.15*

    48.09±29.56*

    5.33±1.06*

    5.36±1.27*

    联合治疗组

    15

    42.67±22.40*

    72.20±41.80
, http://www.100md.com
    5.54±1.24

    5.35±1.26*

    注:和对照组比较*P<0.05,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P<0.05表3 高血压病患者治疗前后血浆ox-LDL、NO及FMD%的变化

    ox-LDL(μg/dl)

    NO(μg/L)

    FMD(%)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前

    治疗后

    健康对照组

    40.53±15.52

    76.85±24.95

    19.61

    单纯利尿组

    120.93±47.16*

    133.29±48.77*

    51.51±20.09*

    48.79±17.90*
, 百拇医药
    10.79*

    9.44*

    联合治疗组

    122.72±60.88*

    90.51±37.17*#

    46.42±15.22*

    67.59±16.13

    10.66*

    17.18

    注:和对照组比较*P<0.05,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P<0.05
, 百拇医药
    由表3可见无论单纯利尿剂组还是联合治疗组,治疗前与健康对照组比较,ox-LDL均明显升高(P<0.05),NO及FMD%均明显降低(P<0.05)。联合治疗组中,治疗后的ox-LDL明显降低(P<0.05),NO及FMD%均明显升高(P<0.05)。

    三、讨论

    维生素C、E分别是主要的水溶性和脂溶性抗氧化维生素。它们通过清除氧源性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并通过与谷胱甘肽作用在调节细胞内氧化还原状态方面起重要作用。

    以肱动脉直径在前臂加压前后的变化率代表其扩张功能,是评价血管内皮功能障碍的一种方法,其精确性和可重复性已得到证实[2,3]

    本研究中我们观察到高血压病人血浆抗氧化维生素C、E及NO水平明显低于健康对照组,反应性充血引起的肱动脉扩张功能亦明显低于健康对照组,而ox-LDL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这些结果与文献报道相一致[1,4,5]。经单纯利尿剂降压治疗后,虽然高血压病人血压水平明显下降,但血浆VitC、VitE、ox-LDL、NO水平及FMD%均没有明显改变。而在利尿降压的同时补充抗氧化维生素后,血浆VitC、NO及FMD%均明显升高,ox-LDL明显降低。本研究中利尿剂联用维生素E后未能观察到血浆VitE水平明显升高,这可能与脂溶性VitE在体内的代谢、分布特点有关。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中观察到高血压病人血浆抗氧化维生素C、E水平低下,NO降低,脂质氧化代谢产物ox-LDL明显升高,血流介导的内皮依赖性血管扩张功能明显降低,这些可以通过利尿降压联用抗氧化维生素得以改善和恢复;而单纯利尿降压仅能获得血压的下降。这表明氧化应力增加,抗氧化维生素水平低下与高血压病人存在的内皮功能障碍有直接的联系。联用抗氧化维生素治疗的益处与抗氧化维生素清除超氧阴离子等氧源性自由基、减少脂质过氧化产物生成、降低氧化应力及增加NO生成或提高其生物利用度等有关。长期补充抗氧化维生素的益处能否维持,尚待大规模临床试验的证实。

    本课题受江苏省科委应用基础项目资助(项目编号:226DC9807)

    参考文献

    1,Iiyama K,Nagono M,Yo Y,etal.Impaired endothelial function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Assessed by ultrasonography.Am heart J,1996,132:779-782.
, 百拇医药
    2,Drexler H,Zeiher AM,Wollschlager H,et al.Flow-dependent coronary artery dilatation in humans.Circulation,1989,80:466-474.

    3,Sorenson KE,Celermajer DS,Spiegelhalter DJ,et al.Non-invasive measure of human endotheliumdependent arterial responses:accuracy and reproducibility.Br Heart J,1995,74:247-253.

    4,Wen Y,Killalea S,Mc Gettingan P,et al.Lipid peroxidation and antioxidant vitamins C and E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Ir J Med Sci,1996,165:210-212.

    5,Pierdomenico SD,Costantini F,Bucci A,et al.Low-density lipoprotein oxidation and vitamins E and C in sustained and white-coat hypertension.Hypetension,1998,31:621-626.

    (收稿:2000—02—21 修回:2000—03—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