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2198
人群接种肾综合征出血热灭活疫苗控制发病效果的估算
http://www.100md.com 《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 2000年第1期
     阮玉华 徐校平 柳炜

    摘 要 目的:估算人群接种HFRS灭活疫苗的防病效果。方法:利用决策树估算低收入人群和高收入人群不同方式接种HFRS疫苗对人群防病效果的影响。结果:低收入人群是HFRS发病的高危人群;加之疫苗接种率低,导致发病控制效果下降。结论:人群接种率达80%以上,尤其是增加低收入人群接种率,可有效地降低人群发病。

    关键词:肾综合征出血热 灭活疫苗 保护率 控制发病效果

    我国研制生产的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Ⅰ型和Ⅱ型灭活疫苗,经过Ⅲ期临床试验评价,具有较好的流行病学和血清学效果,保护率达90%左右〔1-2〕。HFRS灭活疫苗是非计划免疫疫苗,接种者需支付疫苗接种费,在实际应用时,有可能导致高收入人群接种率高于低收入人群。HFRS发病危险因素病例对照研究表明,低收入人群是HFRS发病的高危人群。笔者首次利用决策树分析估算人群接种HFRS疫苗后控制发病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决策树的构建 预防接种HFRS灭活疫苗需支付一定费用,在疫区推广应用疫苗时,高收入人群接种率大于低收入人群,HFRS发病危险因素病例对照研究表明,低收入人群是HFRS发病的高危人群,这种非均匀接种疫苗时疫苗实际保护发病的效果,低于均匀接种时接种率和保护率相乘的期望值。将人群按对照人群、均匀接种人群和非均匀接种人群构建决策树,分析两种接种方式对控制HFRS发病效果的影响(图1)。

    图1 人群预防接种HFRS灭活疫苗

    控制发病效果的决策树构成

    1.2 计算方法 在HFRS发病危险因素病例对照研究中,以人均年收入中位数(大于1 400元或1 400元以下)分组时,其OR值为0.25。人口数为P,发病率为I,疫苗接种率为C,疫苗保护率为VP(疫苗现场效果评价的保护率)。
, http://www.100md.com
    低收入人口数P2=P/(N+1),高收入人口数P1=N×P2,N为病例对照研究中高收入人口数/低收入人口数;

    低收入人群发病率I2=P×I/(RR×P1+P2),高收入人群发病率I1=I2×RR,RR的近似值为OR;

    低收入人群接种率C2=C×P/(M×P1+P2),高收入人群接种率C1=C2×M,M为高收入人群接种率/低收入人群接种率;

    非均匀接种人群疫苗保护发病人数PRO=P1×C1×VP×I1+P2×C2×VP×I2,当C1逐渐增大为100%时,PRO=P1×VP×I1+(C×P-P1)×I2×VP;

    均匀接种人群疫苗保护发病人数PROE=P×C×VP×I;

    疫苗相对保护率CV为非均匀接种人群疫苗保护发病人数/均匀接种人群疫苗保护发病人数,CV=PRO/PROE;
, http://www.100md.com
    疫苗在疫区应用时绝对保护率CVP=CV×VP×C,CV≤100%。

    增量成本效果比为(成本2-成本1)/(效果2-效果1),接种率的增加导致人群疫苗接种费用的增加和保护发病人数的增加。

    HFRS灭活疫苗现场效果评价的保护率为90%左右,低值和高值取85%和95%。相对危险度为0.25,低值和高值取0.15和0.35。高收入人群接种率同低收入人群接种率比值M为1(均匀接种)、1.3、1.5、1.7、2、3、4。利用Foxbase+编程计算。

    2 结果

    2.1 人群接种HFRS灭活疫苗相对保护率 当M=1,高收入人群和低收入人群以相同的比例接受疫苗接种,疫苗相对保护率CV达最大值1,人群接种疫苗的实际保护率等于疫苗现场效果评价的保护率。随着M的增大,CV值逐渐变小,相对于人群疫苗的保护效果在下降。对于M取不同的值,CV值为恒定,当接种率达60%~80%以上时,CV有上升趋势;当接种率为100%时,CV为1。当RR(OR)偏离1越大,CV值越小,CV的变化与疫苗保护率无关(表1)。
, 百拇医药
    2.2 人群接种HFRS灭活疫苗绝对保护率 人群接种疫苗控制发病率与疫苗保护率和接种率有关,当M取不同值时,随接种率增大,疫苗预防接种控制发病的绝对保护率亦逐渐增大。当接种率为60%~80%时,人群接种疫苗的绝对保护率与期望值(M=1)差值最大;当接种率达100%时,疫苗的绝对保护率达期望值;当RR(OR)偏离1越大,VP值越大,人群接种疫苗的绝对保护率与期望值相差更大(表1)。

    2.3 人群接种HFRS灭活疫苗增量成本效果比 在疫区人群中,高的疫苗接种率是控制发病的关键。当M=1时,人群接种HFRS灭活疫苗增量成本效果比是恒定的,增加接种率可减少发病;当M增大时,人群接种HFRS灭活疫苗的增量成本效果比增加。当接种率增加,增量成本效果比开始是恒定的变化;当接种率为60%~80%时,增量成本效果比逐渐减少,接种率100%时,增量成本效果比达期望值(M=1);当RR(OR)偏离1越大,VP值越大,人群接种疫苗的增量成本效果比与期望值相差更大(图2)。

, 百拇医药     表1 人群接种HFRS灭活疫苗相对和绝对保护率

    接种率

    (%)

    相对保护率(%) (M= )

    绝对保护率(%) (M= )

    1

    1.3

    1.5

    1.7

    2

    3

    4

    1
, 百拇医药
    1.3

    1.5

    1.7

    2

    3

    4

    10

    100

    92

    88

    84

    80

    70

    64
, http://www.100md.com
    9.0

    8.3

    7.9

    7.6

    7.2

    6.3

    5.8

    20

    100

    92

    88

    84

    80

, 百拇医药     70

    64

    18.0

    16.6

    15.8

    15.2

    14.5

    12.6

    11.5

    30

    100

    92

    88

, http://www.100md.com     84

    80

    70

    64

    27.0

    24.9

    23.8

    22.8

    21.6

    18.9

    17.3

    40

    100

, http://www.100md.com     92

    88

    84

    80

    70

    64

    36.0

    33.2

    31.7

    30.4

    28.8

    25.2

    23.0

, 百拇医药     50

    100

    92

    88

    84

    80

    70

    64

    45.0

    41.5

    39.6

    38.1

    36.1

, http://www.100md.com     31.5

    28.8

    60

    100

    92

    88

    84

    80

    70

    64

    54.0

    49.8

    47.5

, http://www.100md.com     45.7

    43.2

    37.8

    34.6

    70

    100

    92

    88

    84

    85

    74

    74

    63.0

, 百拇医药     58.0

    55.4

    53.2

    50.4

    46.8

    46.8

    80

    100

    92

    88

    85

    85

    85

, 百拇医药     85

    72.0

    66.3

    63.4

    61.2

    61.2

    61.2

    61.2

    90

    100

    93

    93

    93

, http://www.100md.com     93

    93

    93

    81.0

    75.6

    75.6

    75.6

    75.6

    75.6

    75.6

    100

    100

    100
, 百拇医药
    100

    100

    100

    100

    100

    90.0

    90.0

    90.0

    90.0

    90.0

    90.0

    90.0

    图2 人群接种HFRS灭活疫苗的增量成本效果比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我国31个省市已有28个省市证实有本病的发生或流行,且我国的台湾、香港已有家鼠型HFRS发生,并在家鼠中查见带病毒鼠。因此,控制HFRS发病流行依然面临艰巨的任务。我国研制生产的HFRSⅠ型和Ⅱ型灭活疫苗证实安全、有效,疫苗保护率达90%左右〔1-2〕。依据HFRS灭活疫苗预防接种的成本效益和效果分析,在HFRS发病率为100/10万~50/10万的疫区,年龄在15~59岁组人群预防接种HFRS灭活疫苗,符合卫生经济学观点。HFRS发病危险因素病例对照研究表明,低收入人群是HFRS发病的高危人群,其OR值为4。疫苗预防接种应针对高危人群,否则会导致疫苗的“无效”接种。从HFRS灭活疫苗相对保护率、绝对保护率、增量效果比的变化看,疫苗的接种率达80%以上时,人群预防接种HFRS灭活疫苗控制发病的效果及成本效益结果比较理想。因此,疫苗价格的制定和推广应用,应体现高收入和低收入人群有相同的获得预防接种的机会,尤其要增加低收入人群接种率,对于降低人群发病很有效。
, http://www.100md.com
    在疫区人群预防接种中,调查疫苗价格与接种率的关系;采用病例对照调查研究疫苗的防病效果,计算疫苗的预防分值;比较疫苗接种前后疾病的流行特征,不同接种率与疾病的流行变化;这些可为疫苗的免疫预防策略的制定提供直接依据。

    第一作者简介:男,1965年生,汉族,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博士,讲师

    作者单位:阮玉华(上海医科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 上海200032)

    徐校平(浙江省建德市卫生防疫站)

    柳炜(上海医科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 上海200032)

    参考文献

    1,陈化新,叶克龙,张家驹,等.中国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免疫效果评价和免疫策略研究.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1996,7(4)∶241-246.

    2,陈化新.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效果免疫(感染)增强和免疫策略研究.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1997,8(5)∶321-329.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