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器官移植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2248
我国肝移植的现状与展望
http://www.100md.com 《中华器官移植杂志》 2000年第2期
     黄洁夫

     关键词:肝移植 展望

    自1977年我国开展首例临床肝移植以来,肝移植工作者从七十年代末期的最初尝试,到八十年代的彷徨、停滞,终于在九十年代肝移植再度起步,并获得较大发展。尤其是近三年,肝移植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总结我国近期的肝移植工作,具有以下特点:(1)移植数量逐年增加,疗效不断提高。根据全国器官移植登记处的统计资料,截止到1999年7月份,我国已开展228例次肝移植,其中1977~1983年间施行了57例,1991~1995年间施行22例,而1996~1999年10月30日,则达到147例次。仅今年1~10月肝移植总数已达91例。患者的存活情况也较前一阶段明显改善:以前术后3个月的存活率仅为28%,最长存活者未到1年;现在一些条件较好的单位3个月的存活率已超过70%,一年存活率超过50%,最长存活已近6年。(2)适应证的改变。肝恶性肿瘤肝移植的比例逐渐下降,现主要为良性终末期肝病。(3)术后并发症的诊断与处理已积累了较多经验,并初步建立了相关的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的实验室。(4)术式多样化,并逐渐同国外接轨。迄今为止,我国已开展了减体积性肝移植、背驮式肝移植、异位肝移植、亲属活体部分肝移植、再次肝移植以及肝肾联合移植等手术。(5)UW保存液以及环孢素A(CsA)、普乐可复(FK506)等新一代免疫抑制剂的临床应用。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我国肝移植技术与国外先进国家之间的差距正逐步缩小。表明我国肝移植已从临床实验阶段逐步进入临床应用阶段。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现阶段的肝移植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现就今后肝移植的发展提出一些建议。

    一、应尽快建立几个全国性的肝移植中心。肝移植是难度较大的手术,需要一支训练有素的移植队伍和相关学科的有机配合,才能在疗效上获得质的突破。如果只是单纯为了提高医院的知名度,在并不具备肝移植技术条件下盲目上马,互相攀比,一哄而上,那就势必会断送肝移植目前良好的发展局面,这方面我们曾有过教训。因此,很有必要建立2~3个全国性的肝移植中心,在政策、资金、人才方面予以扶持,使这些中心积累足够的肝移植经验,再逐渐向其它医院推广,保证肝移植在健康的轨道上发展。

    二、总结经验,统一认识,规范发展。在开展临床肝移植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增加学术交流对于我们临床工作中减少失误,避免走弯路具有现实意义。在此基础上,应根据我国国情,制定出一套较系统的肝移植常规,如受体的选择、肝癌肝移植的指征确定、重症肝炎肝移植的时机掌握、乙型肝炎患者肝移植术后复发的防治、免疫抑制剂应用方案等。
, 百拇医药
    三、摸索符合我国国情的肝移植方法。我国的肝移植不能完全照搬国外的技术。如何根据我国的具体国情,形成具有特色的肝移植方法是今后工作中须解决的问题。如供肝耐受热缺血的“安全时限”、热缺血损伤与肝移植术后并发症之间的关系等,目前均无定论,我们可在这一方面作些基础研究工作;又如怎样采取一些降低肝癌术后复发的措施;在免疫抑制剂的使用上,可否与一些中草药合用来降低患者的经济负担并减少免疫抑制剂的副作用等等。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探索的课题。

    四、加强基础研究。围绕我国肝移植临床存在的问题进行相关的基础研究,以保证临床肝移植发展有深厚的基础。

    五、加强肝移植的宣传普及工作。尽管目前我国的肝移植技术已日臻成熟,但人们对肝移植的了解并不多,即使是医务工作者,对我国肝移植目前现状的了解也很不够,从而制约了肝移植技术的广泛应用。因此,重视肝移植的宣传教育工作对今后肝移植的开展具有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六、呼吁“脑死亡”观念的立法。要从根本上改变我国肝移植在世界上较落伍的局面,必须有“脑死亡”观念的立法,才能保证供肝质量,改善肝移植疗效,使我国肝移植在国际器官移植大家庭中有一席之地。

    我国正面临肝移植发展的最好时机,只要我们把握机遇,努力奋斗,我国的肝移植一定会在二十一世纪得到蓬勃发展并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作者单位:黄洁夫(51008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