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3971
精子MTCYB基因缺失与男性不育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崔英霞 王咏梅 商学军 黄宇烽

    摘 要 目的 探讨精子MTCYB基因缺失与男性不育的关系。 方法 应用PCR技术对100例不育男性(精子活动力差50例,精子活动力正 常50例)和30例已育男性的精子MTCYB基因进行检测。 结果 男 性不育组精子MTCYB基因缺失率为16%,其中精子活力差的50例标本检出9例,精子活动力正 常的50例标本中检出7例,经统计学检验二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生育组30例精子 标本中未检出MTCYB基因缺失,与男性不育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结论 MTCYB基因缺失可能是男性不育的原因之一。

    关键词:不育症,男性 基因

    精子活动力障碍是男性不育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精子活动力障碍及男性不育与线粒体DNA(mtDNA)缺失的关系引起人们的关注。我们为此进行了mtDNA编码的精子MTCYB基因的检测工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材料与方法

    一、样本选择

    不育男性100例。年龄28~37岁。手淫法留取精液标本。精液常规检查精子密度10~30×109/L。按活动率不同分为二组,每组各50例。一组为精子活力A+B>50%,活动率>70%。另一组活力A+B<30%,活动率<35%,此组病人标本经伊红Y染色,确定70%以上为活精子。30名正常已育男性,年龄29~36岁,精液常规检查正常,精子密度>20×109/L,活动力A+B>50%,活动率为70%~75%。

    二、精子mtDNA提取

    将精子密度调整至10×109/L,按文献〔1〕方法提取精子总DNA。DNA浓度用紫外分光光度计测定。

    三、MTCYB基因引物的设计与合成
, 百拇医药
    参照mtDNA的序列〔2〕,设计MTCYB基因引物为:5’-GGGACAGACCTAGTTCAATG-3’和5’-CTGCGGCTAGGAGTCAATAA-3’。同时设计MTATP6基因引物为:5’-CACCAACCACCCAACTATCT-3’和5’-TAAGGCGACAGCGATTTCT-3’。MTATP6基因的扩增作为检测模板是否可靠的对照(引物由上海生工公司合成)。MTCYB期待产物为523bp,MTATP6的期待产物为346bp。

    四、PCR检测

    每份标本均进行MTCYB及MTATP6的检测,PCR反应体积50μl,含DNA模板0.4μg,预变性后,94℃ 1min,60℃ 1min,72℃ 1min,30个循环,延伸72℃ 7min,取10μl PCR产物,与1.5%的琼脂糖凝胶电泳,紫外灯下观察结果并照相。

    五、测序分析
, http://www.100md.com
    MTCYB和MTATP6PCR产物经纯化后分别进行DNA序列测定(由大连宝生物公司进行)。

    结 果

    一、PCR分析

    MTCYB基因扩增产物、MTATP6基因扩增产物与期待扩增产物片段大小一致(图1)。

    图1 琼脂糖凝胶(1.5%)电泳分离的MTCYB基因、MTATP6基因的PCR产物

    M为标样:1~3为346bp(MTATP6),4~6为523bp(MTCYB)

    MTCYB基因缺失率在男性不育组为16%,其中精子活动率<35%组检出9例,精子活动率>70%组中检出7例,经统计学检验,二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生育组30例标本中未检出MTCYB基因缺失。生育组与不育二组分别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不育组与生育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二、DNA序列分析

    为了证明PCR产物的正确性,PCR产物经纯化后进行DNA测序,结果证实PCR产物确为MTCYB和MTATP6基因片段。

    讨 论

    精子活动能力是衡量精液质量和男性生育力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mtDNA缺陷与精子活动力及男性不育之间是否相关引起关注。Kao等〔3〕研究发现mtDNA4977bp的缺失与精子活力呈负相关。本研究中,不育组精子活动率<35%的标本中,检出9例MTCYB基因缺失,精子活动率>70%的标本中,检出7例MTCYB基因缺失,二组比较无统计学差异,因此认为,MTCYB基因缺失与获能前的精子运动力差无直接关系。研究证明,获能前的精子主要依赖酵解供能,酵解供能过程不需线粒体参与〔4〕。精液常规检查的是获能前的精子运动状态,此时的活动能力主要反映的不是线粒体的功能,因此,此项检查 并没能揭示不育患者精子活动能力差的原因。但生育组与不育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表明线粒体功能在生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精子进入女性生殖道以后,开始获能,女性生殖道液中富含葡萄糖、丙酮酸盐与乳酸盐,为精子获能提供了能源物质,此时在精子线粒体中经氧化磷酸化产生大量ATP,使原来由酵解供能的精子代谢活性明显升高,出现一种特异的“鞭打样”(whiplashmotility)运动方式,通过此种运动方式,精子穿过卵子透明带而受精。在线粒体内膜中,呼吸复合体Ⅲ是线粒体氧化磷酸化电子传递中的第二个酶,它的缺失将不能催化电子从还原型辅酶Q到细胞色素C的转运,并把质子从线粒体内膜转移至膜外,而MTCYB是呼吸复合体Ⅲ中唯一由mtDNA编码的亚基,为高度保守的疏水蛋白,含有8或9个跨膜区和2个血红素基团,MTCYB与核心蛋白Ⅰ、Ⅱ共同构成呼吸复合体Ⅲ的中心成分。因此,MTCYB基因的缺失将直接影响线粒体氧化磷酸化过程,从而影响精子获能受精过程〔5〕。本研究结果表明,MTCYB基因的缺失可能是男性不育的原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崔英霞(210002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解放军医学检验中心)

    王咏梅(210002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解放军医学检验中心)

    商学军(210002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解放军医学检验中心)

    黄宇烽(210002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解放军医学检验中心)

    参考文献

    1,赵权,方刚,王咏梅.快速、可靠的血和组织中DNA提取法.金陵医院学报1994, 1∶48-49.

    2,Anderson S,Bankier AT,Barrell MT,et al.Sepunce and organization of the hum an mitochondrial genome.Nature,1981,290∶457-465.

    3,Kao SH,Chao HT,Wei YH.Mitochondrial deoxyribonucleic acid 4977 bp deletion is associated with diminished fetility and motility of human sperm.Biol Reprod 1995,52∶729-736.

    4,谢文英,王飞,江渔.男性学.第1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138-139.

    5,McKusick VA著.人类孟德尔遗传.罗会元等译.第11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 中国协和 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3002-30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