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3033
可吸收缝线在甲状腺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唐惠君 曾红文 朱伟东

    单位:516002 广东省惠州市人民医院外一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759 可吸收缝线作为一种生物材料由于其良好的生物相溶性及机械强度,在外科手术中应用越来越广[1~3]。现将我们在甲状腺次全切除术中的应用体会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7年6月~1999年12月我科共行甲状腺次全切除术86例,男17例,女69例,年龄16~62岁,平均34岁。原发病包括Graves病、结节性甲状腺肿合并甲亢等。由于手术方式、创伤程度相近,我们将所有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40例,对照组46例。

    1.2 方法 观察组在甲状腺两叶次全切除后,用华利康线间断“8”字缝合残留腺体,连续缝合切断舌骨下肌群及颈白线,甲状腺窝内引流管从切口引出,间断缝合颈阔肌及皮下,皮肤行连续皮内缝合,切口两端将缝线在皮内穿行约2 cm后引出皮肤,并各留约6~8 cm线端,以备拔除引流管后抽紧两线端,使引流孔处皮肤对合。对照组上述各层按传统方法用丝线缝合。

    2 结果

    由于所用线不同,两组患者住院天数及伤口愈合情况均有差异。观察组由于使用可吸收缝线,在术后第3天剪除留在皮外两线端,留于皮内的部分仍维持张力,待自行吸收,故通常术后3~4 d即可出院,且无缝线反应;对照组由于必须等伤口愈合才能拆线,术后至少留院4~5 d,其中部分患者因缝线反应伤口红肿,还需延长留院时间,个别患者甚至出院2~3个月后伤口内还有线头排出。详见表1。

    表1 不同缝线两组术后情况比较(例) 组别

    例

    数

    术后留院天数

    伤口愈合情况

    ≤4 d

    ≥5 d

    Ⅰ期

    Ⅱ期

    观察组

    40

    38

    2

    40

    0

    对照组

    46

    12

    34

    36

    10

    P值

    <0.005

    <0.01

    3 讨论

    甲状腺手术切口位于颈前区暴露部位,且患者绝大部分是中青年女性,对手术的美学要求越来越高,以往那种靠一条项链遮住瘢痕的方法并不能使患者满意,而上述甲状腺疾病除外科手术外,尚无一种不需开刀即能解决问题的成熟的治疗手段。我们使用的合成可吸收缝线华利康由于其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在40例甲状腺次全切除术中无一例因缝线反应等因素致伤口愈合延迟或局部瘢痕增生;而传统的丝线缝合由于线头引起局部炎性反应,手术后形成的瘢痕远较前者明显,两组比较,可吸收缝线除能显著缩短术后住院时间外,还能使伤口愈合更加完善。因此,我们认为,在外科手术中,除非需要缝线张力以维持组织有更长时间粘合作用的场合,可吸收缝线当可用于各类组织的缝合,以使手术更加完善。

    参考文献

    1,何尔斯泰. 外科手术基本材料与洗手方法的进展. 普外临床,1993,8(6):321.

    2,张其清. 生物材料的研究现状及发展方向. 普外临床,1997,12(2):67.

    3,陈希哲. 可吸收手术缝线研究进展. 国外医学创伤与外科基本问题分册,1995,16(4):204.

    (收稿日期:2000-0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