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3036
31PMR波谱在扩张性心肌病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1期
     郜发宝 黄志兰 方虹 徐世荣 赵海涛 索丽萍

    摘 要:目的 对扩张性心肌病(DCM) 进行MRI和31P MR波谱(31P MRS)研究,观察DCM的形态学改变和心肌细胞能量代谢特点。方法 8例健康志愿者为正常对照组,5例DCM病人作为检测组,进行心脏MRI扫描和31P MRS测定。结果 DCM 病人的心肌普遍变薄,左心室射血分数下降,平均为33%;心肌细胞磷酸肌酸/三磷酸腺苷(PCr/ATP)和pH值下降,无机磷/磷酸肌酸(Pi/PCr)上升。结论 DCM的心肌代谢异常与心衰程度相关;MRI和31P MRS能够对DCM的形态学和心肌能量代谢作出初步诊断。

    关键词:心肌疾病 核磁共振 能量代谢

    扩张性心肌病 (dilated cardiomyopathy, DCM) 的发病机制目前仍然不清楚,有学者进行了心肌病和心衰的动物实验,以及人肥厚性心肌病的尸检研究显示了高能磷酸盐水平的下降。但是,评价在体人心肌代谢状态是非常困难的,因为获取心肌样本的方式是侵袭性的。近年来,随着31P MR波谱(31P MRS)的发展,磁共振空间定位技术的改进,在体心肌能量代谢得以测定。本研究采用MRI和31P MRS方法,对5例国人DCM和8例正常对照者进行检查。
, http://www.100md.com
    材料与方法

    一、检查对象及临床资料

    1.DCM组:5例,均为男性,平均年龄34.8岁(29~43岁)。

    2.对照组:健康志愿者8例,男7例,女1例,平均年龄为37.0岁(20~64岁)。

    3.DCM病人的一般情况:表1显示5例DCM病人的一般情况。5例DCM均无胸痛或心肌梗死的心电图征象。5例病人均经心脏超声检查,4例病人进行左心室和冠状动脉造影,以除外冠心病的存在。心脏超声:左心室缩短指数平均为(23.5±5.2)%,左心室射血分数平均为(34.2±10.3)%。左心室和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冠状动脉正常,室壁收缩运动明显减弱,左心室射血分数平均为(33.6±9.1)% 。按照纽约心脏病学会 (New York Heart Association ,NYHA)标准[1]对心衰进行分级。
, 百拇医药
    表1 扩张性心肌病患者的一般特征

    编号

    年龄(岁)

    NYHA分级

    EF(%)

    FS(%)

    1

    29

    Ⅳ

    20.4

    17.6

    2

    43
, http://www.100md.com
    Ⅲ

    45.4

    30.4

    3

    33

    Ⅱ

    36.8

    22.5

    4

    31

    Ⅲ

    34.0

    21.7

, 百拇医药     5

    38

    Ⅲ

    31.3

    20.3

    注:NYHA为纽约心脏病学会;EF为左心室射血分数;FS为左心室缩短指数

    二、检查方法及步骤

    1.心脏MR扫描: 常规选取心脏横轴面、冠状位的T1WI;平行于室间隔的长轴面、垂直于室间隔的短轴面的T1WI和电影序列成像。

    2.心肌31P MRS的测定:在完成心脏MRI后,换用氢/磷(H/P)100 mm TLR表面线圈。病人俯卧于检查床上,心尖搏动区放于表面线圈中央,左侧紧贴表面线圈,右侧稍抬高3°左右。检查设备为Siemens 1.5 T超导型MR扫描仪,定位像采用二维快速小角度激发(FLASH 2D)序列,扫描获得轴面和矢状面图,TR 102 ms,TE 18 ms,翻转角度4°,扫描时间16 s,扫描层数3层,层厚10 mm,视野(FOV)300 mm, 矩阵128×256, 采集次数1次。采用手动或自动方式调节匀场线圈,用水的信号作标准,要求其半高宽度(FWHM)小于10 Hz。MRS测定采用三维化学位移(3D-CSI)技术测定,TR 2000 ms, TE 2 ms, 矩阵8×1024,层厚10 mm, FOV 160 mm,采集次数14次,采集时间30 min。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一、DCM高能磷酸化合物测定

    从表2、3看出,磷酸肌酸/三磷酸腺苷(PCr/ATP)和pH随着心衰的严重程度而下降,而无机磷/磷酸肌酸(Pi/PCr)比值随心衰的严重程度而上升,反映了能量的降低和无机磷代谢物的升高。在DCM中变化最为明显的还是Pi/ATP(P<0.01)(图1,2)。t44-1.gif (3937 bytes)

    图1 显示为正常人心肌31P MR波谱。Pi为无机磷,PCr为磷酸肌酸,ATP为三磷酸腺苷t44-2.gif (4071 bytes)

    图2 显示为扩张性心肌病病人心肌31P MR波谱。PCr(磷酸肌酸)的下降最为显著,明显低于ATP(三磷酸腺苷)。ATP也显著下降,而Pi(无机磷)明显升高
, http://www.100md.com
    表2 扩张性心肌病患者31P MRS测定结果

    例号

    PCr/ATP

    Pi/PCr

    Pi/ATP

    PDE/ATP

    pH

    1

    0.61

    3.07

    1.81

    0.71
, http://www.100md.com
    7.05

    2

    1.05

    2.07

    1.06

    0.54

    7.15

    3

    1.42

    1.82

    0.82

    0.40

    7.20
, 百拇医药
    4

    0.86

    2.64

    1.52

    0.61

    7.10

    5

    0.76

    2.32

    1.34

    0.58

    7.14

    注:MRS为MR波谱,PCr为磷酸肌酸,ATP为三磷酸腺苷,Pi为无机磷,PDE为磷酸二脂酶 表3 正常人与扩张性心肌病心肌代谢比较(X±s)
, http://www.100md.com
    分组

    PCr/ATP

    Pi/PCr

    Pi/ATP

    pH

    对照组(8例)

    1.58±0.19

    0.36±0.17

    0.58±0.17

    7.19±0.09

    DCM(5例)

    1.02±0.33
, 百拇医药
    2.32±0.54

    1.24±0.44

    7.13±0.06

    t值

    4.00

    5.29

    2.44

    2.00

    P值

    <0.01

    <0.001

    < 0.01

    < 0.05
, 百拇医药
    注:PCr为磷酸肌酸,ATP为三磷酸腺苷,Pi为无机磷,DCM为扩张性心肌病

    二、DCM心脏MRI检查

    心脏普遍扩大,以左心室扩大为著,3例病人表现为全心系统扩大。心室壁心肌信号强度呈中等信号,信号强度不甚均匀。左心室室壁中度变薄(图3,4)。左心室射血分数平均为33%, 心室短轴缩短率平均为18%。左心室电影 MR检查,室壁运动普遍减弱,心腔内可见由血流速度减慢引起的血流高信号。t44-3.gif (9877 bytes)

    图3,4 图3为心脏横轴面T1WI,图4为心脏短轴面T1WI。从图中可以观察到左心室明显扩大、左心室室壁变薄(白色箭头)、左心房扩大,心肌组织信号强度明显下降。RV为右心室,LV为左心室
, 百拇医药
    讨论

    一、DCM的31P MRS表现及临床意义

    本组DCM病例仅有5例。通过所测定的结果显示,心肌能量代谢与DCM的心衰程度有一定的关系。国外学者也进行了不少DCM 31 P MRS的研究。有些学者认为,在休息状态时,DCM的PCr/ATP与正常人无明显差异。Schaefer等[2]在6例DCM病人和14例健康志愿者比较,左心室前壁PCr/ATP的变化无显著性意义;Masuda等[3]也提出PCr/ATP比值变化不明显, 但Pi的水平增加,而且Pi/ATP和PCr/Pi比值与正常人比较有显著不同(P<0.05)。de Roos等[4]证实,在9例病人(Ⅱ~Ⅲ度心衰,左心室射血分数在9%~30%)的PCr/ATP比值变化不明显,但有3例病人Pi的水平显著上升。Bottmley[5]研究20例病人显示,左心室射血分数为(22±8)%,与12例正常人比较,大约有20%的病人的PCr/ATP下降非常显著,尽管缺少PCr/ATP比值上的明显变化,从MRI的室壁增厚率和收缩末室壁张力有明显异常。之所以研究结果差别较大,主要在于测定MRS技术的不同。笔者研究采用的方法为3D-CSI空间定位技术,其技术明显优于以往研究者使用的技术,其心肌空间定位与心脏的真实位置有很好的一致性,且信噪比好,基线失真非常小。而先前的研究多采用一维(1D)方法,不能确定心肌样本体积的大小,样本中含有胸壁肌肉组织是不可避免的[6]。1D的缺点通过改用2D或3D-CSI方法可解决。
, 百拇医药
    在我们的研究中发现,患有重度DCM病人心肌PCr/ATP的下降较明显,病情较轻者PCr/ATP下降幅度小。Jung等[7]对14例肥厚型心肌病行31P MRS 研究结果显示,PCr/ATP比值下降,Pi/PCr比值上升,此结果类似于缺血性心肌病。笔者在心肌梗死31P MRS的研究中[8],也显示有类似结果。仅依靠31P MRS鉴别DCM与冠心病心肌缺血尚有一定的困难,必须结合心脏MRI 形态学和功能学的改变。只要结合心脏MRI的形态学表现,其鉴别显得非常容易。

    二、DCM的MRI形态学和功能学表现

    MRI增强检查,对左心室壁的MR信号强度变化将有明显差异,由于受检病人心脏功能较差,故未进行。仅从心脏MRI显示全心脏扩大;室壁运动普遍减弱,而非局限性减弱;心腔内血流信号可见,表示心腔内血流缓慢;室壁变薄等均为DCM诊断成立的佐证。DCM导致心脏的变化要与冠心病心肌缺血相鉴别,冠心病心肌缺血常累及左心室,但心室壁显示为节段性变薄,其节段心肌信号强度亦降低,室壁收缩期增厚率下降。
, http://www.100md.com
    三、31P MRS技术对DCM 的应用价值

    现代MRS分析技术是非侵袭性获得心肌能量代谢的极好方式,被称为非介入性活体心肌生化技术。31P MRS 技术有望为DCM的诊断、治疗和评估心肌细胞活性提供更多、更准确的信息[9]31P MRS 可测定DCM的心肌能量代谢变化,该变化有助于对DCM的自然病史和病理生理发展过程的解释。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970227)

    作者单位:郜发宝(北京,解放军总医院放射科 100853)

    黄志兰(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放射科)

    方虹(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放射科)
, 百拇医药
    赵海涛(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放射科)

    索丽萍(检验科)

    徐世荣(上海,东方医院心血管内科)

    参考文献:

    [1]riteria Committee New Yord Heart Association. Disease of the heart and blood vessels: nomenclature and criteria for diagnosis. 6th ed. Boston:Little, 1964.114.

    [2]Schaefer S, Gober JR, Schwartz GG, et al. In vivo phosphorus-31 spectroscopic imaging in patients with global myocardial disease. Am J Cardiol, 1990, 65:1154-1161.
, http://www.100md.com
    [3]Masuda Y, Tateno Y, Ikehira H, et al. High-energy phosphate metabolism of the myocardial in normal subjects and patients with various cardiomyopathies: the study using ECG gated MR spectroscopy with a localization technique. Jpn Circ J, 1992, 56: 620- 626.

    [4]de Roos A, Doornbos J, Luyten PR, et al. Cardiac metabolism in patients with dilated and 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assessment with proton decoupled P-31 MR spectroscopy. J MRI, 1992, 2: 711-719.
, http://www.100md.com
    [5]Bottmley PA. MR spectroscopy of the human heart : the stats and the challenges. Radiology, 1994, 191: 593-612.

    [6]Auffermann W, Chew WM, Wolfe CL, et al. Normal and diffusely abnormal myocardial in humans: functional and metabolic characterization with P-31 MR spectroscopy and cine MR imaging . Radiology, 1991, 179: 253-259.

    [7]Jung WI, Sieverding L, Breuer J, et al.31 P NMR spectroscopy detects metabolic abnormalities in asymptomatic patients with 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Circulation, 1998, 97: 25, 2536-2542.

    [8]郜发宝,黄志兰,方虹,等.31P磁共振波谱在国人心肌梗死的临床应用.中华放射学杂志,1999,33: 29-34.

    [9]Whitman GJ, Chance B, Bode H, et al. Diagnosis and therapeutic evaluation of a pediatric case of cardiomyophathy using phosphorus-31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 J Am Coll Cardiol, 1985, 5: 745-74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