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3927
个体私营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陈国新 肖满昌 刘卫国

     关键词:个体 私营 职业卫生 对策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个体私营企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卫生管理作为企业的一项重要内容,怎样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初级卫生保健、保障职工健康、防止环境污染是当今职业卫生管理领域中值得探索的一条新路。为此,我们对全市87家个体私营企业职业卫生管理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就有关的问题探讨如下。

    一、个体私营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经济体制的改革,使我国的职业卫生管理与当前企业所有制形势和经济所有制不相适应,职业危害的新形势和多元化,使得劳动卫生监督面临新的挑战。

    2.个体企业与国有、集体企业不同,国有、集体企业大多集中于城镇,规模大,自动化程度高,管理机构健全,经济支配充足。而个体企业规模小、数量多、分散广,生产设备落后、陈旧,生产环境简陋,管理机构不健全,经济支配不足。
, http://www.100md.com
    3.大量不熟悉职业卫生要求的经营者、生产者加入到与职业卫生工作相关密切的个体私营企业,使这些企业的职业卫生管理水平大大降低。城市企业中的有毒、有害作业,环境污染严重的技术、工种,被转稼到个体私营企业,给职业卫生环境和职业工人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职业卫生安全现象在个体私营企业中普遍存在,使职业病发生因素增加。

    4.大量使用外来工给个体私营企业带来了效益,但由于外来工流动性、随机性很大,大多来自不发达地区,给职业病预防、职业禁忌症的发现、疾病的监控带来一定的影响。

    5.职业卫生管理法律、法规、标准都是在企业经济体制改革前颁布的,而且这些法律、法规、标准可操作性比较差,不能适应现阶段个体私营企业职业卫生管理的需要。同时以言代法、以权代法、地方主义制约了法律、法规、标准的正常执行。

    6.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个体私营企业的发展势不可挡,职业卫生管理的人员也应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增加,但因受编制和财政经费的制约,职业卫生管理人员现阶段不可能同步增加,不能适应个体私营企业发展的需要。目前行政卫生监督部门面对蓬勃发展的个体私营企业,显现出职业卫生管理力量的缈小不足。
, 百拇医药
    二、职业卫生管理的对策

    1.国家应尽快建立、健全有关个体私营企业职业卫生管理的法律、法规,强化对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的职业卫生管理职能,建立相适应的职业卫生管理体制,企业经营者对本企业职工健康负有直接责任,明确职业卫生工作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保证有关职业卫生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2.针对个体私营企业数量大、分布广的特点,应打破传统的由卫生行政部门行使的职业卫生管理模式,建立个体私营企业自身职业卫生管理与卫生行政部门监督指导相适应的管理模式,完善企业内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措施。企业必须配备兼有医、防、管全面才能的人员从事职业卫生管理工作。职业卫生管理者应了解本企业的生产工艺,职业危害因素,建立职业卫生档案,控制职业病和流行病的发生,为企业经营者提出对职业危害因素进行综合治理的建议。卫生行政部门应做好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并对与职业卫生相关密切的企业提供职业卫生服务和监督。
, http://www.100md.com
    3.实施职业健康教育,通过职业健康教育,使企业经营者认识到职业危害的严重性和可预防性,提高接触职业有害因素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自觉地改变其不健康的行为和工作方式,认真执行卫生操作规程。正确使用生产工具和个人防护用具,用职业卫生安全来规范企业经营者、生产者的行为。

    4.开展职业卫生服务,卫生监督部门为适应职业卫生服务工作的需求,应不断提高现有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明确自己的职责,掌握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职业卫生服务,职业健康教育相适宜的技术和法律、法规知识,在企业中大力推广尘、毒治理适宜技术,采取各种措施干预和促进企业积极、主动地控制职业危害。

    5.职业卫生管理应体现在初级卫生保健相结合的企业职工人人享有职业卫生保健,生产环境安全,企业环境清洁,辅助设施齐全,健康教育完善的现代企业职业卫生管理模式中来。

    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健全管理模式,实施健康教育和开展职业卫生服务来促进个体私营企业职业卫生管理水平的提高。

    作者单位:陈国新(330800 江西省高安市卫生防疫站)

    肖满昌(330800 江西省高安市卫生防疫站)

    刘卫国(330800 江西省高安市卫生防疫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