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3208
BiPAP呼吸机治疗21例肺性脑病疗效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臧舒 刘风荣 王春梅

     关键词:BiPAP呼吸机 治疗 肺性脑病 疗效 近四年来我们对21例肺性脑病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BiPAP呼吸机经鼻罩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治疗,并在同期以达到同样标准的患者17例作对照,取得良好疗效,总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治疗组21例中男11例,女10例。年龄56~75岁。以同期达到同样标准的住院患者17例作对照组,均为慢性支气管炎所致。男11例,女6例,年龄53~78岁。

    1.2 方法 两组病例均按常规综合治疗,包括抗感染、祛痰、支气管扩张剂、皮质激素,水肿、心衰给利尿强心等治疗。对照组还给鼻导管吸氧,氧流量1~2 L/min。治疗组应用BiPAP呼吸机辅助通气,选择合适胶垫鼻罩,用软帽固定,按下列条件定参数:状态为S/T,备用呼吸频率16次/分,吸气压力(IPAP)12~18 cmH2O,自2 cmH2O开始逐渐增加在半小时内达到12~18 cmH2O,氧流量3 L/min;呼气压力2~4 cmH2O,每次通气时间2~4小时,每天3~4次。
, 百拇医药
    1.3 观察指标 治疗组通气前及通气后12、24、48……小时进行动脉血气分析。对照组鼻导管吸氧前及吸氧后48小时进行动脉血气分析,并观察神志、呼吸、紫绀、血压、心率变化及病程恢复时间。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2.1 治疗组治疗前及治疗48小时后PaO2和PaCO2改变见表1。

    表1 治疗组治疗前及治疗48小时后PaO2和PaCO2变化

    项 目

    PaO2(kPa)

    PaCO2(kPa)
, 百拇医药
    治疗前

    4.25±0.87

    11.85±2.75

    治疗后

    9.12±2.70

    7.38±2.10

    P<0.01

    2.2 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48小时PaO2和PaCO2的改变 见表2。

    表2 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48小时PaO2和PaCO2改变

    项 目
, http://www.100md.com
    PaO2(kPa)

    PaCO2(kPa)

    治疗前

    9.12±2.70

    7.38±2.10

    对照组

    4.36±1.78

    11.26±1.64

    P值

    <0.01

    <0.01

    2.3 治疗组通气治疗后临床变化情况
, http://www.100md.com
    鼻罩间歇压力支持通气过程中,患者神志转清,气促减轻,辅助呼吸肌活动体征明显减轻或消失。呼吸频率由29±5次/min减少至18±4次/min;心率由110±10次/min降至90±12次/min;血压无明显变化。21例患者临床症状和血气分析明显改善或基本恢复正常时间为36小时~5天。

    3 讨论

    BiPAP呼吸机鼻罩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是治疗肺性脑病有效的方法。本组21例肺性脑病经BiPAP呼吸机治疗后PaO2明显增高(P<0.01),PaCO2明显下降(P<0.01)。由此可见,肺性脑病除早期应用BiPAP呼吸机辅助通气外,必须选用有效的抗生素控制感染及治疗原发病和合并症,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肺性脑病的治愈率。我们认为药物加辅助通气比药物加鼻导管吸氧的疗效更好。在解决PaCO2潴留方面不用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就能使PaCO2降低,是无创伤性通气治疗肺性脑病的有效方法。
, 百拇医药
    压力支持通气(PSV)是一种辅助通气方式,在患者自主呼吸触发的前提下,每次吸气接受预先设定好的一定水平的正压支持,以辅助患者的吸气,这种通气方式既能减少呼吸作功和氧的消耗,同时也能改变压力容积曲线的特征,使单位压力下容积改变增多[1]。经鼻罩气道正压通气属PSV的一种类型[2]。BiPAP呼吸机的工作方式和压力支持通气能提供两种不同压力水平,即吸气相和呼气相压力。其吸气时,有一个较高的吸气压(IPAP)帮助患者克服气道阻塞,使患者较轻松吸入足够气体,使肺膨胀,改善通气。同时改善气体在肺内分布,促进肺泡中氧向血液弥散,减少无效腔气量。而BiPAP又能在呼气时给患者较低呼气压(EPAP)使患者较轻松地呼出气体。而较低的EPAP可起呼气末正压作用,增大功能残气量,防止肺泡萎陷,促进肺泡气向血液弥散,改善肺弥散功能,从而提高PaO2降低PaCO2

    使用BiPAP呼吸机治疗肺性脑病我们的体会是①应用鼻罩前务必了解鼻腔是否通畅,必要时清洁鼻腔或用1%麻黄素滴鼻。②气道分泌物多,气道阻力大患者应通畅气道后应用BiPAP呼吸机。③Ⅱ型呼衰引起的肺性脑病IPAP应>12 cmH2O,如IPAP<10 cmH2O影响潮气量,使二氧化碳排出不足。EPAP最高值不应超过4 cmH2O,否则易造成回心血量减少,血压下降。④争取早期应用,勿宜过早停机。⑤对气道阻力过大,分泌物过多者,仍不能完全取代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应用其他类型呼吸机进行辅助呼吸。⑥应用BiPAP呼吸机时有口干、腹胀。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臧舒(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150010)

    刘风荣(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150010)

    王春梅(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150010)

    参考文献:

    [1]刘又宁,等.压力支持通气在呼吸衰竭治疗中的作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1,14:50.

    [2]Strumpf DA,et al.Therapy of severe COPD with noctural nasal positive pressure ventilation.Am Rev Respir Dis,1991,A3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