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3398
椎管内脊膜囊肿的MR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3期
     椎管内脊膜囊肿的MR诊断

    张明 鱼博浪 王璐 朱丽萍 王世捷 俱增武 王泽忠

     摘要 目的:分析椎管内脊膜囊肿的MR表现特点,并对其发生和MR表现特点及鉴别诊断进行讨论。方法:本组39例,男21例,女18例,年龄8~67岁,平均39.7岁。采用MR T1WI矢状面及T2WI矢状面和轴面扫描。6例加做MR增强扫描。结果:39例均经手术证实,并按Nabors方法分为Ⅰ、Ⅱ和Ⅲ 3型,Ⅰ型又分2个亚型,Ⅰa 型和Ⅰb 型。其中椎管内硬膜外脊膜囊肿(Ⅰa 型)9 例,骶管内脊膜囊肿(Ⅰb 型)22例,根性囊肿(Ⅱ型)4例,椎管内硬膜下脊膜囊肿(Ⅲ型)4例。3型椎管内脊膜囊肿分别呈长条状囊袋形、卵圆形和不规则形等,囊液信号与脑脊液信号相似,T1WI呈低信号,T2WI呈高信号。Ⅰa 型常位于中下段胸椎脊髓背侧,并致脊髓受压、硬膜外脂肪推移。Ⅰb 型位于骶管内,与硬脊膜囊之间有脂肪相隔。Ⅱ型位于硬脊膜囊侧方,其内有神经根存在。Ⅲ型直接征象是脊髓受压,受压脊髓周围为脑脊液信号。结论:MRI是椎管内脊膜囊肿最好的检查方法之一,其影像表现较具特征性,正确认识其MR征象能达到术前诊断,并指导手术。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椎管 脑膜瘤 磁共振成像

    椎管内脊膜囊肿又称蛛网膜囊肿,可以位于硬膜外,也可以位于硬膜内,其中硬膜外脊膜囊肿又有3种不同的表现形式[1],包括椎管内硬膜外脊膜囊肿、骶管内脊膜囊肿及根性囊肿。除骶管内脊膜囊肿较常见外,其他类型的椎管内脊膜囊肿均很少见。国内外影像学文献对后者仅有少量个案报道[2-4]。笔者特对39例椎管内脊膜囊肿的MR表现进行总结,并就其发生、MRI表现及鉴别诊断进行讨论。

    材料与方法

    39例椎管内脊膜囊肿中,男21例,女18例,年龄8~67岁,平均39.7岁。其中椎管内硬膜外脊膜囊肿9例,男6例,女3例,年龄16~48岁,平均32.3岁;骶管内脊膜囊肿22例,男13例,女9例,年龄20~67岁,平均44.7岁;根性囊肿4例,男1例,女2例,年龄37~58岁,平均43.3岁;椎管内硬膜下脊膜囊肿4例,男1例,女3例,年龄8~57岁,平均25.7岁。
, 百拇医药
    MR扫描采用美国Disonics公司0.35 T超导型磁共振成像系统,使用表面线圈,SE序列,常规扫描包括T1WI矢状面,T2WI矢状面及轴面。6例加做MR增强扫描。

    结果

    9例椎管内硬膜外脊膜囊肿中4例位于中下段胸椎,5例位于胸腰椎交界处。病变累及范围为2~6个锥体节段,平均4.2个椎体节段。T1WI显示囊肿境界清楚,呈长条状囊袋样影,囊液与脑脊液信号相似,为均质性低信号,位于椎管内脊髓背侧。病变区椎管增宽,脊髓受压变细紧贴椎体后缘。硬膜外脂肪推移消失,堆积于囊肿上下端,呈弧形或杯口样改变(图1)。本组9例均有此征象。T2WI囊液信号仍与脑脊液信号相似,呈均质性高信号,并与脊髓间有低信号细带相隔(图2)。3例行MR增强扫描,囊壁及囊液均未见增强(图3)。

    骶管内脊膜囊肿22例,囊肿位于骶1~3区段19例,骶3以下3例。单发囊肿16例,多发囊肿6例,其中4例为2个囊肿,2例为3个囊肿。囊肿呈卵圆形12例,长条状囊袋形4例,不规则形4例,串珠形2例。 16例骶椎后缘受压呈弧形压迹,6例骶椎后缘未见明显压迹。T1WI囊肿境界清楚,囊液呈与脑脊液信号相似的低信号。囊肿上方脂肪堆积并与硬脊膜囊末端相隔(图4)。T2WI囊液呈高信号。轴面上囊肿位于骶管内正中。3例行增强扫描,囊壁、囊液未见增强。
, http://www.100md.com
    根性囊肿4例,2例呈条袋状,2例呈卵圆形。3例位于骶管内偏左,1例位于骶管内偏右。囊液信号同脑脊液信号相似,T1WI呈低信号 (图5),T2WI呈高信号,其内可见中等信号强度的神经根影(图6)。

    椎管内硬膜下脊膜囊肿4例,3例为单发局限型,1例为多发弥漫型。单发者2例位于颈胸椎交界处,1例位于下胸椎,分别累及2至4个椎体节段,且均发生于脊髓背侧,其中1例为背侧正中,2例为背侧偏左。单发椎管内硬膜下脊膜囊肿的MR直接征象为脊髓呈弧形压迹,受压脊髓周围呈脑脊液信号,期间未见异常软组织影,囊肿与正常蛛网膜下腔不易区分。T1WI上囊液呈低信号,T2WI上囊液呈高信号,并与受压脊髓之间无低信号细带相隔(图7,8)。1例为多发弥漫型,累及整个脊椎,伴有先天性脊柱裂、脊髓低位症。T1WI显示整个椎管增宽,囊肿以脊髓腹侧为著,呈不均质性低信号,其间夹杂有细丝状中等信号影,脊髓受压变细向后移位(图9)。T2WI上囊液信号呈高信号,与脊髓之间无低信号细带相隔。
, 百拇医药
    讨论

    一、 椎管内脊膜囊肿的分类

    椎管内脊膜囊肿确切地说是脊膜囊、神经根鞘膜或蛛网膜的憩室,内为脑脊液,我们把这些憩室统称为脊膜囊肿。1988年Nabors等[5]根据手术和组织学检查把椎管内脊膜囊肿分为3型:Ⅰ型为没有脊髓神经根纤维的硬膜外囊肿,又分Ⅰa 型椎管内硬膜外脊膜囊肿和Ⅰb 型骶管内脊膜囊肿;Ⅱ型为伴有脊髓神经根纤维的硬膜外囊肿;Ⅲ型为硬膜下脊膜囊肿。

    二、椎管内脊膜囊肿的病因学

    椎管内脊膜囊肿多数被认为是先天性的[5-7],也有部分是后天获得的[8,9]。Ⅰ型以先天性为主,是硬脊膜缺损或薄弱部形成的憩室。囊肿的形成过程可以很短也可以很长。有报道外伤、硬膜外麻醉及穿刺也可以导致硬膜外脊膜囊肿的形成[8]。Ⅰa 型以青年人多见,男性多于女性,常发生于中下段胸椎脊髓背侧。其原因可能是在胚胎发育障碍致神经管闭合不全时在脊膜背侧中线上形成的缺损或薄弱处。Ⅰb 型以成年人常见,男女之间无明显差异。囊肿多位于骶1~3区段。
, http://www.100md.com
    Ⅱ型又称Tarlov周围神经囊肿和神经根疝或神经根的神经束膜囊肿。其机理可能是脊神经根穿过硬脊膜形成袖套状包裹,使袖套状包裹扩张形成憩室,从而形成根性囊肿。也有学者认为Ⅱ型囊肿是脊髓神经根远端的蛛网膜异常增生,阻碍了正常脑脊液的流动,从而形成Ⅱ型囊肿[5]。Ⅱ型囊肿多见于成年人。

    Ⅲ型分为先天型和后天获得型。先天型为蛛网膜脊小梁异常增生,导致脑脊液流动受阻并形成囊肿。多见于脊髓背侧,腹侧少见,可伴有脊柱的发育异常。本组1例病变累及整个椎管内蛛网膜下腔,术中见蛛网膜及蛛网膜脊小梁明显增生,支持上述观点。后天获得型常继发于外伤、感染和肿瘤[8]t17601.gif (4648 bytes)t17602.gif (6972 bytes)t17603.gif (3697 bytes)t17604.gif (5623 bytes)t17605.gif (6530 bytes)t17606.gif (7973 bytes)t17607.gif (6765 bytes)t17608.gif (5374 bytes)t17609.gif (3257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1 椎管内硬膜外脊膜囊肿。T1WI矢状面示囊肿位于胸5~10区段椎管内脊髓背侧呈长条状囊袋样低信号影,脊髓受压萎缩紧贴椎体后缘,囊肿上方脂肪堆积 图2 同图1病例。T2WI轴面示囊肿信号变化同脑脊液信号,呈高信号,并与脊髓之间有低信号细带相隔图3 同图1病例。增强扫描囊壁、囊液未见增强 图4 骶管内脊膜囊肿。T1WI矢状面示骶1区段骶管内呈卵圆形低信号影,与硬脊膜囊末端间有脂肪相隔 图5 根性囊肿。T1WI矢状面示囊肿位于骶1区段骶管内硬脊膜囊末端偏右,呈长条状囊带形低信号影图6 同图5病例。T2WI轴面示囊液信号同脑脊液信号,呈高信号强度,其内可见类圆形中等信号神经根影 图7 椎管内硬膜下脊膜囊肿。左图为T1WI矢状面,示囊肿位于颈6~胸1区段椎管内脊髓背侧偏左,脊髓呈弧形压迹,囊液信号同脑脊液信号。右图为T2WI矢状面,示囊液信号同脑脊液信号,并与脊髓间无低信号细带相隔 图8 椎管内硬膜下脊膜囊肿。轴面示囊肿位于脊髓左后侧,脊髓明显受压变扁 图9 同图8病例。T1WI矢状面示胸段椎管增宽,囊肿位于椎管内脊髓腹侧,呈不均质性低信号强度,脊髓受压变细萎缩
, http://www.100md.com
    三、MRI表现特点及鉴别诊断

    1.椎管内硬膜外脊膜囊肿(Ⅰa 型):MR表现较具特征性,本组9例均做到术前确诊。其MR特征有:T1WI上囊肿呈境界清楚的长条状囊袋影,位于脊髓背侧,囊液呈均匀性低信号。病变区段椎管增宽,脊髓受压、萎缩变细,紧贴椎体后缘,硬膜外脂肪消失而堆积于囊肿的上下端,呈弧形或杯口样改变,根据硬膜外脂肪的改变可以清楚地显示囊肿的上下境界。T2WI上囊液信号呈均质性高信号。囊肿与脊髓之间有低信号细带相隔。增强扫描囊壁及囊液未见增强。椎管内硬膜外脊膜囊肿的MR表现较典型,一般无需与其他病变相鉴别。

    2.骶管内脊膜囊肿(Ⅰb 型):MR表现特点为囊肿位于骶管内,呈卵圆形、串珠形或不规则形,境界清楚。T1WI上囊液呈均质性低信号,与硬膜囊末端有高信号脂肪相隔。骶椎后缘可以受压呈弧形压迹。T2WI上囊液呈均质性高信号。骶管内脊膜囊肿可以与蛛网膜下腔相交通或不交通,前者一般不引起临床症状,而后者常引起临床症状。MR流动敏感序列可以鉴别两者,相交通者囊液呈低信号强度,不交通者囊液呈较高信号强度[7]
, 百拇医药
    3.根性囊肿(Ⅱ型):MR表现特点为根性囊肿发生于神经根袖,常偏向一侧。可以发生于脊椎的任何节段,并能进入椎间孔或骶管内,呈卵圆形、长条状或哑铃形。囊肿内有神经根通过。囊液信号与脑脊液信号相似,T1WI上呈均质性低信号,T2WI上呈高信号。增强扫描囊肿及囊液均不增强。发生于骶管内的Ⅱ型囊肿常使骶管扩大,骶椎受压呈弧形压迹。Ⅱ型囊肿需要与囊性神经鞘瘤相鉴别。神经鞘瘤可以发生于脊髓的各个节段,不仅可以累及硬膜下或硬膜外,而且可以同时累及硬膜内外。神经鞘瘤可以伴有囊变。但囊性神经鞘瘤的囊液于T1WI上与脑脊液信号相似或稍高于脑脊液信号,T2WI上囊液信号比脑脊液信号更高,呈明显的高信号;增强扫描囊性神经鞘瘤的囊壁或肿瘤实质部分明显强化;同时神经鞘瘤可以伴有出血[10]。 发生于骶管内的Ⅱ型囊肿需要与骶管内脊膜囊肿相鉴别,前者常偏向一侧,囊内有神经根通过;后者常位于骶管内正中,使神经根受压移位。

    4.椎管内硬膜下脊膜囊肿(Ⅲ型):因囊壁较薄,MRI一般不易显示囊壁,缺乏直接征象,仅能通过一些间接征象做出诊断。但其MR表现具有以下特点:Ⅲ型囊肿可以累及整个脊椎也可以仅累及局部蛛网膜下腔,囊肿常位于脊髓背侧,腹侧少见;囊液可与蛛网膜下腔相通或不通;因囊液信号同脑脊液信号相似,故囊肿与正常蛛网膜下腔不易区分,仅能通过脊髓受压情况来判断病变的范围。部分病变因蛛网膜小梁增生明显,T1WI上囊肿内可见细丝样中等信号增生的蛛网膜小梁影。先天型囊肿可伴有脊椎的发育畸形、脊髓低位固定等。Ⅲ型囊肿需要与肠源性囊肿相鉴别:肠源性囊肿常位于脊髓腹侧;可嵌入脊髓内,使病变上下端脊髓呈杯口样改变;囊液信号在T1WI上往往稍高于脑脊液信号;可以伴有半椎体等脊椎畸形[11]
, http://www.100md.com
    总之,通过本组资料显示椎管内脊膜囊肿的MR表现较具特征性,正确地认识和掌握其MR征象,往往能达到术前定性诊断。

    作者单位:张 明(710061 西安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影像中心)

    鱼博浪(710061 西安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影像中心)

    王 璐(710061 西安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影像中心)

    朱丽萍(710061 西安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影像中心)

    王世捷(710061 西安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影像中心)

    俱增武(陕西省钼业公司华山医院)

    王泽忠(陕西省钼业公司华山医院)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鱼博浪,郭佑民,张明,主编.中枢神经系统CT及MR鉴别诊断.西安:陕西省科技出版社, 1996.297-298.

    [2]Kricum R, Kricum ME. MRI and CT of the spine (case study approach). New York: Reven Press,1994.48-50.

    [3]Boisserie-Lacroix M, Bouin H, Joullie M,et al. The value of MRI in the study of spinal extradural arachnoid cysts. Comput Med Imaging Graph,1990,14:221-223.

    [4]孙殿敬,庄悦新,张良明.CT脊髓造影诊断椎管内硬膜外脊膜囊肿一例.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32:35.
, http://www.100md.com
    [5]Nabors MW, Pait TG, Byrd E, et al. Updated assessment and current classification of spinal meningeal cysts. J Neurosurg,1988,68:366-377.

    [6]Uemura K, Yoshizawa T, Matsumura A, et al. Spinal extradural meningeal cyst :case report. J Neurosurg,1996,85:354-356.

    [7]Davis SW, Levy LM, LeBihan DJ, et al. Sacral meningeal cysts:evaluation with MR imaging. Radiology,1993,187:445-448.

    [8]Sklar E, Quencer RM, Green BA, et al. Acquired spinal subarachnoid cysts: evaluation with MR, CT myelography, and intraoperative sonography. AJR, 1989, 153:1057-1064.

    [9]Sklar EM, Quencer RM, Green BA, et al. Complications of epidural anesthesia: MR appearance of abnormalities. Radiology,1991,182:549-554.

    [10]朱文珍,王承源,周义成,等.椎管内神经源性肿瘤的MRI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1997,31:708-710.

    [11]高培毅,戴建平.中枢神经系统肠源性囊肿的MR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1993,27:734-73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