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4392
手术治疗腓骨小头骨巨细胞瘤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胡彤宇 齐惠玲 李建衡

    摘 要:目的:研究腓骨小头骨巨细胞瘤的手术治疗。方法:1991~1997年我院共收治腓骨小头骨巨细胞瘤8例,均采用腓骨段切肿瘤大块切除术。结果:通过1~5年的随访,8例患者均获得满意的疗效,无1例复发。结论:整块切除治疗腓骨小头骨巨细胞瘤效果满意且并发症少。

    关键词:腓骨头 骨巨细胞瘤 整块切除

    骨巨细胞瘤在我国发病率较高,我院自1991~1997年收治腓骨小头骨巨细胞瘤8例,现报告如下:

    一般情况:患者,男性5例,女性3例,年龄15~28岁,左下肢4例,右下肢4例,病史6~14个月,均表现为患肢小腿外侧疼痛不适,腓骨小头部位可触及肿块,皮温稍高,其中6例触诊有捏乒乓球感,2例有患侧小腿外侧麻木感并且腓骨长短肌肌力Ⅳ级。
, 百拇医药
    X线表现:位于腓骨小头部,呈中心位与正常骨间界限较明显,相邻皮质骨膨胀、变薄,肿瘤呈纯溶骨性破坏,或呈肥皂泡沫状,多房状,无钙化、骨化、无骨膜反应,有2例皮质骨被穿破后,形成软组织肿块,根据Campanacci[1]对骨巨细胞瘤依据X线片分型,本组8例中6例为活动型,2例为侵袭型。

    手术方法:本组8例均采用肿瘤骨断切的方法治疗,具体手术步骤如下:取小腿外侧切口,沿股二头肌腱侧方切至腓骨小头下方8cm,切开皮肤、皮下组织、筋膜,在股二头肌腱后缘找到腓总神经,游离至腓浅与腓深神经分叉处,用橡皮条将神经牵开,切断附着于腓骨小头上的外侧副韧带及股二头肌腱,在腓骨长肌与比目鱼肌间隙分离显露腓骨,骨膜下剥离显露腓骨骨皮质,距肿瘤下界约5cm处用线锯锯断腓骨,自断端用骨膜剥离子将附着于腓骨上的肌肉剥离,内收断端显露并用刀切开胫、腓近端关节囊,完整取出肿瘤段骨,将股二头肌腱与外侧副韧带编织缝合于胫骨骨膜处,术后4周下地。

    术中注意事项:(1)防止腓总神经损伤,术中除用橡皮条牵引外,还应注意腓总神经不易暴露时间过长,可用湿纱布覆盖。(2)本组8例中6例有不同程度的骨皮质破坏,肿瘤破溃到软组织,我们体会如果肿瘤过大与周围软组织连系较紧密,切除时注意防止损伤胫前血管与胫后血管,本组8例中7例完整切除。1例因骨皮质破坏较重,一次不易切除彻底,采取分解战术,将大部切除后,仔细检查遗留的因肿瘤所致变薄的皮质骨片,行广泛性边缘切除。
, 百拇医药
    病理:根据Jaffe[2]等提出的病理分级,将骨巨细胞瘤分为3级,本组8例均为Ⅰ级。

    随访:随访年限为1~5年,8例中无1例复发,2例有腓总神经症状的患者于术后半年后逐渐恢复。

    讨论:骨巨细胞瘤在骨肿瘤中发病率较高,我国统计资料为两性相近,男略多于女,国外统计资料是女性略多于男性,70%~80%患者为20~40岁,本组8例,年龄为15~28岁之间,符合国内统计资料,腓骨小头部位的骨巨细胞瘤通过X线片、症状及体征一般不难诊断,本组8例术前诊断均与病理相符。通过本组8例观察可见腓骨小头巨细胞瘤X线片虽多为活动性或侵袭性,但病理分级一般比较低,骨巨细胞瘤的治疗主要是手术治疗,一般文献报告采用病变内手术(刮除术)的局部复发率高达40%,本组8例均采用腓骨近端截除术,随访1~5年无1例复发,故笔者认为本手术切除肿瘤较彻底,术中创伤不大,无后遗症。

    作者简介:胡彤宇(1969-),女,河北藁城县人,主治医师,医学学士。
, 百拇医药
    电话:(0311)6678786(宅)

    作者单位:胡彤宇(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三院骨病科,石家庄 050051)

    齐惠玲(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三院病案室,050051)

    李建衡(解放军467医院,石家庄市中山西路486号 050081)

    参考文献:

    [1]Campanacci M,Baldini N,Boriani S,et al.Giant-Cell tumor of bone[J].J Bone Joint Surg(Am),1987,69:106.

    [2]Jaffe HL,et al.Giant cell tumor of bone[J].Arch Pathol,1940,30:99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