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4552
老年脑血管病并发高渗性昏迷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宋长惠 张桂茹 孙本生

     关键词:老年 脑血管病 并发症 高渗性昏迷者 我院1991~1999年收治老年脑血管病并发高渗性昏迷者20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例中男14例,女6例,年龄64~78岁。缺血性脑血管病9例,出血性脑血管病11例,符合全国第二届脑血管病诊断标准。经CT扫描证实既往有高血压者14例,冠心病12例,脑动脉硬化15例,糖尿病6例,高血脂10例,高血粘度11例,梗死史3例,脑出血史1例。20例病人发病后均有偏瘫。在治疗脑血管病的过程中出现烦渴、烦躁、恍惚、直至昏迷,多数病人昏迷发生在发病后2周内。

    1.2 治疗及预后 本组有6例应用此低渗溶液输注后效果较满意。本组中8例病人因昏迷时间短,无严重并发症,经以上抢救后均存活(47%),另有9例患者死于糖尿病伴MOF、重度感染、呼吸循环衰竭及尿毒症(53%)。

    2 讨论

    病前有高血压、动脉硬化、高粘血症、冠心病、糖尿病及肾功能降低的脑血管病患者,可因感染、发热诱发高渗状态。发病后,由于口渴中枢功能障碍,主动饮水维持水平衡的功能降低,肾脏调节水、电解质的功能发生障碍;糖耐量降低致患者有严重的高血糖;绝大多数病人有氮质血症,部分病人有高血钠;致细胞外液呈高渗状态,细胞内液向细胞外液转移。本组病例的血浆渗透压均在332 mmol/L以上。脑血管病患者需脱水治疗,脱水严重时可发生低血容量休克。严重的细胞内脱水或低血容量休克,是本病患者出现临床症状,发生高渗性昏迷的重要原因。

    因此,对本病早期诊断、及时合理的治疗致关重要。

    作者单位:宋长惠(齐齐哈尔市第二神经精神病医院,161200)

    张桂茹(齐齐哈尔市第二神经精神病医院,161200)

    孙本生(齐齐哈尔市第二神经精神病医院,16120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