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4773
咳嗽变异性哮喘5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张艳秋 于晓华 孙珺 刘红蕾

     关键词:咳嗽变异性哮喘 治疗 我院门诊确诊为咳嗽变异性哮喘50例,给予平喘药治疗有效,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0例中,男28例,女22例,<3岁10例,4~6岁14例,7~13岁26例,就诊时反复或咳嗽时间为2个月~1年。其中18例抗炎治疗经久不愈,分别于初次咳嗽发作后6个月~2年出现哮喘症状,患儿本身有过敏史34例。

    1.2 治疗 全部患儿确诊后均给予博利康尼和酮替芬,博利康尼每次0.065 mg/kg每日3次,酮替芬<3岁每次0.5 mg,每日1次,>3岁每次1 mg,每日1次。服药后咳嗽在3天内消失10例,1周内消失24例,其余于0.5~1个月消失,酮替芬、博利康尼用药疗程均为3个月。

    2 讨论

    咳嗽变异性哮喘发病机理与哮喘相同,其病理生理改变都是以持续气道炎性反应与气道高反应为特点,本组观察的病例有家族或患儿有过敏史并有IgE升高、肺功能气道阻力增高、嗜酸细胞计数升高改变,本组患儿应用博利康尼与酮替芬后症状缓解,疗效满意。

    因此,对长期咳嗽不能用一般抗生素及止咳化痰药缓解,又排除其它器质性疾病的患儿应考虑到本病,及早做有关检查及支气管扩张剂治疗,不失为可行之方法。

    作者单位:张艳秋(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150010)

    于晓华(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150010)

    孙珺(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150010)

    刘红蕾(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1500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