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4516
招飞体检中眩光失能测试的初步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徐瑞俊 王云景 高隽 鲁毅钧 张宪章 史亚东

     摘要 目的:探讨招飞体检中,受检人群的眩光失能水平。方法:采用MGT-1型多功能眩光视觉检测仪,在目标亮度分别为明视和暮视条件下,测定79名招飞对象的对比敏感度函数(CSF)和眩光失能(GD)。结果:CSF测量表明,受试者具有良好的视觉通道特性,峰值位于1.2~2.4周/度处。GD在明视条件下,均值为9.4%(全距0.9%~21.7%),暮视GD明显高于明视,均值为36.5%(全距26.4%~49.1%)。个别眼介质混浊者有严重的眩光失能。结论:眩光失能作为视功能的一种评价指标,在招飞体检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飞行员选拔 对比敏感度函数 眩光失能 视力检查
, 百拇医药
    眩光是影响飞行员辨认目标的重要环境因素,因眩光造成的视功能降低,称为眩光失能[1]。正常眼存在较低的眩光失能,而患有角膜、晶状体和玻璃体混浊的病人有较大的眩光失能[2,3]。为了解招飞体检中受检人群的眩光失能情况,以及眩光失能检测在招飞体检中的应用价值,特开展此项研究。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

    招飞体检复查对象79人,男性,年龄(18.8±0.72)岁,均为应届高中毕业生。经查裸眼视力均大于1.0,其中左眼视力1.32±0.23,右眼视力1.31±0.26。

    二、方法

    采用海军医学研究所研制的MGT-1型多功能眩光视觉检测仪[4],在招飞体检现场对受检者进行眩光失能测试。测试视标为6 cm×4 cm的正弦条纹图像,其空间频率范围为0.4~38周/度,其对比度定义为(Lmax-Lmin)/(Lmax+Lmin),Lmax、Lmin分别为条纹图像的最大亮度和最小亮度,该仪器对比度变化范围为65%~0.6%;目标亮度在明视条件下为68 cd/m2,暮视为5.4 cd/m2;眩光由12盏亮度为4 500 cd/m2的灯泡围成一周组成。受检者双眼注视,通过在近距离(视距30 cm,视角12°)分别观察无眩光和有眩光时不同空间频率的条纹图像,确认其对比阈值,从而获得相应的对比敏感度函数(contrast sensitivity function, CSF)。有眩光CSF相对无眩光CSF下降的百分比,即为眩光失能(glare disability, GD)值。受检者在熟悉按键和经过简单操作训练后,按语音提示的步骤便可进行正式测试。测试结束自动打印CSF曲线和GD值。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一、对比敏感度函数

    79名招飞对象近视距无眩光CSF测试结果见表1,并采用团体t检验,对各频率明视与暮视的CSF值进行比较。从表1可见,受检者有良好的视觉通道特性,CSF峰值位于1.2~2.4周/度处。对于低空间频率图像,暮视较明视有更高的敏感性(P<0.01)。

    二、眩光失能

    79名受检者眩光失能测试结果见表2。受试者在明视条件下有较低的眩光失能,中频段最低,仅为0.9%,高频处最大,为21.7%;暮视条件下有较高的眩光失能,此时中频为26.4%,低频最大达49.1%。经团体t检验,明视、暮视两者间的差别有非常显著性的意义。

    三、部分眼介质混浊者的GD测试

    在79名受检者中有13人(占总数的16%)患有不同程度的单眼或双眼晶状体点状或周边混浊、玻璃体动脉残遗等疾患,将他们的GD值汇总取平均值列于表3。由表中可见暮视较明视有更高的眩光失能(P<0.01)。将该表与表2比较,眼介质混浊者,在暮视条件下,中、高频段的GD值较全体GD平均值有增大趋势(因例数较少统计学上尚未达到显著水平)。
, http://www.100md.com
    表1 无眩光近视距对比敏感度函数测量结果(n=79,x±s,%)

    空间频率

    Spatial frequency

    周/度

    Circle per degree

    明视

    Photopic condition

    暮视

    Twilight condition

    t值

    t value
, 百拇医药
    P值

    P value

    低频

    Low frequency

    0.4

    0.6

    115±52.0

    139±41.0

    145±37.9

    158±27.3

    4.14

    3.43

, 百拇医药     <0.01

    <0.01

    中频

    Middle frequency

    1.2

    2.4

    4.8

    250±0.0

    247±19.2

    219±52.8

    247±22.9

    248±21.0

, http://www.100md.com     202±62.4

    1.16

    0.31

    1.85

    >0.05

    >0.05

    >0.05

    高频

    High frequency

    10

    19

    38

    60.1±29.2
, 百拇医药
    28.5±22.7

    11.5±10.1

    55.8±30.9

    22.2±20.1

    9.43±10.1

    0.90

    1.85

    0.67

    >0.05

    >0.05

    >0.05

    表2 不同频段眩光失能测量值(n=79,x±s,%)
, 百拇医药
    频率

    Frequency band

    明视

    Photopic condition

    暮视

    Twilight condition

    t值

    t value

    P值

    P vlaue

    低频

    Low frequency
, 百拇医药
    6.1±12.0

    49.1±22.4

    11.54

    <0.01

    中频

    Middle frequency

    0.9±4.3

    26.4±22.6

    9.85

    <0.01

    高频

    High frequency
, 百拇医药
    21.7±18.1

    38.7±21.0

    5.45

    <0.01

    平均

    Mean

    9.4±10.1

    36.5±13.3

    14.41

    <0.01

    表3 眼介质混浊者的眩光失能值(n=13,x±s,%)

    频段
, 百拇医药
    Frequency band

    明视

    Photopic condition

    暮视

    Twilight condition

    t值

    t vlaue

    P值

    P vlaue

    低频

    Low frequency

    8.5±11.6
, 百拇医药
    46.8±23.8

    5.22

    <0.01

    中频

    Middle frequency

    0.8±3.0

    35.3±18.6

    6.59

    <0.01

    高频

    High frequency

    17.8±19.6
, http://www.100md.com
    49.4±21.8

    3.89

    <0.01

    平均

    Mean

    8.8±8.3

    43.1±11.8

    8.57

    <0.01

    讨论 一、对比敏感度函数

    CSF测试反映了人视系的通道特性,它是对常规视力检查的有力补充[5]。本研究提示该批招飞对象有良好的通道特性,峰频位于1.2~2.4周/度,且具有很高的敏感性。本研究为近视距、大视角CSF测试,峰频偏向低频,这与国外文献报道是吻合的[6]。一般远视距(2 m,视角4°)常规CSF测试,峰频位于4~6周/度[7,8]
, http://www.100md.com
    二、眩光失能

    结果表明,具有良好视力的招飞对象均存在一定程度的眩光失能现象,明视时影响较小,暮视时影响较大。提示,为保证飞行安全,在夜间飞行时,必须对眩光加以控制,或尽量避免,如降低眩光源亮度,增大光源与视线之间的夹角,必要时佩戴防眩光眼镜等。此外,作为飞行员还应定期作眩光失能检测,以保证始终具有良好的视功能水平。

    三、关于眼介质混浊

    据报道,在招飞中患有各种眼介质混浊者占有相当的比例[9]。这些介质混浊对视力到底有多大影响,过去缺少检查手段,仅用常规视力检查显然是不够的。本研究采用光-机-电一体化的多功能眩光视觉检测仪,在眩光源存在时,使眼介质对视功能的影响敏感化[10],解决了常规视力检查不能反映的问题,从而为这些患者的视力检查提供了有效手段。但由于眼介质混浊的轻、重程度不同,分布位置不同,造成的眩光失能可能有较大差异。对于那些影响小的受检者,招飞可不受影响;而对于产生较大眩光失能者,招飞时必须认真对待。本研究在作GD测试时均采用双眼注视,这可能补偿了一些单眼混浊对视功能的影响,因此今后对于单眼混浊者应作单眼GD测试。
, http://www.100md.com
    志谢:本研究得到曾宪英、王珏研究员的帮助和指导,特此感谢!

    作者单位:徐瑞俊(200433 上海,海军医学研究所)

    王云景(200433 上海,海军医学研究所)

    高 隽(200433 上海,海军医学研究所)

    鲁毅钧(200433 上海,海军医学研究所)

    张宪章(100071 北京,海军航空兵招飞办公室体检队)

    史亚东(100071 北京,海军航空兵招飞办公室体检队)

    参考文献

    1 Beckman C, Scott R, Garner LF. Comparison of three methods of evaluating glare. Acta Ophthalmol Copenh, 1992,70(1):53-59.
, 百拇医药
    2 Uchio E, Inamura M, Ohno S.Comparison of intraocular lenses from the standpoint of postoperative glare disability. Acta Ophthalmol Scand, 1995,73(2):145-151.

    3 周晓东,汪芳润.人眼眩光失能测定及其临床意义.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9,17(10):616-617.

    4 徐瑞俊,曾宪英,王去景,等.多功能眩光视觉检测仪的研制.中国医疗器械杂志,1997,21(3):150-153.

    5 Rubin GS, Adamsons IA, Stark WJ. Comparison of acuity, contrast sensitivity, and disability glare before and after cataract surgery. Arch Ophthalmol, 1993,111(1):56-61.
, 百拇医药
    6 Ginsburg AP. A new contrast sensitivity vision test chart. Am J Optom and physiol Optics, 1984,61(6):403-407.

    7 曾宪英,王珏,鲁毅钧,等.海军飞行员眩光试验的初步观察.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1999,12(1):32-36.

    8 吴家龙,蒿东献,张宏金,等.招飞体检中对比敏感性检查方法和标准的探讨.中华航空医学杂志,1996,7(3):156-159.

    9 刘勤.招飞体检中晶状体混浊的医学鉴定.中华航空医学杂志,1993,4(3):178.

    10 Carney LG, Jacobs RJ. Mechanisms of visual loss in corneal edema. Arch Ophthalmol, 1984,102:1068-107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