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器官移植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4867
合并顽固性高血压的尿毒症患者肾移植前切除双肾对移植肾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器官移植杂志》 2000年第3期
     双肾对移植肾功能的影响

    向军 李昕 刘龙 王树义 杨海龙

    摘 要 目的 探讨尿毒症合并药物难以控制的高血压患者肾移植前切除双肾对术后血压及移植肾功能的影响。方法 42例合并顽固性高血压的尿毒症患者分成2组(每组21例),一组先行双肾切除,6个月~1年后再行肾移植,另一组不切肾,直接施行肾移植。对比分析2个组肾移植术后的血压及移植肾功能的恢复情况。结果 切肾组在双肾切除后,13例(61.9%)的平均舒张压低于90mm Hg或较术前降低10mmHg以上;6例(28.6%)的平均舒张压较术前降低15%以上;肾移植术后1年,双肾切除组血压正常者11例(52.4%),对照组血压正常者5例(23.8%),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移植肾1年存活率,切肾组为95.2%,对照组为81.0%,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存在顽固性高血压的尿毒症患者若需行肾移植,在明确手术指征的情况下可先行自体双肾切除术,这有利于肾移植术后血压的控制及移植肾功能的稳定。
, 百拇医药
    关键词:肾移植 高血压,恶性 肾切除术

    肾移植患者术后发生高血压,不仅会导致心血管系统并发症,而且对移植肾的功能也有明显危害,影响其存活时间。为探讨肾移植术前切除患者自体双肾是否有利于术后控制血压,我们对21例存在药物无法控制的顽固性高血压的尿毒症患者先行双肾切除,再行肾移植术,并与21例情况相同,但肾移植前不切肾者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切肾组的21例患者,男性14例,女性7例,年龄19~43岁,平均27.7岁。术前行血液透析,Bp为(197.25±33.08)mmHg/(130.83±16.54)mmHg(1mmHg=0.133kPa)。所有患者除进行肾移植的常规检查和准备外,还进行血肾素、血管紧张素测定,其中13例行血管紧张素阻滞剂试验及转化酶抑制剂试验。肾移植在肾切除术后6~12个月进行。

    另根据年龄、性别及血压[(198.75±32.25)mmHg/(129.32±17.29)mmHg,与切肾组比较,P>0.05]情况,选取同期未行双肾切除的21例肾移植患者作为对照组,比较两组间肾移植术后血压及移植肾预后情况。
, 百拇医药
    两个组的患者术后均采用环孢素A、硫唑嘌呤、泼尼松三联免疫抑制剂,并根据血中环孢素A的浓度定期调整环孢素A用量。两个组免疫抑制剂用量的差异无显著性。

    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

    结 果

    21例患者切肾后经过平稳,术后血压先升高后下降,大多数患者的血压在术后20d左右趋于稳定,13例(61.9%)的平均舒张压低于90mmHg或较术前降低10mmHg以上;6例(28.6%)的平均舒张压较术前降低15%以上,但仍高于90mmHg;另2例(9.5%)血压下降不明显。8例术前血肾素、血管紧张素浓度高, 且血管紧张素阻滞剂试验阳性(或转化酶抑制剂试验阳性)者,术后顽固性高血压均得以控制。

    肾移植术后1年,双肾切除组血压正常者11例(52.4%),对照组血压正常者5例(23.8%),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且双肾切除组血压不正常者可通过使用降压药(硝苯地平)或依据血中环孢素A的浓度适当减少环孢素A的用量,维持血压至正常水平,无排斥反应发生。对照组虽同样应用硝苯地平或减少环孢素A的用量,但血压无明显下降。双肾切除组移植肾功能正常者20例(95.2%),对照组移植肾功能正常者17例(81.0%),两组比较,差异非常显著(P<0.01)。
, 百拇医药
    讨 论

    合并顽固性高血压的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期间容易出现心血管系统损害,肾移植围手术期大量补液更容易造成心功能衰竭,而双肾切除术后由于血压得到控制,有利于心功能和移植肾功能的恢复,使患者平稳度过围手术期。

    尿毒症患者发生高血压可导致心血管系统并发症,肾移植术后难以控制的高血压可使患者的血肌酐水平升高,肌酐清除率下降,出现蛋白尿及移植肾功能下降,以至衰竭。自体双肾切除可以降低肾移植术后高血压的发生率,Waltzer等[1]报告,尿毒症合并高血压患者肾移植术前未行肾切除者,术后65%出现高血压,而双肾切除者仅有50%出现高血压,并且双肾切除患者肾移植术后的高血压均可经用降压药物或调整环孢素A的用量来维持血压至正常水平。Budde等[2]认为,高血压既是移植肾功能下降的原因,又是移植肾功能下降的结果。本组血中肾素活性增高者,双肾切除后血压均降至正常,其肾移植术后血压正常者的例数较对照组多(P<0.05),而且双肾切除组的患者可通过用硝苯地平或调整环孢素A的用量控制血压在正常水平,双肾切除组的移植肾功能正常率也显著高于对照组,两组间的差异非常显著(P<0.01),表明切除受者的自体双肾对肾移植患者的血压控制和移植肾功能有好处。如先行肾移植,后行病肾切除,则切除原肾前的长期高血压会造成移植肾功能损害,不利于移植肾功能的恢复,也可能会因患者大量使用免疫抑制剂而导致术后并发症的增多。在双肾切除3~6个月后再行肾移植有利于患者身体的恢复。
, 百拇医药
    我们认为,存在顽固性高血压的尿毒症患者若需行肾移植,在明确手术指征的情况下可先行自体双肾切除术,其切肾指征为:(1)尿毒症患者经一定时间的血液透析及积极治疗,全身情况好转,能耐受手术[3];(2)长期服用降压药物后非同日连续3次测量血压,有两次以上血压超过正常(上臂收缩压>150mmHg、舒张压>90mmHg或平均舒张压>110mmHg);(3)静脉血肾素、血管紧张素浓度高或血管紧张素阻滞剂试验或转化酶抑制剂试验阳性。血肾素、血管紧张素浓度、血管紧张素阻滞剂试验(或转化酶抑制剂试验)等项结果对诊断及判断手术疗效有一定意义。

    只要创造有利条件,抓住有利时机,果断施行双肾切除术,患者可平稳度过围手术期,为肾移植创造更好的条件,这有利于肾移植术后血压的控制及移植肾功能的稳定。

    作者单位:向军(110015 沈阳,沈阳军区总医院泌尿外科)

    李昕(110015 沈阳,沈阳军区总医院泌尿外科)
, 百拇医药
    刘龙(110015 沈阳,沈阳军区总医院泌尿外科)

    王树义(110015 沈阳,沈阳军区总医院泌尿外科)

    杨海龙(110015 沈阳,沈阳军区总医院泌尿外科)

    参考文献

    [1]Waltzer WC, Turuer S, Frohnert P, et al. Etiology and pathogenesis of hypertension following renal transplantation. Nephron, 1986,42:102-108.

    [2]Budde K, Teysson H, Krings W, et al. Hypertension in patient after renal transplantation. Transplant, 1997,29:209-217.

    [3]夏穗生主编. 器官移植学. 第1版.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 109-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