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4728
镇静剂和麻醉剂在机器通气下抢救重症哮喘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张文艳 刘淑清

    单位:张文艳(063000 河北省唐山市工人医院呼吸科);刘淑清(唐山钢铁集团公司医院呼吸科)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762

    近年来,哮喘的发病率升高,且危重哮喘的住院病死率高达3.32%~5.82%。哮喘的爆发性发作及不规则的治疗导致重症哮喘较常见。因此需要临床医生采取强有力措施,以降低哮喘的病死率。目前随着各种呼吸机的临床应用,重症哮喘的病死率明显降低。我院1995-1999年在机器通气的情况下应用镇静剂及麻醉剂成功抢救了28例重症哮喘患者,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8例中,男19例,女9例,平均年龄(41±10)岁。急性加重时间平均(21.4±12.3)h。在应用机器通气前均有意识障碍,其中神志恍惚17例,烦躁不安7例,浅昏迷4例。肺部听诊呼吸音消失7例,呼吸音减弱5例,16例双肺布满哮鸣音。Ⅰ型呼衰6例,Ⅱ型呼衰22例。

    2治疗与结果(全文见PDF)……

    参考文献:

    [1]刘又宁.重症支气管哮喘的治疗.现代呼吸病进展.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380~388.

    [2]Bellomo R,Malaughlin P,Tai E,et al.Asthma requlrmg mechanical ventilation:Low morbidity approach.Chest.1994.10.

    [3]柴文戎,王宏.浅谈危重哮喘的机器通气治疗.全国呼吸衰竭学术研讨会论文汇编,1999,209.

    [4]Wiliams TJ,Tuxen DV,Schemkestel CD.et al.Risk factors for morbidity in mechanically ventilate patients woth acute severe asthma Am Rev Respri Dis.1992.146:607~615.

    收稿日期:2000-02-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