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4848
鼻中隔软骨楔形切除矫正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何昆 康振忠 翟晓芳 王丽艳

     关键词:鼻中隔 高位偏曲 矫正术

    对于鼻中隔软骨高位偏曲,我们采用将弯曲的软骨进行楔形切除和划痕的手术方法治疗42例,术后效果满意。

    1. 一般情况:本组42例均为鼻中隔软骨高位偏曲者,男26例,女16例,年龄23~45岁。

    2. 手术方法:麻醉和切口同一般中隔矫正术。在偏曲的起始部前端切开软骨,剥离软骨包括整个偏曲部分,甚至可将整个鼻中隔软骨完全剥离取出,在偏曲的凸面进行软骨楔形条状切除,深度为软骨厚度的一半,对应凹面进行划痕划开,但勿切透,这样可将弯曲的软骨变直。可进行多条楔形切除,如“平行”、“十”字或多个“十”字形切法。将偏曲的软骨矫正平直,修剪为相应大小重新植入原位。对于骨性偏曲可以压榨骨折变正或切除,缝合切口,油纱条填塞48~72 h,保持鼻中隔居中。

    3. 结果: 本组42例术后鼻中隔均居中,鼻通气良好,无鞍鼻发生,其中36例随访4~5年,效果良好。

    鼻中隔偏曲的软骨由于弹性强,特别是高位偏曲的软骨难以满意矫正,切除少了矫正不满意,切除多了会破坏中隔支架。鼻中隔楔形切除和划痕术不破坏中隔支架,既矫正了鼻中隔偏曲,又不必担心术后鞍鼻的出现。手术成功的要点:一是鼻中隔软骨凸面楔状条形切除和对应凹面划痕,但不要切透;其二是鼻腔填塞2~3 d保持鼻中隔居中。

    作者单位:何昆(130062 长春 解放军208医院五官科)

    康振忠(130062 长春 解放军208医院五官科)

    王丽艳(130062 长春 解放军208医院五官科)

    翟晓芳(牡丹江209医院五官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