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5712
脑囊虫病患儿第一疗程前后血清NO水平的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期
     于溧君 胡孟瑛 郝艳秋 金玉梅 董有红

     关键词:脑囊虫病 血清 NO 测定 小儿 为了解NO在脑囊虫病患儿第一疗程治疗前后的变化、共检测了1998年10~12月收入我院的脑囊虫病患儿9例,分别测定第一疗程治疗前后血清NO的水平,并就其临床意义进行了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9例脑囊虫病人均为1998年10~12月收入我科的病人,男6例,女3例,年龄2~12岁,根据临床症状,脑脊液(或血)囊虫试验,CT改变三项确诊为脑型囊尾蚴病,入院后治疗前采血1次,治疗后10天后采血1次,每次留取血清1 ml-20℃冰箱冰冻待检。

    1.2 方法 确诊为脑囊虫病的患儿,在治疗前空腔采血1次共2 ml血液,分离血清约0.5~1 ml,-20℃冰箱冰冻待检。同一病人在丙硫咪唑20 mg.kg-1.d-1,分二次口服治疗10天后,(余治疗包括丙硫咪唑前3天用20%甘露醇降颅压,同时用神经营养落物均相同),立即再采用1次,方法同前,NO的测定方法为生化比色法,试剂盒购于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按药盒说明书操作,统计方法用非参数统计中配对资料的秩和检验法或符号检验法及非参数统计成组资料了秩和检验法。

    2 结果

    脑囊虫病人第一疗程治疗前后血清NO含量的测定结果如附表所示。①经计量资料中配对资料的符号检验法(及差数秩和检验法),P<0.05,治疗后NO的水平较治疗前下降有统计学意义。②经计量资料成组资料的秩和检验,P>0.05,说明NO水平个体差异较大且可能由多种因素影响。

    附表 脑囊虫病人第一疗程前后的NO值(μmol/L)

    编 号

    治疗前

    治疗后

    符号检验

    成组秩和检验

    1

    186

    178

    2

    292

    181

    3

    870

    854

    4

    1223

    829

    5

    229

    400

    6

    629

    476

    n+=8

    n1=9

    7

    482

    294

    n-=1

    n2=9

    n1-n2=0

    8

    447

    182

    χ2=4

    T=75

    9

    929

    794

    P<0.05

    P>0.05

    3 讨论

    血清检测结果显示,9例病人有8例治疗后的NO值低于治疗前,有1例高于治疗前,经符号检验法P<0.05,说明这种治疗后的NO水平下降具有临床意义。NO作为免疫因子,在治疗后随着病情的减轻而有所下降,故可作为治疗中疗效的一个监测指标。

    两组资料的秩和检验P>0.05,说明NO的水平不能判断该病人是治疗前或治疗后,NO存在着较大的个体差异,受体内多种因素的调节,也可能是病情轻重的重要指标。

    作者单位:于溧君(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内科,150086)

    胡孟瑛(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内科,150086)

    郝艳秋(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内科,150086)

    金玉梅(呼兰县第一人民医院儿科)

    董有红(哈尔滨医科大学寄生虫病医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