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焦虑症
编号:10353911
急性焦虑发作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1日
     某男,21岁,未婚,汉族,大学毕业。因发作性恐惧2年于1987年11月11日入院。

    病人在1985年7月期末考试期间,突然发生原因不明的恐惧害怕,心慌,心率达每分钟100次以上,为时10余分钟即消失。以后又发作10余次,时间地点均无规律可循,亦无发作预兆。发作时头脑清楚,客观环境并无相应可怕的事物或情景。不 发作时,生活、学习、情绪均正常。

    同年8月到商场购物,又突然产生莫名其妙的恐惧、紧张。浑身颤抖,同时感心悸、胸闷、呼吸困难、胸部压迫感,感到他自己“不行了”,“快要死了”,“快要疯了”,并迅速离开商场向学校跑去。半小时后上述表现消失。对发作经过能清楚回忆。此 后经常发作,间歇时间不一。发作频繁时,1周2~3次。每次发作皆无原因可查。发作时均伴有心慌人,心跳加快,每分钟达140~180次,呼吸急促,憋闷。发作持续30~60分钟,最长一次1个多小时,不发作时恐惧感消失。但此后害怕独自留在室内、怕独自外出、怕独自坐汽车,要求同学陪同,以防发病时无人救治。曾多次找校医诊治,认为是“神经衰 弱”,给予安眠类药物服用,但疗效欠佳,仍不时发作。因此忧虑发愁,有自杀想法,曾对同学说:“活着真受罪,要是不想到 父母,早就死了好。”

    病人入院后经安定,佳乐定,心得安治疗,未再出现恐惧发作。但仍认为这种担心是必要的,是有道理的,主动要求独处一室,以观察是否发生恐惧。结果自觉良好,未出现恐惧发作。住院42天后,以显著进步疗效出院。

    此病人焦虑恐惧性发作有如下特点:

    1. 症状为发作性,而非持续性。

    2.恐惧害怕的发生,不是由于客观事物、情景、处境所引 起,而是无原因莫名其妙地发生。

    3.恐惧害怕无具体内容,无所指向。

    4. 发作时伴有明显自主神经症状:心悸,呼吸困难,胸部压迫感,憋闷感,头晕头胀感,手足发冷感。

    5.发作时尚伴有一些特殊体验:如濒死感、失去理智难以自控感、发疯感、大祸临头末日来临感。

    6.发作频率为1周高达2~3次,少时1月或数月内数次。

    7.病程已达4年。

    8.严重影响其生活学习和社交等社会功能。

    根据以上特点,本例临床诊断为惊恐发作,即急性焦虑发作。

    鉴别诊断的主要难点是与恐怖症相鉴别,惊恐发作与恐怖症的区别要点如下:

    (1)恐怖症的焦虑恐惧是由确切的客观事物或情景所引起,尽管这种客体或情景不具有危险性,但病人只要看见或面对它们,就会发生恐惧;而焦虑症的惊恐发作并不是由客体或情景所引起,而是无缘无故地发生。

    (2)恐怖症病人对客体采取回避行动,脱离相应的客体就不发生恐惧,恐惧发作不具有自发性质,是有条件的,在面临害怕的客体情况下才发生。而惊恐发作病人不回避客体,发作与情景无关,不可预测。

    转载自 《中国精神疾病案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