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注意事项
编号:10353914
旅途精神病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1日
     李某,男,19岁,长沙某大学学生。因急起自语自笑、行为紊乱2小时于1996年8月25日晚11点入院。

    病人家住广东湛江农村,休完暑假后,于8月24日从家乘汽车约6小时到湛江后,未休息,又改乘火车返校。时值天气炎热,又逢学生返校高峰,旅客特别多,病人又没买到座位票,一路站在闷热、拥挤、不透风的车厢里,途中几乎未进饮食。车 过侏洲,病人突然出现精神失常,独自发笑,口中自语,说身边的旅客是特务,要害他,表情恐惧,欲从车窗往外跳,被同车的 两名武警战士拖住(此两战士系车上认识的),病人言行紊乱,一会儿哭,一会儿笑,将裤子脱掉而不知羞耻。车到长沙站即 由两名武警战士护送入医院。

    入院后给予急查血电解质,提示血纳、血氯偏高,考虑为缺水所致,给予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并肌注氟呱啶醇10mg,急诊留观,同时通知学校教师。病人经上述处理约1小时后安静入睡,第二天早晨8点多醒来,对为何住在医院有些不解,对 病中过程仅能部分回忆。自语、自笑现象消失,此时病人已完全恢复正常,对学校教师表示感谢。为探查病因,又作了心电图和 脑电图检查未见异常,而于同日上午离院。1周后与该校教师联系,病人正常。

    病人特点:①在长途旅行过程中急性起病。②长时间的未获适当休息和睡眠,身心非常疲劳。③症状以阵发性妄想,行为紊乱等为主,持续时间不长,缓解彻底。④既往情况良好,从无类似发作,躯体及神经系统检查未见异常发现。符合我国CCMD-II-R 旅途精神病的诊断标准。

    本例诊断:旅途精神病

    转载自 《中国精神疾病案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