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力保护
编号:10353936
防治眼睛保护视力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1日
     眼睛是人体的一个小小的视觉器官。视觉功能是否正常,对工作、学习、生活至关重要。人的感觉大约77%依靠眼睛,眼睛又是容易患病和受外伤的部位。失明不仅给病人本人带来很大的不幸和痛苦,盲人也给家庭和社会增加负担。

    因此,人的眼睛是十分宝贵的。但是如何珍惜和爱护它,并不是每个人都懂。在临床工作中,我们也深深感到,许多眼病的发生和致盲原因多是人们对自己所患眼病缺乏基本的预防、诊断、治疗与保健知识,从而影响眼病的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有些眼病早期症状不明显,没有引起病人足够的重视,待病情严重后患者又不能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更不能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最后造成失明。如开角型青光眼,因为早期没有明显症状,患者不在乎,不按医生的要求进行治疗,任其发展,许多人在不知不觉中丧失视力。也有不少人不懂得疾病的发展规律,在病的急性期误医或不抓紧时间治疗,如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虽然起病急,症状多,若误诊或治疗不及时,可造成终身的不可逆失明。对一些慢性病,如过敏性结膜炎,往往有些人急于求成,四处乱投医,长期乱用激素而引起激素性青光眼而失明。许多妈妈对自己的孩子十分疼爱,一声咳嗽,一点发烧,便赶紧到医院要求医生给予治疗。可是有的人发现小孩视力不好、斜视,虽到医院检查,医生建议给予配眼镜或弱视治疗,甚至建议手术等等。家长接受不了,造成对医生的反感,往往认为孩子不要戴眼镜,做弱视治疗费时间,对手术更怕等等思想杂念,而不能接受治疗。如果在3至4岁发现孩子有弱视就比较容易治疗,等到孩子长大再去治疗,再高明的医生也没办法了。错过了早期治疗的机会,只能遗憾终身。有人在眼睛进入了强烈的化学药品后,不懂得马上就地用水充分冲洗眼睛,而是急急忙忙往医院处理,这样对远路来的患者更惨了,往往错过抢救的时机而导致失明。因此,若碰到化学物入眼大家应就地用水冲洗眼睛,尽量把入眼的化学物冲洗,稀释到最低浓度,然后才赶快到医院眼科进一步处理。

    以上例子足以说明眼病的防治只靠医生是不行的,还要大家懂得自我保护。树立爱眼意识,人人都参与眼病的防治,从而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减少视力的残疾发生。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徐珊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