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0688
美研究人员揭示葡萄酒抗癌机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4日 中国青年报
     美研究人员揭示葡萄酒抗癌机理

    吴伟农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称,他们发现了葡萄酒中的抗氧化物质白藜芦醇抗癌的机理。专家认为,这一发现有助于研究新的癌症疗法。

    研究人员在7月号《癌症研究》杂志上报告说,对实验鼠的研究显示,有一种蛋白质可以“保护”癌细胞,在这种蛋白质作用下,癌细胞甚至能抵御化疗。而他们通过最新研究发现,能够保护葡萄免受真菌感染的白藜芦醇可以抑制合成这种蛋白质的基因,达到抗癌效果,并能使癌细胞被化疗杀灭。

    三年前,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科学家发现白藜芦醇能够防止细胞癌变,抑制肿瘤细胞的扩散和与关节炎等有关的细胞炎症。其它国家的一些研究也证实,白藜芦醇具有防癌功效。

    白藜芦醇富含于桑葚和花生等数十种食物中。所有酒中都含白藜芦醇,但该物质在葡萄酒中的含量最高。过去10年中曾有研究发现,尽管法国人有高胆固醇饮食习惯,但其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很低。据分析,这可能与他们吃饭时总要喝上一两杯葡萄酒有关。

    2000年07月04日《中国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