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5776
子宫及卵巢切除手术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8日
     覃祥玲

    关键词 子宫;卵巢;切除;心理护理

    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及医学科学的发展,心理护理已用于临床护理工作中,而且越来越受到重视。现将我科1998年1~12月150例子宫及卵巢切除手术患者心理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50例患者,其中子宫肌瘤102例,功能性子宫出血9例,宫颈癌9例,卵巢囊肿24例,卵巢癌6例,年龄最大66岁,最小18岁。

    2 心理状态

    2.1 恐惧心理 恐惧是患者最易出现的心理反应,也是护理工作中应该重点解除的心理状态。临床上表现为紧张状态,出现不同程度的失眠、纳差、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害怕手术危险、麻醉出现意外、术中、术后疼痛及手术室的陌生环境。
, 百拇医药
    2.2 忧虑的心理

    2.2.1 女性患者,在子宫、卵巢等器官切除手术前后,常出现自身脏器的损失感,以及术后女性特征、性功能、生育能力、家庭生活等的损失感,担心手术失去女性特征,减少了吸引力,致夫妻感情破裂,感到精神压力很大。

    2.2.2 因患者的丈夫、朋友、同事的影响使患者产生焦虑、悲观心理。据调查,85%的患者丈夫认为切除子宫、卵巢附件会降低性欲,失去女性特征,对妻子做生殖器官手术忧心忡忡;患者的朋友、同事也普遍认为女性生殖器官手术切除会改变女性形象,以上人员对患者的态度加重了患者的精神负担,丧失了自信心。

    3 心理护理措施

    3.1 消除患者恐惧心理

    3.1.1 患者入院后,热情接待,介绍医院的环境、主管医生、护士,消除患者紧张、陌生感。向患者介绍手术前各种检查、准备的目的,手术的大致过程,手术的安全性及必要性、手术医生的技术水平、麻醉的方式,术中、及术后可能会出现的异常情况及处理方法,术后如何克服伤口疼痛及早期下床活动的意义,帮助患者正确对待手术,积极配合治疗。另外,向患者介绍手术室的情况,麻醉的体位,手术使用的无影灯,消除患者对手术室这陌生环境的恐惧感。
, http://www.100md.com
    3.1.2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良好的护患关系是心理护理的必要条件。尊重患者,经常与患者接触交谈,了解其思想情况。耐心解答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态度和蔼,热情大方、关心患者疾苦,使患者获得亲切感和安全感。另外,护理人员整洁端庄的仪表、敏捷熟练的操作技术可增加患者的信任感。

    3.2 解除忧虑心理

    3.2.1 进行女性生殖系统解剖知识和性知识的教育,首先让患者简单了解生殖系统解剖知识和一般的性知识。由于受传统民族文化的影响,患者对于性问题既敏感又难以启齿。针对年轻患者及文化程度较高的患者最为敏感的特点,特别是对于卵巢切除的患者,告诉她们,即使切除了卵巢,其它分泌器官如肾上腺也可分泌少量的雌激素及较多的雄性激素,后者可在外周组织芳香化生成雌激素,可以维持女性特征及性生活的需要,以解除患者的精神负担。提供隐蔽安全的环境,向患者解释子宫切除后月经不再来潮,但对夫妻生活不会有影响,待术后2~3个月,阴道残端愈合后可恢复正常的性生活[1]。
, 百拇医药
    3.2.2 消除患者丈夫对患者所持不正确观点,向患者丈夫说明子宫、卵巢手术后,性生活的美满与否,关键因素之一是丈夫对妻子的态度,鼓励其给予妻子更多的爱与关怀。

    3.2.3 做好未生育小孩的患者心理护理,对那些担心手术后没有小孩会影响夫妻感情的患者,要帮助她们解除思想顾虑,不断从各个方面充实自己,丰富自己的生活,从而协调加深夫妻感情。

    3.3 消除自卑心理 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3.3.1 护理工作者多关心和照顾患者,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和开导工作,要让患者懂得生活的意义,为了事业和家庭去治疗疾病,战胜疾病;介绍同种疾病患者的治愈情况,若能请已治愈的患者现身说法,更能鼓励患者,增加患者对治疗的信心。

    3.3.2 指导家属积极参与,协助安排患者的日常生活及治疗,使其以愉快的心情接受治疗。另外,单位领导、同事、亲戚、朋友对患者的关照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他们能经常到病房看望患者,了解一些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患者治疗,让患者体会到人间充满温情,消除悲观、绝望心理,重新塑造自我。
, 百拇医药
    4 体会

    子宫及卵巢切除手术,医生的技术水平很重要,但心理护理也是必不可少的。因手术触及生殖系统,患者对此最为敏感,又难以启齿,加上缺乏特定的医学知识,产生恐惧、焦虑心理,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应多与患者交谈,了解其内心的想法,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解除思想顾虑,以保证患者处于一个接受治疗的最佳心理状态。

    作者单位: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妇计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参考文献

    1 邓建平,王艳.妇科肿瘤病人性心理的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4,(29)5:304

    (收稿 1999-03-09)

    责任编辑 王慧瑾 邓德灵

    华夏医学

    ACTA MEDICINAE SINICA

    1999年 第12卷 第5期 Vol 12 No.5 1999, 百拇医药